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广州楼市>正文内容
  • 万科佛山项目5800套公寓商住变商办 被指涉虚假宣传
  • 2019年07月22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近日,佛山万科金域中央楼盘业主向记者反映称,2017年购买的公寓,在拿到的不动产证时却发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办公”,并非当初购房时宣传的“商住”。据业主们粗略统计,约有5800套公寓涉嫌虚假宣传,不动产权证书显示为“商务金融用地/办公”,不得用于居住。

“年纪轻轻,住在中心、允许‘商改住’……购房时,营销中心、售楼人员和宣传单页多次暗示是可以‘住’的‘公寓’,如今却被告知房屋规划用途是办公用房,不可用于居住。”7月16日,佛山万科金域中央业主李岩(化名)向记者投诉称。

连日来,记者走访位于佛山市南海区龙溪大道的万科金域中央了解到,该盘作为区域内的大型项目,有酒店、住宅、公寓、商业等业态。目前,不动产权证书显示为“商务金融用地/办公”用途的几栋高楼,大部分业主收楼后作为公寓在其中生活起居。

对于业主们反映的虚假宣传等相关问题,记者致电致函万科总部,相关负责人回复称采访提纲已转交佛山公司同事。7月19日,万科佛山公司方面回复记者表示:“针对项目商品房的房屋用途,与购房者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第三条已做出了明确约定,且客户已知悉并签字确认。针对客户反映的个别销售人员称房屋用途为公寓等情形,已经展开调查、了解情况,并将及时公布相关进展。”

记者获得的一份由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联合发布《告知书》显示,该项目所涉宗地为公开出让,在土地出让时设定的房屋规划条件中没有公寓式办公用房,出让后不能随意变更。至于是否构成虚假宣传广告行为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法从严处理。

“商住”变“商办”?

近日,佛山万科金域中央楼盘业主向记者反映称,2017年购买的公寓,在拿到的不动产证时却发现“用途”为“商务金融用地/办公”,并非当初购房时宣传的“商住”。

据业主们粗略统计,约有5800套公寓涉嫌虚假宣传,不动产权证书显示为“商务金融用地/办公”,不得用于居住。

7月16日,记者走访万科金域中央了解到,不少业主称,万万没想到万科销售的是“假公寓”。业主向记者提供了多份暗示可以用于“居住”的宣传单页,以及收楼时配发印有“欢迎入住”的欢迎函等材料。

“买房时,销售说可以住人,还说准备‘商改住’,样板房里厨房、卧室等也是一应俱全。”李岩对记者回忆称,收房时还送了锅、抽烟机、电磁炉等厨具,但如今销售已将其拉黑,联系不上。

对于买房时签署了印有“办公”用途的合同一事,多位业主对记者表示:“大家是集中签合同,当时人非常多,合同内容也比较多,在销售的催促下很快签完了字,根本来不及看。”也有少部分业主对合同提出过质疑,但均被销售人员搪塞过去,“我们当时也是比较相信‘擅长做住宅’的大品牌万科。”

还有业主在准备办理居住证时,拿着“办公”性质的不动产权证前往办证大厅,被告知不能作为有效资料,甚至办证柜台前还印着“万科公寓的不能登记信息及办证”的“特别提醒”。

7月初,在业主们对此投诉之后,佛山市南海区住建部门给出的一份《告知书》显示,该项目所在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商服用地,其中金域名都2座、3座、4座1幢、5座、6座,金域花园一区30座、32座、金域花园2区20-23座,金域城东花园3-5座的房屋规划用途均为办公用房。

被指涉嫌“虚假宣传”

据介绍,金域中央大型商住综合体在报建时分为三个项目,即金域名都、金域花园和金域城东花园,其中,金域名都、金域花园由佛山市南海区万瑞投资有限公司开发建设,金域城东由佛山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开发建设。

万科金域中央业主认为,开发商在预售商品房时将办公用房宣传推广为商业公寓,涉嫌存在欺骗行为,要求将所购办公用房的规划用途变更为公寓式办公,并支付相关赔偿款项。

事实上,针对这一诉求,业主们已多次与万科相关负责人进行协商,万科方面要求业主将诉求以书面形式呈现,应允在某期限内做出书面答复,但多次失约,未提供实质性的答复。

而业主提供的一份佛山市南海区万瑞投资有限公司出示的《关于金域名都相关事件的说明》显示,根据《根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及《项目规划条件》要求,金域名都项目所在地块的用地性质为商务金融用地及其他商服用地,建筑物的房屋用途为商业办公。

7月19日,万科佛山公司方面在回复记者时也称:“针对以上项目商品房的房屋用途,开发商与购房者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第三条已做出了明确约定,且客户已知悉并签字确认。”

另外,佛山市南海区住建部门在给出的《告知书》中强调,该项目所涉宗地为公开出让,在土地出让时设定的房屋规划条件中没有公寓式办公用房,出让后不能随意变更。至于是否构成虚假宣传广告行为等问题,市场监管部门已介入调查并将依法从严处理。

对于业主们“虚假宣传”的指责,佛山万科方面则回应称:“客户反映的个别销售人员称房屋用途为公寓等情形,已经展开调查、了解情况,并将及时公布相关进展。”

“如因履行合同发生纠纷的,建议双方及时协商处理,如协商不成,应当尽快通过司法诉讼(仲裁)途径解决。”住建部门在《告知书》中表示。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部分业主对开发商冷漠的处理态度并不满意,准备走法律途径维权。

佛山万科激进扩张后遗症

公开信息显示,佛山万科自从2004年进驻佛山以来,拿地扩张动作迅猛,成为为数不多的全面布局佛山五区的房企。

克而瑞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万科斥资35.9亿元拿下南海、禅城两宗商住地,一跃位居拿地金额榜首。同时,上半年万科地产以81.70亿元的权益金额位列2019年1-6月佛山房企销售金额排行榜第二。

市场观察人士指出,一方面,限价悄然解绑、湾区持续升温、品牌房企争相抢驻;另一方面,“房住不炒”调控压顶、佛山被住建部点名预警、市场维稳当先。在此环境下,佛山万科的激进扩张也酿下苦果。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与万科金域中央相隔不远的A32亦是万科楼盘。2018年11月19日,有市民在佛山南海区网络发言人平台反映“万科违规改变功能,将写字楼变成每个33平方米带洗手间的公寓出售”。

对此,相关主管部门回应称,经查报建资料,万科A32楼盘的建设项目名称为金色悦享大厦,该项目的裙楼为商业用房,东西塔楼为办公用房,每层设1处集中卫生间。该项目有违法建设、虚假宣传、违规销售等违规嫌疑。近日,记者前往该项目营销中心,销售人员已改口称“在售的是办公楼,没有商住产品”。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