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城市转型“牛鼻子” 广州如何抓住新零售
  • 2018年05月23日来源:南方都市报

提要: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各大城市普遍在经历新旧动能的转换,原有的动力引擎正在从传统投资、贸易出口拉动模式,向消费拉动转型。各地主政者的工作重心也开始从传统的“招商引资”,转向推动消费升级。其中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之城”正成为各城市争夺的焦点。

2018新零售之城指数排行

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中国各大城市普遍在经历新旧动能的转换,原有的动力引擎正在从传统投资、贸易出口拉动模式,向消费拉动转型。各地主政者的工作重心也开始从传统的“招商引资”,转向推动消费升级。其中阿里巴巴的“新零售之城”正成为各城市争夺的焦点。

上周南都发布《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上海新零售指数综合评分居榜首,北京、深圳、杭州、广州紧随其后,排名第六到第十位的依次为武汉、成都、西安、重庆、福州。

报告发布后立刻在业内外掀起了对新零售与城市关系的热烈讨论,因此南都进一步采访了多位新零售参与者和观察者,试图对新零售的现状、新零售与城市关系,以及广州如何抓住新零售机遇作出深度解读。

A

新零售关键在技术驱动还是体验升级?

回顾近两年来业内对于新零售的解读和探讨,可以发现“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个新零售”,但对于如何实现新零售,却逐渐形成两派观点。

技术驱动派:数字化推动变革

首先是“技术驱动派”,这一观点多认为新零售的核心在于用数字化技术推动零售行业变革,包括提升体验和效率等。

“所谓零售就是人货场,新零售是由于采用了新技术,使得效率得到了提高了、用户的体验变得更好。”数字经济智库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执行院长傅蔚冈向南都记者表示,所谓的消费升级、产业转型升级,其实是现在城市里的消费需求,传统零售业的模式满足不了了。

“关于新零售,我认为核心落脚点是通过新的技术手段去实现商品、交互方式、用户体验的改造,更高效、友好地完成消费流程。”弘章资本创始合伙人、资深零售观察家翁怡诺在其《新零售的未来》一书中指出。

以盒马鲜生的例子来看,目前落地的技术包括自动化分拣及智能物流技术、电子价签技术,分别提升了配送的效率和价格管理与陈列效率。

体验派:新零售的本质是提升产品和服务

但另一派观点则认为,新零售的本质仍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技术只是实现升级的手段,违背商业本质去追求新技术的零售业态是不可能持久的。

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向南都记者指出:“新零售的核心是卖一种生活方式,传统的零售是卖商品,新零售不仅是卖商品而且是卖体验和生活方式。”

南都记者实地走访近期市场火爆的多个新型生鲜超市发现,无论盒马鲜生、超级物种还是传统零售商试水的百联R ISO未来店、新华都的海物会等门店,它们吸引消费者的首要原因在于多业态融合。其中餐饮区、高性价比商品等高频消费业态是必备,其次是体验式的消费场景,生鲜+餐饮的模式让消费者的体验更丰富、停留的时间更长。

在盒马鲜生的合作伙伴、保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柯看来,新零售会带来消费习惯的改变。“现在一些日常用品家用品消费者会倾向于线上下单,因为不需要亲自去超市去拎去抬,但有些需要直观感受的商品,比如生鲜、海产品是否新鲜,还是要去线下场景消费,这个购买的过程才是更真实的。”

B

新零售是城市转型“牛鼻子”

南都发布的《2018中国新零售之城指数报告》显示,各地政府对于新零售的扶持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因素。上海政府三年狠下793亿元资金助力新零售,西安与阿里深度合作,同时在新零售企业落地的流程上“大开绿灯”等,这一切都说明,各地政府已经开始展开“新零售之城”的争夺。

零售反向拉动工业和制造业

对于此种现象,阿里巴巴新零售研究中心主任崔瀚文认为,这场争夺战的开启,反映出各地政府希望借新零售带动城市经济由工业化向数字化转型的急迫心情。“零售是连接生产者和消费者最直接的界面,新零售是转型中的桥头堡。(新零售)不仅仅是零售业的转型,其背后承载的是整个经济模式的大转型;零售作为产业前端,可以反向拉动城市的供应链条和生产链条,激活城市原有的工业、制造业的生产能力。”

他向南都记者强调:“零售业是消费驱动的重要抓手,是‘牛鼻子’。发展好零售业,城市在商贸流通体系中和吸引人才上就可以占到好位置。”

除了抓住“牛鼻子”转型,新零售为各大城市带来的发展机遇也是引发这场“新零售之城”争夺战的重要原因。对此,傅蔚冈和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都认为新零售会促使城市诞生新的业态及商业模式,从而激发城市经济活力。

傅蔚冈告诉南都记者:“新零售会对传统零售模式造成冲击,从而产生新的行业。就如当初淘宝诞生,衍生出了很多其他行业。现在像天猫小店有阿里的赋能,周边用户体验不好的店就可能被干掉。每次新技术的出现都让大家的生活变得更美好了,新零售会给城市带来新产业。”

既要全国拓展又要兼具地方特色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新零售浪潮并不局限于老牌一线城市,报告的榜单中新一线城市占了过半比例。虽然目前这些城市的经济体量暂时还赶不上北上广深,但它们在“新零售”这条全新赛道上的潜力无疑是巨大的。

王先庆认为一个城市成为“新零售之城”的潜质之一,就是新技术的活跃应用:“首先是互联网商业要发展起来,包括支付、人工智能的基础。其次需要新型的消费场景落地,零售相关的新技术在商业中的应用比较活跃。再者就是消费者愿意去尝试和有创新氛围。”

据了解,目前试水新零售的企业中,除了像盒马鲜生这样携带互联网基因的新经济企业,许多本土传统零售巨头也纷纷入局。傅蔚冈认为,推进新零售“要打破地方保护主义,几家大公司一起推进,政府也要创造开放的竞争环境。新零售将打破地域性,线上线下融合,今后会出现全国性的品牌。只在地方上做是几乎不可能的”。

不过,打破地域性的局限并不代表放弃地域特色。“各城市要会用当地特色作为竞争力,当地的企业要结合当地消费者的心态,发展出新模式,再推广到全国去。”傅蔚冈称。

C

追赶新零售浪潮

广州尚待“转身”发力

报告显示,上海在新零售企业渗透指数方面位列榜首,无论在新零售品牌、新业态的丰富度还是在门店数量分布上,上海均领先于其他城市。而传统零售发达的广州在这项分榜单上仅列第六。

挖掘商业基础和消费年轻化的潜力

王先庆坦言:“广州的传统零售业很发达,包括商业氛围很好、线下基础设施和体系都比较完善,流动人口多、年轻消费人群多、消费零售总额大等,因此广州对新零售企业有足够大的吸引力,等到商业模式成熟后会吸引更多新零售企业,不少企业只是暂时不敢轻易在广州试水。”

一位新零售资深观察人士则告诉南都记者:“广州传统商业太强势了,所以新的业态会被挤压。传统企业搞新零售有太多牵绊,一方面是传统商业的创新动力不足,另一方面从传统商业角度去变革受到的制约太多,比如人才、观念。”

对于广州未来能否在新零售之争中赶超,南都采访的多名零售业内人士均认为,商业基础好、消费零售总额高、消费人群年轻等都是广州待挖掘的潜在优势。

“除了这些优势,广州的传统零售巨头们应该要意识到自己正处于危险境地,如果再不及时转身就要被颠覆了。当然,地方政府的重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崔瀚文称。

针对政府的扶持,一名新零售资深观察人士直言广州缺乏对新型商业创新的重视。“回顾广州这些年的商业发展都是如此,没有在广州本土成长很好的超市。地方政府对新生事物的欢迎态度是关键,只有这样它才能成长起来。”

能拿下广州市场更能体现企业实力

虽然在报告中,广州的新零售品牌和门店数量有所落后,但保利地产却对广州的新零售前景表示乐观。

据了解,位于广州市环市东路的保利中环广场将迎来盒马鲜生,计划9月正式开业。今年4月底,盒马鲜生在广州的首家门店落户于“天河曜一城”。

“每年双11电商促销大战,广州贡献的成交额都名列全国前茅。4月28日广州首家盒马鲜生开业,持续的火爆场面和高销售额,说明广州不缺乏新零售落地发展的土壤。”保利商业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叶柯向南都记者表示,广州并不会在这场新零售的变革中掉队。

“新零售变革,主要是以数据、技术、物流三大核心与传统商业模式交互,虽然广州本土新零售服务商未‘露头’,但广州作为发展前沿的城市,必定是商家必争之地。”叶柯认为广州本土若能产生新零售“独角兽”级服务商,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但不可否认的是,广州本土传统零售业发达导致市场趋于“红海”状态,新零售“攻城”所要面对的市场竞争自然大于其他城市,对于这些企业要如何攻下广州市场,崔瀚文告诉南都记者:“本质上还是要解决如何满足消费升级需求和提升企业效率的问题,能拿得下广州市场更能体现企业实力。”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