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欲发力高端市场 美的厨电事业部将一分为二
  • 2018年06月13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记者12日从美的内部人士获悉,美的集团执委会已经审批决定,将烟机、灶具、洗碗机、消毒柜的产、研、供、销职能整体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美的厨房和热水器事业部,将原来独立的厨房和热水器两大事业部合并,而原来厨电事业部的微波炉、烤箱等板块则成立微蒸烤事业部。

记者12日从美的内部人士获悉,美的集团执委会已经审批决定,将烟机、灶具、洗碗机、消毒柜的产、研、供、销职能整体并入热水器事业部,成立美的厨房和热水器事业部,将原来独立的厨房和热水器两大事业部合并,而原来厨电事业部的微波炉、烤箱等板块则成立微蒸烤事业部。

根据美的集团2017年年报披露的奥维云网线下零售额排名显示,目前美的十多个家电品类中,电饭煲、电压力锅、电磁炉、风扇、暖气等小家电均位居行业第一;空调、洗衣机、微波炉和净水器等产品的市场份额位列行业第二;而电热和燃热以及灶具、烟机等则排在行业第三和第四的位置。

有业内人士分析,美的此举是为了聚焦精品,进一步做大做强厨房电器的品牌和市场竞争力。据了解,厨电事业部为美的集团第二大事业部,仅次于空调。2012年以来美的厨电几乎是以约50%的增速跨越式发展。2017年,美的厨电业绩达210亿元。而据市场调查机构中怡康提供的数据显示,2017年,国内厨电市场总规模约为952亿元。这意味着美的厨电一家的收入占国内厨电总收入约22%;比老板、方太两家国内厨电龙头企业去年收入之和还要多。

然而,尽管美的厨电销量多年稳居行业第一,但相比起老板、方太等专注于厨电的企业,品牌偏中低端,产品均价低于主要对手,与其行业地位并不匹配。

在今年初的美的2018经营管理年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曾表示,美的最大的遗憾是,面对消费升级大潮无所作为,错失高端市场,美的未来两年内不会有新的大型并购,重点是聚焦内生式增长,推进中国市场转型,海外市场向OBM转型。美的集团发布《关于高端品牌公司组织架构设置及人事任命的决定》的文件,高端品牌公司的组织架构将下设品牌市场、产品管理、销售管理、经营管理四个职能。

而在今年的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上,美的携手伊莱克斯,与引进的德国高端厨电品牌AEG首度亮相,引起各界关注。

事实上,在业绩考核的导向下,迈入2000亿元规模的美的,近年来对内部事业部的调整一直没有间断。据内部人士透露,前几年高调成立的美的智慧家居科技有限公司,因业绩表现不佳,已从中央研究院调整到中央空调事业部旗下,近日又与美的照明公司合并。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