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人工智能产业形成初步集聚 专家建议加强顶层设计
  • 2018年09月03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自从人工智能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加大了对其布局的力度。8月29日,记者在2018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着力开展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战略的广州,已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形成了初步集聚。

自从人工智能被上升为国家战略,全国各大城市相继加大了对其布局的力度。8月2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8广州人工智能产业大会上了解到,近年来着力开展IAB(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战略的广州,已在人工智能产业方面形成了初步集聚。

不过,广州的人工智能产业仍在发展初期。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尹涛表示,当前广州的人工智能产业,缺乏领军企业、领军人才,行业监管还未有明确标准,顶层设计不足,而这也是广州下一步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着力点。

首批企业登记入库339家

广州市工信委总工程师胡志刚表示,人工智能是新一代产业变革的重要方向和推动力量,是当今世界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战略制高点,对于国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广州要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上走在全国前列,就必将要充分利用人工智能这个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作用。

尹涛介绍称,自2012年起,广州的人工智能初创企业数量呈现上升趋势,在2017年出现爆发式增长。大多数人工智能企业成立至今不超过5年,人工智能作为新兴产业发展初期的特征明显。

当前,广州已完成了首批人工智能企业登记入库的工作。广州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贺宏朝介绍,首批登记入库的企业数量为339家,2017年营收过千万级的入库企业有185家,2017年投入研发经费达到千万级的入库企业有90家。

而按照《广州市加快IAB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年)》的要求,到2022年,广州人工智能产业的规模要超过1200亿元,重点发展领域包括:智能软硬件、智能机器人、智能运载工具、智能终端等智能产业,以及智能工厂、“人工智能+”制造等应用服务。

不过,在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城市总体排名中,广州并不靠前。今年1月,亿欧智库发布“2017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城市排行榜”显示,总体排名前4的城市分别是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总体排名第5。

对此,尹涛认为,广州作为国家的重要中心城市,自身条件优越,具有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条件,广州在今后的排名还可以往上升。

多项因素制约产业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广州在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上,仍存在许多制约因素。

尹涛指出,当前制约广州发展人工智能产业的因素包括:缺乏有影响力的企业、领军人才不足、技术支撑比较薄弱,行业标准和监管政策不完善等。

以行业杰出人才为例。今年7月,清华大学发布《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7年,中国的人工智能人才拥有量排名世界第2,仅次于美国,但是在杰出的人工智能人才方面,中国仅排名世界第6。

同时,人工智能企业自身的特殊性,也影响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云从科技副总裁张立介绍,人工智能企业具有产品研发周期长、技术风险高、资金投入大、产品链条长等特点,这导致了人工智能行业的门槛较高、企业估值比较贵。

数据质量的差异,又影响了人工智能产品的发展。零氪科技方面介绍,公司是一家提供人工智能与医疗大数据解决方案的企业。虽然医疗领域的人工智能还处于婴儿期,但是公司在从业期间发现,数据的好坏,对人工智能产品的影响非常大,好的人工智能产品,一定是由大量的优质数据“喂养”出来的。

尹涛建议,接下来,广州在发展人工智能产业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确立行业标准,加强领军企业与领军人才的建设,制定相关措施来保护人工智能产业的知识产权,为企业和个人提供展示和交流的平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