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微信支付公布生态出海新策略
  • 2019年03月22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对于微信支付来说,拓展海外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截至2018年底,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支持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的交易。在境外,微信支付的月均交易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倍以及4倍。

对于微信支付来说,拓展海外市场已经不是新鲜事。截至2018年底,微信支付跨境业务已支持49个境外国家和地区的合规接入,支持16个币种的交易。在境外,微信支付的月均交易笔数和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倍以及4倍。

但它们采取的策略和行业内的玩家并不尽相同。相比于搭建起完善的地推团队,微信支付更倾向的是在各地区市场找到相应的合作伙伴,通过向它们输出技术方案,最终连接到一个个商户,以及服务微信支付在海外的用户们。

这些服务商们也许会是当地的金融机构、银行、互联网企业等等。相比于微信支付团队本身,服务商们对于当地的商业环境、商家偏好、文化氛围等方面都有着更好的了解。除了传统的收卡收单之外,它们能够承担资金清算、市场拓展、系统开发等角色。

“这个生态里微信支付也未必处于中心位置,服务商才是生态的主角。”微信支付境外业务总监范帷认为。

相比于亲自下场,由服务商们按照微信支付给出的整体策略来在当地招揽商户,对微信支付来说是一个更为高效、也是成本更低的策略。

因此,在这个链条中,怎么样更好地帮助到服务商和合作伙伴,从而使得它们可以联系到更多的商户,就成为了微信支付最为关注的一个问题。为此,在2019年,微信支付也打算开放出更多的技术方案,来进一步让服务商们提高对于商户的吸引力。

“目前,海外的线下零售商户在服务国内出境的游客时,大体上会有三个痛点:如何获取更多的客户,如何提高服务体验,最重要的是如何提高销售额。”在2019微信支付境外业务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支付副总裁李培库总结称。

这些痛点实际上来源于用户在出境游过程中自然形成的消费行为特点:很多时候,用户在国外景点的购物往往只是一次性的行为,很少有用户会重复到达同一个地方进行复购;因此对于相关商户而言,交易同样也是一次性的行为,很少会带来额外的收益。

实际上,海外商户对于移动支付的需求也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在早期,商户想的也许只是怎么样提升支付的效率;但现在,它们可能想的是怎么样让来自国内的游客之后继续关注它们的产品或品牌。

“如果只是交易支付相关的问题,那么任何一家平台都可以完成服务;但海外商户有时候需要的不仅仅是支付服务,而是需要交易后的更多服务。这是微信的最大优势所在。”一名在现场的服务商告诉界面新闻记者。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微信支付方面要做的就是,在2019年开放出更多的能力,借助合作伙伴的力量帮助这些商户搭建更加完备的线上服务体系,从而可以从消费者身上获取更多的交易。

在大会上,范帷公布了微信支付在2019年即将出台的一些新策略,其中就包括了面向服务商和商户的轻量化工具包、相关激励计划以及培训计划等。

轻量化工具包算是策略中的核心组成部分。按照范帷的介绍,这一轻量化的工具包含的是微信支付为商户准备的线下物料以及线上技术能力,后者包括了微信生态中小程序、公众号、微信红包、朋友圈广告等产品。这些产品也都是建立在微信的社交属性基础上。

“一般来说,一次性的流量没办法给境外的商户提供更好的销量;而服务商能够借助微信支付的工具包,帮助商户将支付后的流量进行转化和好友分享,就可以将支付后的流量转化为商户的二次销量,”范帷表示。

在这个过程中,微信支付负责提供的是一个统一的产品方案,获取的是标准的产品服务费用;而服务商则能够根据不同地区商户的具体需求来对产品进行调整,并且给到包括开放支付API、资金清算等更细节的服务。

比如说,在转化流量方面,商户可以通过定制专门的微信红包封面,获取用户的关注;再通过朋友圈广告、小程序、公众号的营销能力,利用社交关系链建立起和用户的直接连接,提高用户粘性以及回购率。

在提升用户体验方面,境外商户可以通过小程序让用户实现扫码购,避免语言不通带来的交流问题;或者可以通过小程序让用户简化购物流程,节省时间。

在提升交易额方面,微信支付会提供一系列的市场推广计划,帮助商户吸引更多的出境游客前来消费。

在这个过程中,服务商获得的收益就不仅限于标准费用。由于它们提供的服务除了交易之外,还包含了交易后的相关增值服务,因此能够获得的就包括了潜在的商户销售分成,这些都可以被看作是服务商为商户提供增值服务获得的收益。

范帷表示,整个合作关系中,微信支付不会对服务商提出任何排它要求,在标准费用之外也不会获取其他额外收益。

微信对于线下商户以及服务商的支持,也不仅仅局限在境外,或者服务出境游的国内旅客这方面。

3月19日,在2019微信支付合作伙伴大会上,微信支付发布了“纵”“横”战略,通过以微信生态能力、微信支付基础产品能力以及行业产品能力,以优惠券、开放数字工具等方式服务行业合作伙伴。

对于微信支付和服务商、商户之间的关系,微信事业群副总裁耿志军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在后移动支付时代,微信支付不再只盯着支付,而是要通过数字化的工具帮助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把消费链的体验做得更好。”

无论是境外和境内,微信支付的布局都体现了它们希望更多地和行业相结合的想法。在行业合作上,平台需要做的是提供更加垂直的服务能力,这也需要微信支付进一步丰富自己的技术工具库。

在年初的微信公开课上,微信支付按行业结合划分了三个重要的工具箱:微信生态能力工具箱、微信支付基础能力工具箱和微信支付行业应用产品工具箱,涵盖近100项能力。这些能力能够服务微信支付选出的36个行业,为它们提供数字化的协助。

“我们做的是尽最大努力优化产品,从产品能力上帮助服务商,借助服务商来将解决方案推广出去,”耿志军此前曾经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目前来看,在国内,微信支付的数字化能力已经开始全面落地,而在境外,借助服务商的推进过程还在持续。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