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金鹏参与研制的禁毒机器人亮相广州南沙
  • 2019年06月25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6月22日,在广州市南沙区国际禁毒日活动上,广州市首台用于戒毒康复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天澈e号”正式上岗。金鹏电子信息机器有限公司作为“天澈e号”禁毒机器人的联合研制企业上台见证了发布会的启动仪式。

6月22日,在广州市南沙区国际禁毒日活动上,广州市首台用于戒毒康复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天澈e号”正式上岗。金鹏电子信息机器有限公司作为“天澈e号”禁毒机器人的联合研制企业上台见证了发布会的启动仪式。

当前,社区戒毒康复在整个禁毒工作中占重要地位,将起到减少犯罪,挤压毒品消费空间,帮助戒毒人员自觉戒除毒瘾的积极作用。但长期一来,由于社区戒毒康复力量薄弱,依靠有限数量的辖区民警、禁毒专干和禁毒社工,以及较为落后的工作手段,难以高效、精准地开展对吸毒和戒毒人员的管理和服务工作,而且还会造成服务管理人员长期处于危险性较大且超负荷的工作状态。禁毒工作迫切需要走出一条科技化、信息化和智能化的道路来。

由南沙区公安分局联合金鹏电子信息机器有限公司、广东伊雪松机器人设备有限公司共同研制开发的专门应用于戒毒康复服务的智能机器人—“天澈e号”诞生了。在本次发布会上,南沙市禁毒委正式聘用“天澈e号”为“智能禁毒社工”,将为南沙区的社区禁毒服务工作提供智能化服务。

“天澈e号”介绍

一、服务基层

主要服务于社区戒毒康复服务工作站。

戒毒康复人员通过手机预约来到康复工作站。

通过扫描身份证和人脸识别等方式验明身份就可以开展人机对话。

二、自主访谈

7×24小时不间断工作。

精准定位戒毒人员的信息。

人机互动式对话,提供自主访谈、尿检提醒、心理健康评估等服务。

解决之前依靠人力服务造成同一服务对象重复访谈,难预约、易爽约、空等待以及过程不易监管,措施难以落实等问题。

三、智能建档

自动生成笔录,并形成戒毒人员的多维档案。

后台对档案实行智能管理,综合掌握戒毒服务进展,随时了解和跟踪戒毒人员的动态信息,开展针对性服务管理。

解决之前档案死板繁复,纸质档案不方便查找、管理和分析研判等问题。

四、多语种服务

更为贴心的是,“天澈e号”还支持普通话、粤语等多种方言,这为普通话不太好的戒毒人员提供了另一种更为人性化的对话方式。

在当天的会议上,南沙区禁毒委邀请了业内专家开展圆桌交流会,会上专家对“天澈e号”给与了很高的评价,并就如何将最新的人工智能、智能感知等科技技术与基层的禁毒、戒毒管控和服务工作进行有机结合进行了深入探讨,对未来智能机器人技术在禁毒戒毒工作总发挥更大的作用寄语了殷切的期望。



责任编辑:于思楠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