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志高空调82亿港元市值蒸发 曾从格力挖走代言人成龙
  • 2019年07月02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提到国产空调品牌,人们往往会想到格力、美的和海尔,而一个叫做志高的牌子,就曾经排到了第四名。志高的创始人李兴浩,也从一个路边卖冰棍的小商贩,后来以18亿元财富的身家登上了“福布斯富豪榜”。当年敢跟格力叫板的志高控股,如今的日子却不怎么好过。公司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志高控股在去年亏损近5亿元,较上年同期暴跌1109.2%。

提到国产空调品牌,人们往往会想到格力、美的和海尔,而一个叫做志高的牌子,就曾经排到了第四名。志高的创始人李兴浩,也从一个路边卖冰棍的小商贩,后来以18亿元财富的身家登上了“福布斯富豪榜”。

李兴浩干的最有名的一件事情,就是2014年从格力挖走了成龙,并签订了10年的合作协议。那句熟悉的“格力,掌握核心科技”广告词也被志高直接搬过去用,变成了“志高空调,掌握智能云核心科技”。

当年敢跟格力叫板的志高控股,如今的日子却不怎么好过。公司此前发布的2018年年报显示,志高控股在去年亏损近5亿元,较上年同期暴跌1109.2%。

而今年以来,志高控股更是通过两次变卖资产来补充公司的运营资金,最近一次就是在5月底卖地。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28日,志高空调股价报0.081港元,总市值仅6.83亿港元,较其2010年巅峰时候的市值,已经跌去超90%,蒸发超82亿港元。

数据来源:Wind

净利润下滑1109%

公开资料显示,志高控股于1994年创立,为中国顶尖空调品牌之一。

2005年,李兴浩从海信手里抢走了科龙技术老大郑祖义。而郑祖义的到来不但为志高控股带来了科龙风格的先进产品技术,也将志高控股打造成一个领先于行业的技术开发平台。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志高控股一举跃居空调行业第四的位置。

2009年,志高控股成为港交所上市公司,当时,李兴浩信心满满地对媒体表示,志高空调有望在年底超过海尔,成为行业第三。

然而从2011年开始,志高控股却开始亏损,2011年亏损1.44亿元,也是当年家电行业唯一一家亏损的企业。而随后几年亏损额进一步扩大,2018年度更是亏损4.8亿元。根据企业财报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志高控股全年总收入92.35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4.4%;年度亏损4.8亿元,较上年同期暴跌1109.2%。

对于巨额亏损的原因,志高控股在年报中称,全球经济不好、原材料成本增加、销售成本增加。公司表示,由于主要原材料的价格相对上升及激烈的市场竞争,该集团家用空调产品的毛利率由2017年的15.2%降至报告期内的10.3%。

成龙为志高代言

尴尬的是,当年被志高“抢”走成龙的格力电器,在2018年营收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33.33%,净利润突破260亿元。

要靠卖地求生

今年以来,志高控股已经两次变卖资产了。

日前,志高控股发布公告称,于5月21日卖方(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志高控股间接全资附属公司)与买方粤港澳大湾区产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订立转让协议,据此,卖方同意出售位于中国广东省佛山市的物业,出售事项代价为人民币4.5亿元。同时,卖方获得拆迁补偿3.58亿元人民币。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公司第一次靠变卖资产来补充公司的运营资金了。在今年3月31日,志高控股公布公告称,公司间接全资附属广东志高空调,拟向金和益公司、马俊霞、童志军及王峰,或指其中任何一名出售目标公司广东志高暖通设备股份有限公司已发行股本的40%,总代价人民币2.04亿元。企查查显示,金和益公司由志高暖通总经理张权夫妇全资持有。

该交易完成后,志高控股预计录得出售事项未经审核收益约人民币1.23亿元。志高控股表示会将出售事项所得款项净额用作一般营运资金,以使集团能够增强其资金状况以应对即将到来的空调销售旺季。

另据华夏时报近日报道,一位接近志高的空调业内人士表示,商用空调股份卖给张权的价格很便宜,但卖给他的条件是张权要来接管家用空调业务。他透露,因为志高家用空调的亏损比较严重,政府曾出面代管了一阵子。

记者注意到,志高控股此前发布的2018年财报也显示出公司资金链非常紧张:

志高控股的营运资金为2.57亿元人民币,比2017年同期下降66.7%。此外,2018年末志高控股的现金及银行结余比上年同期减少人民币3.21亿元。

此外,2018年度公司融资成本较2017年同期增加约20%。

空调行业遭遇天花板

现在看来,志高控股想重返昔日荣光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