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佛山首个电竞文创产业标杆项目正式启动
  • 2019年07月08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佛山首个电竞文创产业标杆项目正式启动,未来,佛山人在家门口即可观看国际性电竞赛事。近日,南海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三山电竞广场(下称“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在三龙湾高端集聚区南海片区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20年和2021年电竞副馆和主馆将会落成并投入使用。

佛山首个电竞文创产业标杆项目正式启动,未来,佛山人在家门口即可观看国际性电竞赛事。近日,南海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三山电竞广场(下称“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在三龙湾高端集聚区南海片区正式动工建设,预计2020年和2021年电竞副馆和主馆将会落成并投入使用。

作为三龙湾高端集聚区南海片区的重点项目,电竞文创产业中心规划引入数十家电竞、文创产业上下游企业及配套企业进驻,其中包含电竞行业头部企业、国际性电竞赛事、职业俱乐部等,力争打造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亚洲最具影响力的电竞文创产业集聚区。

拟打造沉浸式电子竞技天堂

毗邻广州南站,位于三龙湾高端集聚区核心区内,电竞文创产业中心规划占地面积约8.42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27.78万平方米,由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保利发展控股集团、兴业正鹏等整合各方资源合力打造,投资总规模约20亿元。

动工仪式上,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南海公司总经理邓献礼介绍,中心落成后,涵盖国家级A级电竞馆、产业办公、商业、酒店等多业态类型,拟打造成沉浸式的电子竞技天堂。

“项目将通过头部企业的引入推动产业集聚,鼓励电竞团队组建职业俱乐部,大力引进国际性赛事提升项目软实力。”保利华南实业有限公司南海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刘影在接受采访时说,南海乃至佛山的区位交通、在电竞产业方面的扶持政策都将成为电竞文创产业中心发展的优势。

“电竞产业不仅能带动信息技术、大数据、游戏制作、教育培训等产业创新协同发展,也能撬动文化娱乐旅游等消费提升,该项目的动工将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各类人才技术信息资金集聚。”南海区桂城街道党工委委员江颖怡说,桂城将全力支持该重点项目建设,力争将其打造为南海区电竞产业标杆。

继6月11日三龙湾高端集聚区南海片区建设局召开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议后,该片区已连续不断有重点项目开工建设。随着这一华南最具影响力的电竞文创产业中心的奠基,大批高端产业和重点项目也同时加速推进。

未来,以电竞文创产业中心为载体,以电竞赛事、俱乐部基地文创互娱为核心,围绕年轻用户文娱消费生态圈,通过孵化、引入电竞俱乐部、游戏研发与运营、影视动漫与音乐等泛娱乐产业,南海拟用3—5年的时间将其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乃至中国最大的电竞、泛娱乐特色产业集群与高端人才集聚地。

南海将出台电竞产业扶持政策

电竞产业正成为南海未来新兴产业的发力点。

早在2017年,南海区就看到了电竞产业的前景,开始了电竞领域的首次探索,举办南海网吧行业首届电子竞技活动大赛。2018年,南海区的电竞产业氛围进一步浓厚,英雄联盟全球高校冠军杯·邀请赛总决赛就在南海体育馆打响。

今年4月,南海更成功引入英雄联盟春季总决赛,该赛事让佛山正式走进国内乃至世界玩家的视野。6月19日,《王者荣耀》与佛山市南海区携手,结合游戏与文化、潮流与传统,通过游戏内鲁班七号的“狮舞东方”弘扬国家级非遗文化。

在电竞产业发展上,佛山也为南海提供了前期基础。佛山市电子竞技协会会长陆健灿介绍,佛山的电竞人群已达到300万人,相当于每3个佛山人中就有一个人会玩电竞,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氛围。佛山也通过举办佛山首届电竞文化节、“守望先锋”城市挑战赛等大型赛事,进一步培育产业发展土壤。

如今,随着电竞产业中心的启动,未来产业效应的进一步辐射,南海将推动佛山在电子竞技领域的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南海将打出系列组合拳,正式出台南海电竞的产业扶持政策。”佛山市南海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邵凯健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南海将利用好三龙湾高端集聚区南海片区的区位和交通优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电竞产业溢出到南海,快速推动南海城市产业转型和文化消费升级。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