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云集用户频繁遭遇退款诈骗陷阱 被质疑泄露信息
  • 2019年10月08日来源:中国网

提要:成立不到四年、于今年5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云集,一度是国内社交电商行业的标杆。然而在上市之初热情的潮水退后,摆在云集投资人面前的是业绩持续三年亏损,以及股价较上市之初最多跌去三分之二的现实,与此同时,曾因“涉嫌传销”被罚款近千万元的“黑历史”尚未消退,公司又再度遭遇“用户个人订单信息频繁泄露”、多位用户遭遇“退款诈骗”的投诉。

成立不到四年、于今年5月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云集,一度是国内社交电商行业的标杆。然而在上市之初热情的潮水退后,摆在云集投资人面前的是业绩持续三年亏损,以及股价较上市之初最多跌去三分之二的现实,与此同时,曾因“涉嫌传销”被罚款近千万元的“黑历史”尚未消退,公司又再度遭遇“用户个人订单信息频繁泄露”、多位用户遭遇“退款诈骗”的投诉。

业绩萎靡不振 股价迭创新低

今年5月3日登陆纳斯达克的云集,在上市首日的第一个小时内,创下了其迄今为止的股价历史高点——18.2元。此后,公司股价便陷入“跌跌不休”的怪圈,并在今年8月27日单日暴跌19.33%创下了股价最低点6.04元,较高点跌去了三分之二。

在股价持续低迷的背后,是公司业绩的萎靡不振。

数据显示,今年二季度公司实现营收30.64亿元,同比下降5.9%,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8450万元。对此,公司表示,自2019年初开始营销市场业务以来,一直在微调业务模式,未来云集计划通过逐步提高向合作商家收取的佣金率来提高未来几个季度的运营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8年,云集已经连续三年给出净利润亏损的业绩。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间,公司分别净亏损2466.8万元、10572.4万元、5632.6万元。而根据今年二季报的情况,2019年大概率仍会继续亏损、甚至亏损额较2018年有继续扩大的趋势。

用户个人订单信息频遭泄露 多人遭遇“退款诈骗”

据记者了解,云集平台一位张姓用户,曾于今年8月4日购买一套护肤产品,10多天后,一位声称是“云集客服”的人员致电张女士,告知其此前购买品牌的护肤品存在质量问题,“化妆品检测机构要求返还货款给消费者”。

在上述自称“云集客服”人员的“引导”下,张女士向“云集客服”指定的账户转款6965元。但随后张女士意识到可能被骗便立即报警,警方调出的涉案账户转账记录显示,卡里资金已被全部转移。

对此事件,张女士认为,她在云集平台的个人订单信息遭泄露是导致她被骗的重要因素,云集平台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记者注意到,在聚投诉、黑猫等第三方投诉平台上,有大量云集用户投诉称,因个人订单信息遭泄露,导致被骗走钱款。

一位消费者投诉称:于7月19日下午13点54分接到一自称云集客服的人员(自称工号1007)的电话,对方表示我之前在云集购买的“JM水母面膜”质量有问题,很多消费者反映用过后过敏,现在要通过理赔的途径退款给我并联系快递公司上门回收面膜。

“因为对方所说关于我购买面膜的品种和金额都对,我没有怀疑,之后在其一步步的引导下输入相关信息,最后发现银行卡被盗走4999元。”

另一位消费者投诉称:7月19日下午17点30分左右,一自称云集客服的人员致电表示其之前买的防晒喷雾有质量问题,很多客户反映过敏现象,要求停止使用,并要求用户加微信做理赔途径。

“因对方说出我快递地址和产品信息,所以我没有怀疑!”经过该人员引导、扫码等相关操作,该用户被诈骗银行卡现金11900元,更诱骗其申请在线贷款,共计损失8万元左右。

河南英伦律师事务所律师黄文得告诉记者:“根据《网络安全法》第六十四条第一款的规定,网络运营者、网络产品或者服务的提供者,侵害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的,由有关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可以根据情节单处或者并处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十倍以下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一百万元以下罚款,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处一万元以上十万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并可以责令暂停相关业务、停业整顿、关闭网站、吊销相关业务许可证或者吊销营业执照。”

记者就用户个人订单信息泄露渠道、平台是否存在监管问题、将如何处理改进等问题,向云集发送了采访函,截至发稿对方未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