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为接盘格力电器股权做准备 高瓴资本旗下基金退出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
  • 2019年10月31日来源:经济观察网

提要:10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相继发布第三季度报告。记者留意到,美的集团三季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退出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此前,美的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基金是美的集团第八大股东,持有美的集团0.89%的股权,持股数量约为6100万股。

10月30日晚间,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相继发布第三季度报告。记者留意到,美的集团三季报显示,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退出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此前,美的集团2019年半年报显示,该基金是美的集团第八大股东,持有美的集团0.89%的股权,持股数量约为6100万股。

Wind显示,美的集团2016年三季报披露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新进入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持股1.77%,后来尽管持股比例有所降低,但在2019年三季报之前,都位列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

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退出美的集团前十大股东或许与高瓴资本管理的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明骏”)即将接下格力电器15%股权有关。

8月12日晚,格力电器公告格力集团公开征集格力电器股权意向受让方方案,方案对意向受让方提出要求,要承诺避免与格力电器同业竞争,要承诺不得有与格力电器有竞争关系的投资行为。

9月2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有高瓴资本背景的珠海明骏是意向受让方之一,但美的集团和格力电器2019年半年报披露,截至2019年6月30日,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均是上述两家公司的第8大股东,这一度外界猜测,大幅持有格力电器竞争对手股票的高瓴资本是否可以通过格力集团的“考察”?

9月4日,接近高瓴资本人士曾向记者透露过,高瓴资本持股美的集团的情况,在当下更为准确的表述应该为“曾经持有”。美的集团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情况,似乎佐证了该人士的说法。

若目前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完全不持有美的集团股票,粗略计算,在7月1日至9月31日期间,该基金抛售的美的集团股票大概价值为33亿元。若该基金目前还持有美的集团股票而仅仅是退出前十大股东的席位,那在三季度期间,该基金抛售的美的集团股票价值至少为6.3亿元(该基金原来持股0.89%,现在第十大股东持股0.72%,0.17%股权价值大概为6.3亿元)。Wind显示,三季度美的集团股票发生的大宗交易成交量超7200万股。

美的集团2019年三季报披露的前十大股东中,有一个新进入的机构股东——MERRILL LYNCH INTERNATIONAL,该机构目前是美的集团的第8大股东,持股比例为0.84%,与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此前对美的集团的持股比例接近。

与此同时,格力电器2019年三季报披露,高瓴资本管理有限公司-HCM中国基金依然是格力电器第8大股东,持股比例依然是0.72%,与2019年半年报披露的情况一样。

美的集团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美的集团营收达2209.18亿元,同比增长7.3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213.15亿元,同比增长19.08%。

格力电器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营收达1550.38亿元,同比增长4.26%;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达221.17亿元,同比增长4.73%。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