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扣非后连亏三年 新华医疗的操作让人看不懂
  • 2019年05月10日来源:界面

提要:既然如今热衷于“卖卖卖”,当初又为何“买买买”?今年新华医疗将医疗商贸作为新增业务板块,却又先后转让所持有的上海方承、威士达等商业公司股权。

虽然新华医疗营收终于成功破百亿,虽然在营收上继续稳居A股医疗器械上市公司第二,但第二大营收之下却是连续三年主营业务亏损以及一系列的烦恼。

上交所也对新华医疗下发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当然了,这几年收到问询函对新华医疗来说已是家常便饭。

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新华医疗营业收入达103亿,归属净利润2278万元,扣非后净利润负6538万元,主要靠着4545万元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与8929万元的政府补助,新华医疗才避免了归属净利润为负数的局面。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主要为出售全资子公司山东新华医疗(上海)有限公司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方承医疗器械有限公司58%股权收益。

靠“卖卖卖”和政府补助扭亏这两年已成为新华医疗的常态,2017年新华医疗的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超过了一个“小目标”,政府补助也高达7614.6万元,当年全部非经常性损益更是超过了两个“小目标”,扣非后2017年新华医疗亏损超过1.3亿元。

而在最新的2019年一季度,新华医疗虽然实现扣非后净利润1948.25万元,但还在继续“卖卖卖”,非流动资产处置损益金额高达5.33亿元。

而今年一季度净利润增长主要由于是转让威士达医疗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威士达”)60%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较大。今年1月25日,新华医疗全资子公司华佗国际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佗国际”)与受让方华检医疗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检”)在香港签署协议,华佗国际将其持有的威士达60%的股权转让给华检,交易总对价为12.3亿元。

这笔交易在此前就已引发交易所关注,既然如今热衷于“卖卖卖”,当初又为何“买买买”?今年新华医疗将医疗商贸作为新增业务板块,却又先后转让所持有的上海方承、威士达等商业公司股权。

根据2017年年报,威士达2017年度实现净利润1.49亿元,其中威士达净利润 1.71 亿元,是新华医疗主要利润来源。

新华医疗2018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的业务分为医疗器械、制药装备、医疗服务和医疗商贸四大业务板块。其中医疗商贸板块是“公司积极应对市场新格局、新变化,保持公司持续竞争力和健康发展活力,进行的商业模式探索和创新”。此外新华医疗还表示,公司近几年持续并购后,随着金融去杠杆以及医疗器械行业相关政策变化,公司从 2017年下半年开始对现有资产进行调整,对关联度高的资产予以整合提效,主动出清低效资产、亏损资产和不符合公司长期发展战略类资产,对现有商贸业务和医疗服务业务进行资源整合、优化调整,集中优势资源和主要精力重点发展医疗器械和制药装备板块。

对新华医疗来说,在多年并购后,公司缺乏核心业务与核心产品,百亿级的体量却无法贡献利润,公司2018年在研发上投入总额1.25 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仅为1.21%,未来内生增长能力堪忧。而此前几笔“踩雷”收购也依然在拖累着新华医疗。

成都英德、上海远跃等子公司在收购后业绩表现不佳,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额度较大。尤其是成都英德,隋涌等9名自然人在2014年签订《利润预测补偿协议》承诺自新华医疗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成都英德85%股权完成当年起的四个会计年度内,成都英德100%股权每年实现的经审计的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较低者),不低于资产评估报告书的同期预测数,且2014年不低于3800万元、2015年不低于4280万元,2016年不低于4580万元,2017年不低于4680万元。

但根据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专项审核报告,成都英德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未实现业绩承诺,需按照《利润预测补偿协议》的约定向公司进行业绩补偿,其中2015年度需补偿2055.52万元,2016年度需补偿1.93亿元2017年度需补偿1.87亿元。但截止目前,新华医疗仅收到隋涌、苏晓东、杨远志和方怡平4名自然人2015年度的业绩补偿款合计 995.08万元。业绩承诺方邱家山等5名自然人2015年度的业绩承诺、隋涌等9名自然人2016年度和2017年度的业绩承诺尚未履行。

而上海远跃也在被新华医疗收购后业绩也持续下滑,最近几年业绩承诺完成率都低于三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