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力帆股份流动性危机揭冰山一角 4.5亿募资补流被问停
  • 2019年07月16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随着最新对募集资金相关问询函的回复,力帆股份的流动性危机进一步被证实。月初,3.79亿元募集资金暂时补流到期,短时间内无法归还,公司筹划将4.49亿元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经上交所问询,公司表示在3.79亿元归还之前,暂不启动永久补流程序。两个月前,上交所针对力帆股份的年报发出问询函,31个问题直指公司财务、业绩、经营等方面。 数次延期,问询函仍未回复。或许,只有等到问询函回复的那天,力帆股份存在的问题才会被彻底揭开。

随着最新对募集资金相关问询函的回复,力帆股份的流动性危机进一步被证实。

月初,3.79亿元募集资金暂时补流到期,短时间内无法归还,公司筹划将4.49亿元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

经上交所问询,公司表示在3.79亿元归还之前,暂不启动永久补流程序。

两个月前,上交所针对力帆股份的年报发出问询函,31个问题直指公司财务、业绩、经营等方面。

数次延期,问询函仍未回复。或许,只有等到问询函回复的那天,力帆股份存在的问题才会被彻底揭开。

流动性危机显现

7月6日,力帆股份公告拟终止部分募投资金项目,并将结余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涉及募集资金4.49亿元。

随即,公司收到了上交所问询函。

上交所注意到,这4.49亿元募集资金,已被公司分三次用于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最大的一笔3.79亿元已于今年7月5日到期。

上交所要求列示4.49亿资金暂时补流的具体用途,明确说明是否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并说明具体原因。

力帆股份在回函中明确表示,3.79亿元暂时补流资金已到期,公司目前流动资金紧张,短期内无法归还。

公司解释,截至今年上半年末,上市主体(国内)的货币资金总额为53.26亿元,受限总额42.39亿元,公司生产经营还需资金周转,短期内难以筹集大量资金。

记者注意到,3.79亿元中2亿元用于兑付承兑汇票、1.57亿元支付承兑汇票保证金、0.13亿元用于支付货款。另外两笔共计7000万元募集资金,大多被用于支付利息和货款。

公司回函明确,在未归还3.79亿元募集资金前,公司不再启动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程序。

实际上,力帆股份的流动性危机此前已有端倪。

今年6月中,控股股东力帆控股所持公司6.03亿股被司法冻结,其原因是为力帆股份全资子公司力帆乘用车1亿元融资租赁担保,部分出现逾期。

定期报告中,力帆股份的流动性问题也有所体现。

2018年年报显示,期末,公司货币资金54.03亿元,短期借款高达91.6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为26.5亿元。公司受限资产余额合计达107.71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38.6%,其中受限货币资金46.14亿元。

5月17日,针对公司可能存在的财务、经营等方面的问题,上交所于发出年报问询函,两个月过去,力帆股份仍未回复。

今年一季度末,公司流动比率和速动比率分别为0.66和0.55,为公司历史上最糟糕的时期。

资金利用被质疑

力帆股份目前的流动性问题,与其资金利用有直接关系,和关联方力帆财务资金往来,更是让外界普遍质疑。

力帆财务由力帆控股和力帆股份分别持股51%和49%,尹明善家族是实际控制人。

2018年年报显示,期末力帆股份存放在力帆财务的存款余额为26.7亿元,收取利息9122.81 万元;向力帆财务获得的贷款余额7.67亿元,支付利息或手续费9860.23 万元。

公司存款余额远高于贷款余额,为何支付的贷款利息远高于存款收益?

2018年,力帆股份支付财务费用高达12.42亿元,同比增长超过91%,占公司归母净利润的490.91%。

在公司财务费用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为何将大量货币资金存放在力帆财务“吃利息”?

另外,2018年初,公司与力帆控股按照持股比例对力帆财务追加投资,其中公司增资7.35亿元,全部为货币出资。

在大额货币资金受限,短期偿债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公司开展上述关联交易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上交所要求力帆股份详细披露近三年与力帆财务发生的存贷交易,说明是否存在向关联方利益输送、损害上市公司的情形。

2012年-2018年,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持续为负,累计流出41.52 亿元;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连续 5 年为负,累计流出32.26 亿元,期间扣非净利润大幅下降。

针对这一现状,上交所提出问题:

经营性现金流为何连续多年大额净流出?公司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持续下滑,公司投资资金的流向,以及投资的合理性?

业绩持续下滑

随着中国汽车行业持续20多年的增长不再,中小车企首当其冲业绩急剧下滑。力帆股份这在这轮下滑中表现得尤为突出。

公司已连续3年扣非净利润亏损,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亏损更是高达21.5亿元,如若不是当年处置生产基地、土地、厂房以及子公司获得大额收益,公司将录得巨亏。

进入2019年,力帆股份的业绩颓势仍未好转。

今年一季度,公司营业收入22.5亿元,归母净利润-9720万元,分别同比下滑31.07%和257.56%。

最新公布的2019年6月的产销快报显示,上半年,公司累计销售传统乘用车2.08万辆,同比下滑62.55%。

力帆新能源汽车曾以过万的销量31%的销售增幅,成为力帆股份2018年不多的亮点之一。

但在今年前6个月,公司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长不再,累计销量仅为1257辆,同比下滑60.66%。

此前销售总体稳定的摩托车、摩托车发动机、通用汽油机等产品,也在今年齐齐大幅下滑。

目前,力帆股份尚未公布半年业绩预告,从产品销售情况来看,预计业绩表现不会太好看。

文|斑马消费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