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康尼机电亏本30亿贱卖龙昕科技引质疑
  • 2019年07月16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34亿买来的公司,才过一年半就以4亿甩卖,康尼机电(维权)的这一动作引发市场质疑。日前,康尼机电公告称,为避免损失扩大,拟以4亿元向南京紫金观萃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纾困发展基金”)出售龙昕科技100%股权。

34亿买来的公司,才过一年半就以4亿甩卖,康尼机电(维权)的这一动作引发市场质疑。

日前,康尼机电公告称,为避免损失扩大,拟以4亿元向南京紫金观萃民营企业纾困发展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纾困发展基金”)出售龙昕科技100%股权。

去年,龙昕科技净利巨亏10.93亿元,已资不抵债。造成龙昕科技涉及多起诉讼资金断裂的原因,是龙昕科技原董事长廖良茂违规以龙昕科技的名义对外担保9.13亿元。

高价收购龙昕科技是因其亮眼的业绩。而记者发现,龙昕科技营业收入高速增长,关联交易功不可没。龙昕科技股东刘晓辉持股90%的润兴公司,仅2017年上半年为龙昕科技贡献营业收入2.15亿元,占其总营收的48%,廖良茂违规担保问题暴露后,刘晓辉马上撤出润兴公司,不仅如此,其持股35%的锦裕源在违规占用龙昕科技资金的名单中。

亏本30亿甩卖资产公司

6月25日,康尼机电称为了解决因并购龙昕科技产生的危机,防止亏损进一步扩大,拟4亿元向纾困发展基金出售龙昕科技100%股权。

2017年12月,康尼机电作价34亿元向廖良茂等完成购买龙昕科技100%的股权。

彼时,廖良茂等原股东方承诺龙昕科技2017-2019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38亿元、3.08亿元、3.88亿元,2017年龙昕科技实际净利润2.41亿元完成了业绩承诺。

但第二年,由于廖良茂私自以龙昕科技名义违规对外担保及承担债务,使得龙昕科技几乎所有银行账户被冻结,资金链断裂,去年净利润巨额亏损10.93亿元,年末已资不抵债。

短短一年时间,曾估值高达34亿元,净利润超2亿元的公司竟然转眼间资不抵债。根据当时的《盈利预测补偿协议》,廖良茂、田小琴等需向康尼机电补偿22.59亿元,其中股份补偿13.30亿元、现金补偿9.29亿元。

对此,深交火速问询康尼机电对龙昕科技的收购及出售所产生的实际损失,以及公司将如何最大限度挽回公司的损失,而截至目前公司多次延期之后仍未回复。

标的董事长违规担保

事实上廖良茂违规担保事件可以追溯到重组完成之前,而在长达一年的重组期内公司的重组报告中却从未披露过这项关键问题。

2018年6月23日,公司公告,廖良茂以龙昕科技名义,为深圳市鑫联科贸易有限公司向厦门国际银行珠海分行的3亿授信贷款及资产管理计划提供质押担保,龙昕科技于2017年9月20日至10月20日期间为此签订了6份存单质押合同。2018年7月24日,公司收到龙昕科技因提供担保或承担债务而被起诉或申请仲裁的部分案件材料。材料显示,在重组交易报告书披露日前,龙昕科技还存在5笔违规担保及借款行为。

而重组完成后,龙昕科技的违规担保行为并未终止,反而愈演愈烈。2018年2月至3月期间龙昕科技为3笔民间借贷承担担保责任涉及金额3.64亿元,2018年另有2笔担保交易。

随后康尼机电查清去年龙昕科技违规对外担保金额为9.13亿元,而这都是廖良茂违规以龙昕科技名义对外提供的担保。

专业人士称,针对关联企业间的资金往来问题,有时候公司急于重组或是想以短期理财款的方式来规避,但在将近一年的漫长并购过程中,为了抹平关联资金问题,在半年时间内注入巨额现金,两头的资金拆借或是造成廖良茂违规担保的原因。

记者发现,2016年末龙昕科技货币资金为1.75亿元,但到了2017年6月30日账上货币资金突然增长至5.10亿元,而同期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流入净额仅为1.27亿元,货币资金的暴增主要是因为2017年上半年突然收回投资现金5.62亿元,而现金流量表显示,在2016年末和2015年末其“收回投资收到的现金”均为0,2016年投资3.59亿元委托理财款。

违规担保曝光后利益方紧急撤退

去年廖良茂违规担保问题刚被暴露,龙昕科技的最大客户东莞市润兴进出口有限公司(下简称“润兴”)法人以及最大股东就退出了其公司。

财务报告显示,龙昕科技的主要客户广东泽兴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下简称“泽兴”)和润兴贡献了大部分营收。2015年龙昕科技针对泽兴和润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38亿元和6301.07万元,占其总营收的30.72%,2016年龙昕科技针对泽兴和润兴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59亿元和2.43亿元,占其总营收的39.4%,2017年龙昕科技针对润兴的销售收入为2.15亿元,占总营收48%。

润兴在龙昕科技的营业收入增长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而业绩直接推升了龙昕科技的估值。2014年5月龙昕科技估值5.72亿元,2016年12月被收购时估值34亿元,增速惊人。

而刘晓辉为润兴法人代表,其持有润兴90%股份,龙昕科技被收购之前,刘晓辉持有其2.97%股份,而且还是龙昕科技的执行董事、经理。

去年7月,廖良茂被暴出违规担保问题,天眼查显示,去年9月6日,刘晓辉就突然退出润兴,将法人身份及90%股份全部转让给陈锐锋名下。

值得注意的是,刘晓辉还为锦裕源董事,持有其35%股份。在去年年报中,与龙昕科技存在占用资金往来的公司中就包括锦裕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