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GDP增速连续6季度超7% 黄埔三现广州第一股
  • 2019年07月26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一周内,上交所的企业上市钟声为广州市的企业鸣响了两次:7月22日,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登陆科创板的首家广州企业;7月25日,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首家广州企业。这两家上市企业有着相似的成长“基因”——它们均为黄埔区的区内企业。企业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正是该区经济活力的缩影。近日,黄埔区交出了上半年经济数据“成绩单”。

一周内,上交所的企业上市钟声为广州市的企业鸣响了两次:7月22日,广州方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成为登陆科创板的首家广州企业;7月25日,广东丸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今年上交所主板上市的首家广州企业。

这两家上市企业有着相似的成长“基因”——它们均为黄埔区的区内企业。企业在资本市场风生水起,正是该区经济活力的缩影。近日,黄埔区交出了上半年经济数据“成绩单”。

据悉,该区GDP总量达1848亿元,稳居全市第二;规上工业总产值3682.27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商品销售总额增长33.3%,增速全市第一;财政八项支出118.82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固定资产投资601.2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GDP增速连续6个季度保持在7%以上。

今年三现“广州第一股”

共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000家

7月22日,上交所首批企业签约现场,来自广州黄埔的方邦股份董事长兼总经理苏陟谈到,之所以选取020作为股票代码的组成部分,是为了与广州区号“020”吻合。“从创立公司到登陆科创板,广州市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借此表示我的敬意!”

仅仅3天后,上交所再次迎来了黄埔区企业的身影。随着丸美股份在主板市场上市,黄埔区上市企业累计已达到52家。

早在今年的1月3日,黄埔区企业广州维港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港环保”)在香港联交所主板成功上市,股票代码01845。这不仅是2019年香港主板上市第一股,也是今年广州企业上市第一股。

至此,该区已培育出2019年广州市上交所主板上市第一股(丸美股份)、广州市科创板第一股(方邦股份)与2019年香港上市第一股(维港环保)。今年以来,该区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发展,呈现出迅猛势头。

“下一步,该区将加快推进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等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进一步推进资本市场发展,为区内企业对接资本市场提供高效便捷渠道,推动资本市场与实体经济有效融合。”广州开发区金融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黄埔区将抢抓港交所上市制度改革、科创板开板、创业板改革的历史机遇,全面深化与沪深港交易所的对接合作。

目前,该区累计推动5家企业申报科创板并获受理,受理量占全市的62.5%,数量列全市第一。在试水科创板的数家科创企业背后,该区已经集聚了2万余家科技创新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2000家。

7月20日,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上半年经济工作会议提到,该区经济结构正在不断优化,科创企业众多是经济结构升级换代、迈向创新的表征。

据悉,全区现已聚集各类研发机构1036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总数达到21家。此外,上半年黄埔区新增外资项目89家,实际利用外资11.12亿美元,同比增长40.5%,外向型经济优势强化;新注册内资企业19767家,增长1.3倍,注册资本1536.24亿元,增长2.3倍,市场主体活跃度强;税收收入535亿元,占财税总收入比重达84%;新兴产业发展形势良好,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装备、生物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产值1677.2亿元,增长8.5%,高出全区产值增速5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结构效益优化

规上工业总产值3682.27亿元居全市第一

今年上半年,黄埔区、广州开发区经济运行总体保持平稳态势,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建筑业、商贸业实现快速增长,工业、服务业保持平稳,其中地区生产总值达1848亿元,增长7.9%,总量占全市的15.7%,排名第二。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9%,财政收入结构效益良好。经济发展呈现结构优化、质量效益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增强等特征。

数据显示,黄埔区第二产业结构效益正不断优化,工业质量效益逐步提升。上半年,全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682.27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增加值增长7.6%。此外,该区第三产业保持较快增速。上半年全区完成商品销售总额3935亿元,增长33.3%,增速全市排名第一。

另外,该区财税收入结构效益良好。上半年全区完成财税总收入640.2亿元,增长18.3%,完成年度预算计划的60.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97.2亿元,增长5.3%,完成年度预算计划的55.6%。上半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8.6亿元,增长22.2%;财政八项支出完成118.82亿元,居全市第一,增长18.5%。一般公共服务、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分别增长40.7%、47.1%、38.6%和236.7%。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黄埔区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01.21亿元,位居全市第一,增长20.9%,继续保持了较快增速。重点项目进展顺利,省重点项目完成投资进度的127%,148个市攻城拔寨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65.9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55.5%。诺诚健华、卡尔蔡司等18个项目开工建设。乐金OLED、LG化学偏光片、瑞松机器人等项目实现试产,百济神州、GE中试平台、粤芯半导体和雪松总部等在建项目顺利推进。

在招商引资方面,该区新引进科技含量高、产业带动性强的优质招商项目75个(其中,世界500强、央企或中国500强、民营500强投资项目和总部型项目22个),投资总额累计超3300亿元。举行2次共70个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总投资额超2000亿元,筑牢了高质量发展的深厚根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