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四维图新净利降47% 董监高集体减持套现超5700万
  • 2019年08月29日来源:长江商报

提要:近年来四维图新大肆收购却并未带来明显效益,反而拖累公司的盈利能力。8月26日,四维图新公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长9.43%;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跌47.56%。其中,芯片业务上半年营收为1.84亿元,同比下降34.44%,而芯片业务主要是公司此前花费38.75亿元收购的杰发科技运营,去年杰发科技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86亿元,而今年芯片业务再次下滑或将再次导致公司商誉减值损失。

近年来四维图新大肆收购却并未带来明显效益,反而拖累公司的盈利能力。

8月26日,四维图新公告,公司上半年营业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长9.43%;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跌47.56%。

其中,芯片业务上半年营收为1.84亿元,同比下降34.44%,而芯片业务主要是公司此前花费38.75亿元收购的杰发科技运营,去年杰发科技业绩不及预期导致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86亿元,而今年芯片业务再次下滑或将再次导致公司商誉减值损失。

记者发现,四维图新近年来的研发费用大幅增长。2016-2018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7.26亿元、9.13亿元、11.66亿元,资本化研发费用仅为2.19亿元、2.05亿元、7451.54万元,资本化研发比例并不高。而且高额的研发费用短期增加了成本拖累公司盈利能力,今年上半年公司董监高集体披露减持计划,截止7月30日董监高已减持套现5771.57万元。

芯片业务下滑存商誉减值风险

8月26日,四维图新公告,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0.84亿元,同比增长9.4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跌47.56%。

具体来看,上半年公司导航业务营业收入4.41亿元,同比增长7.36%;高级辅助驾驶及自动驾驶业务营业收入4831.44万元,同比增长140.83%;位置大数据服务营业收入6925.99万元,同比增长80.34%;车联网业务营业收入3.29亿元,同比增长38.16%;但芯片业务营业收入1.84亿元,同比下降34.44%。

由于国内整车市场销量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报告期内公司车载信息娱乐系统芯片出货量及销售价格均承受较大压力,而这块芯片业务主要由公司收购的杰发科技运营,芯片业务大幅下降或将导致商誉减值损失。

2017年3月,四维图新作价38.75亿元收购杰发科技100%股权,溢价高达835.44%,杰发科技前身是联发科汽车电子事业部,主攻CARAP系统芯片生产销售,当时公司如此高的溢价收购就引起了市场的质疑。

果然杰发科技承诺期内并未完成业绩承诺。杰发科技2016 -2018年度累计实现归母净利润为6.03亿元,仅实现业绩承诺的84.11%,并且2018年净利润为1.99亿元,仅实现业绩承诺的65.72%。公司解释主要原因系受国内乘用车销量下降影响,杰发科技的IVI芯片销量未能达到预期;同时IVI新款芯片、 MCU芯片及TPMS芯片研发投入比预期要高,研发周期较预期略长,综合导致2018年收入及利润均未能达成目标。

业绩不达预期,去年公司对杰发科技计提商誉减值准备8.86亿元,占营业利润 186.69%,对营业利润侵蚀严重。今年1-3月杰发科技的营业收入9791.33万元,归母净利润仅2597.89万元,中报未披露其业绩情况,但根据芯片业务情况杰发科技今年业绩或仍将下滑,截止去年底公司因收购杰发科技所形成的商誉仍高达21.57亿元。

并且今年4月25日公司还公告,此前杰发科技与Dolby公司签署技术许可协议,由Dolby公司授权四维图新和杰发科技利用Dolby公司某音频解码技术进行生产和销售芯片产品的权利,该技术现阶段主要用于已经量产的产品,四维图新需对杰发科技违反协议约定的违约行为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董监高集体减持套现5771.57万

四维图新所从事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导航地图业务、车联网业务、汽车电子芯片业务、自动驾驶业务、位置大数据服务业务。

公司的收购多数集中在在2017年,除了杰发科技,公司还收购了中交宇科、北京中寰天畅、海图科技,但这些收购标的纷纷业绩不及预期。截止去年底,四维图新已分别对这些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01亿元、419.21万元、140.15万元。

四维图新一直持续加大对高精度地图和自动驾驶的投入,研发费用大幅增加,但资本化研发费用占比佷低,难以很好的转化为公司带来明显收益。

近年来公司的研发费用大幅增长,2016-2018年,其研发费用分别为7.26亿元、9.13亿元、11.66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5.80%、42.36%、54.65%,但事实上同期资本化研发费用仅为2.19亿元、2.05亿元、7451.54万元,占总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30.17%、22.50%、6.39%,占比逐渐下滑。

而今年上半年营业成本增长远超过营业收入,主要是因为公司研发投入达5.44亿元,同比增长18.59%,而且本期利息收入减少,财务费用-172.23万元,同比增长88.36%。

公司通过并购杰发科技进军车载芯片市场,但由于受国内乘用车销量下降特别是轿车销量下降的影响,杰发科技的IVI芯片销量未能达到预期;同时,IVI新款芯片、MCU芯片及TPMS 芯片研发投入比预期要高,而实际带来的利润却远不及预期。

业绩下滑,四维图新的高层也不断减持公司股份。公司拟于今年7月实施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限制性股票第一期解锁,董监高人员为2018年股权激励计划的授予对象已提前准备好减持。今年4月9日,公司披露公司高管因个人资金需求 集体减持,副董事长孙玉国,董事、总经理程鹏,监事会主席徐晋晖,副总经理毕垒、戴东海、景慕寒、金水祥、梁永杰、孟庆昕、宋铁辉,财务总监姜晓明均在减持名单中。

7月30日,四维图新公布了董监高的减持进展情况,孙玉国、程鹏、徐晋晖、毕垒、戴东海、景慕寒、梁永杰、孟庆昕已分别减持220.78万股、20万股、19.95万股、14万股、9万股、20万股、11.34万股、8.2万股,减持合计已套现5771.57万元。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