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雪松控股张劲回应质疑 中江信托不良按承诺全面兑付,被指自融项目去年已转让
  • 2019年09月07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据张劲介绍,雪松在收购中江信托前没有尽调,收购后用时约5个月才完成了梳理,目前已彻底摸清中江信托的状况。他透露,雪松信托逾期产品实际上不是70亿,是约80亿,4月22日后还在陆续“爆雷”。

“情况已经基本搞清楚了,我们能够按承诺保证全面兑付之前的不良。”9月6日下午,在北京参加完中德经济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后,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向包括记者在内的多家媒体回应了近期市场关于雪松信托的疑问。

据张劲介绍,雪松在收购中江信托前没有尽调,收购后用时约5个月才完成了梳理,目前已彻底摸清中江信托的状况。他透露,雪松信托逾期产品实际上不是70亿,是约80亿,4月22日后还在陆续“爆雷”。

处置上述逾期项目的资金来源于何方?是否会给雪松造成压力?张劲对此回应说,收购中江信托的定价机制中,交易对价已包含处置不良的款项,如果不良触发了雪松信托净资产的减少,会相应扣减股权对价款。

“处置不良是整个中江信托收购的一部分,已经预留了足够的资金来应对这部分不良,整体没有超出我们的预算。”他说。

据雪松控股方面介绍,雪松信托目前已按承诺,在7月22日前组织全国过百城市的近2000名投资者收益权面签,并先行垫付逾期收益。此外,雪松信托专门成立了风险处置工作小组,通过实地摸排,制定“一户一策”解决方案,对仍有还款能力的融资人加大了催收力度。

雪松信托官网显示,金龙80号、金马499号、金马382号、金马508号等已收回了项目逾期本金并兑付。

雪松控股此前曾表示,将在2020年1月22日之前,推动中江信托以包括向雪松控股转让契合雪松控股自身产业发展的债权、向资产管理公司转让债权,以及追索信托计划原债务人等多种方式有序解决,确保支付投资者全额本金。

对于上述时间点的设置,张劲解释称,“一是需要时间把情况彻底搞清楚,之前由于股东缺位的原因,大量情况未摸清;二是之前还没有尽调,需要足够尽调的时间,尽调后才能最后拟定交易价格。”

“尽调报告这两天会出来,理顺了中江的情况,下一步就是理顺经营的问题,应该说我们还是找到了一些雪松信托发展思路和路径。”张劲说。

当天,张劲也回应了此前市场上关于雪松信托“鑫坤5号”涉嫌“自融”的质疑。

上述产品的材料显示,其募资资金的投向为中山“兰溪谷”项目。该项目地块目前的楼盘名为“雪松君华-天汇”,且其宣传材料上也多次出现了雪松控股。

“中山‘兰溪谷’的项目,出于归集资金的考虑,雪松控股去年就转让出去了。”张劲回应。

张劲称,由于雪松在中山做得非常好,连续数年都是销售冠军,品牌优势很强,项目转让后受让者要求雪松做品牌输出,这在地产行业是通用的做法,也是目前“兰溪谷”项目沿用“雪松君华-天汇”名称的原因。

雪松控股在今年4月完成了对中江信托约71%股权的收购,成为后者控股股东。今年6月,中江信托更名“雪松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

“雪松要做中国的嘉能可,光有供应链没有金融的支撑,产业很难做大,也不可能做成。”张劲称。

大宗商品供应链是雪松控股的重要业务板块,但该板块的利润率近年有所下滑,雪松控股需要新的突破口。张劲在谈及该问题时说,有了信托牌照,雪松控股就有了更多手段来服务客户,在和竞争对手竞争时,雪松控股的筹码也会比别人多得多。

但信托业的头部目前已经确立,如何实现突破是雪松信托接下来需要面对的问题。对此,张劲表示,产业背景是雪松的核心竞争力,从产业的方向发力,通过供应链金融和产业链金融,雪松信托就有机会实现头部突围。

张劲认为,供应链金融一定会由供应链核心企业而不是银行为主导,只能由核心企业在特定应用场景下才能够实现。核心企业不是通过传统的金融风控方式,而是通过信息流、商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这“五流”去实现风控,而传统金融企业做不到这一点,若仅仅凭借应收账款,很容易出现风控上的问题。

张劲说,就服务目前的产业来讲,信托牌照已经足够,雪松短期内不会再考虑收购其它金融牌照。据其透露,雪松信托未来有上市的计划,但具体的时间点和方式,目前还不便详谈。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