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金融>正文内容
  • 控股股东重整受理数量创新高 8家A股公司存实控人变更风险
  • 2019年09月24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9月23日晚间,ST中南​公告称,江阴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江阴中南重工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A股第8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收到法院破产重整受理,而该数量已创近年来新高。业内人士分析称,破产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但如果成功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

9月23日晚间,ST中南公告称,江阴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江阴中南重工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这已经是今年以来A股第8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收到法院破产重整受理,而该数量已创近年来新高。

业内人士分析称,破产重整不同于破产清算,但如果成功可能会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变更。

股权拍卖前夕法院受理重整

据悉,ST中南控股股东的债权人以中南集团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为由,向江阴法院申请对中南集团破产重整。

而因中南集团被法院裁定受理破产,江苏省高院已撤回在淘宝网法拍平台公开拍卖的中南集团持有的ST中南7140万股股票。

拍卖页详情显示,保证金为700万元,增价幅度为4万元,拍卖时间从9月23日10时至9月24日10时止(延时除外),起拍价9781.8万元。目前该场拍卖0人报名,189人设置提醒,已由于“被执行人被裁定受理破产”而撤回。

与此同时,中南集团持有的ST中南2.69亿股股份原打算以市价的七折拍卖,江苏连云港市灌南县法院将于10月6日10时至10月7日10时止进行公开拍卖活动。目前显示“被执行人进入破产程序,本场拍卖已撤回”。

事实上,中南集团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被股民解读为利好。9月24日,ST中南涨停,截至上午收盘封单5.37万手。

截至目前,中南集团共持有ST中南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16%,但其所持有全部股份已经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半年报显示,ST中南受违规担保和大股东资金占用影响,出现流动性短缺情况,截至2019年6月30日,出现逾期债务11.24亿元。

此外截至9月21日,中南集团违规占用ST中南资金本金已全部归还至上市公司,但资金占用形成的利息2064.05万元尚未归还,ST中南为控股股东和实控人进行的违规担保中,已有判决的违规担保共6起,担保合同金额合计2.2亿元;2起已诉讼尚未判决的担保,合同金额合计4.3亿元;未诉讼违规担保共4起,担保合同金额合计4.81亿元。

9月24日,ST中南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我也不清楚后面的计划,集团方面有进展我们会及时进行公告。”

8家上市公司控股股东重整

“重整制度把清理债务与拯救企业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一方面,努力使债权人得到比在破产清算分配的情况下更为有利的清偿结果;另一方面,通过债务调整,消除破产原因,使企业摆脱经济困境,获得重生的机会。”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认为。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记者表示:“破产重整的实质是以债权人放弃部分债权的方式,换取公司的重生。对控股股东而言,破产重整可以免除部分债务,但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如果重整方案涉及控股股东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可能会发生实际控制人变更的后果,公司股价也会受到影响。”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A股已有8家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被法院裁定进入破产重整程序,除了ST中南外,还包括ST新光、兴业矿业、会稽山、精功科技、*ST庞大、*ST沈机、*ST信通。而这些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基本都是因为“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缺乏清偿能力”、存在债务危机、流动性危机等而自己向法院提交重整申请,或被债权人提起重整申请。

如会稽山和精功科技公告,为妥善解决债务问题,控股股东精功集团向法院申请重整,9月18日柯桥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申请,精功集团申请的重整范围不包括会稽山和精功科技。

会稽山和精功科技对此表示:“控股股东进入重整程序,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更,公司存在控制权不稳定的风险。”

除此之外,*ST河化和ST银亿的控股股东银亿控股也向宁波中院申请重整,但目前尚未公告收到受理裁定书。

今年受理数量已创新高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相较而言,2019年A股公司控股股东重整申请获受理的数量已创近年来新高:2016年ST云维和抚顺特钢的控股股东收到受理重整的裁定;2017年仅泸天化一家;2018年全年共两家,吉恩和*ST东南。

2018年4月28日,*ST吉恩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吉林昊融集团通知,法院裁定受理对昊融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吉林大黑山钼业进行破产重整的申请。2018年7月13日,吉恩被上交所予以摘牌。

2018年10月18日,*ST东南公告称,控股股东浙江大东南收到法院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大东南集团重整申请。

今年6月26日,法院裁定终止大东南集团的重整程序,大东南集团的重整计划(草案)已经债权人会议表决,各表决组均已通过,裁定重整计划获批准。而经由网拍公开竞价程序,诸暨市水务集团以12亿元竞价成功成为大东南集团的重整投资者,并取得大东南集团所持有的*ST东南27.91%股权,成为上市公司新控股股东。

刘俊海认为:“应当看到,在债务清理和企业拯救这两个目标当中,企业拯救更为重要。也就是说,重整制度的首要任务是实现企业重生。这是通俗易懂的道理,但不是每个人都明白,破产重整方案需要债权人、债务人等各方妥协、让步,还需要地方政府介入支持。”

王智斌表示,如果控股股东重整失败就要进入破产清算程序,进入清算程序时可能会涉及到控股股东股份的拍卖等情况,这也会导致上市公司实控人的变更,最终对上市公司股价产生影响。

文|财联社 王俊仙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