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广州教育局:到2020年幼儿园学位一半将公办
  • 2017年12月27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樊群在报告中介绍,广州规范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并将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广州市特殊人才入户政策享受范围。各区积极探索教师聘用与薪酬保障政策,努力破解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

 

广州教育局:到2020年幼儿园学位一半将公办

幼儿园开学。(资料图片)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忧子摄

广州全市目前共有幼儿园1798所,提供学位52.6万个,其中公办园570所占比31.7%。昨日广州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上,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做学前教育工作情况的报告,直接指出广州“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的现状,并提出发展目标:到2020年力争公办学位数占幼儿园学位总数达到50%以上,而到2025年则达到60%以上。就广大父母关心的如何加强幼儿园安全监管、如何保证幼师质量和水平等热点问题,樊群的这份报告也给出回应。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文洁、杨洋

问题一: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

在过去三年即2014年到2016年,广州共新建公办幼儿园85所,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14所,转制复建公办幼儿园9所。目前,全市公办学位16.58万个,比2013年增加2.6万个。

即便近年公办学位明显扩充,但还是改变不了公办幼儿园占比低的状况。樊群在今日的报告中也说,公办幼儿园比例偏低。广州全市现有各类公办园570?所,占比31.7%,其中教育部门办园161所,仅占9%。公办园和教育部门办园比例指标,上海为62.7%、62%,北京为64%、32%,杭州为65%、50%。

对策: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超80%

樊群说,广州将出台学前教育三期行动计划,切实落实各项发展目标:到2020年,广州学前教育基本形成“公益、普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在园幼儿总数的比例)超80%,力争公办学位数占幼儿园学位总数达到50%以上,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在园幼儿数占比30%。到2025年,公办学位占比达60%。

问题二:学前教育财政投入偏少

近年来广州学前教育财政经费快速增长,已由2013年的8.22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17.99亿元,但与其他国家中心城市相比仍存有差距。2016年上海学前教育财政经费投入为102亿元,北京近80亿元。

问题三:待遇偏低幼师流失较严重

和全国其他很多城市一样,广州也面临公办幼儿园教师编制不足的问题,部分园甚至仅1~2个编制。公办幼儿园非在编保教人员和民办幼儿教师待遇偏低,导致流失现象较为严重。

2015年广州市幼儿园专任教师年流失率为11.2%,其中持证教师占95.9%。

对策:保障民办和临聘教师待遇

在广州市教育局提出的2020年发展目标中,涉及幼教队伍水平的要求是:幼儿园园长和专任教师100%持证上岗;85%以上幼儿园园长与专任教师达到大专及以上学历。

实际上,近年广州已不断加强学前教育的师资建设。樊群在报告中介绍,广州规范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并将民办幼儿园教师纳入广州市特殊人才入户政策享受范围。各区积极探索教师聘用与薪酬保障政策,努力破解幼儿园师资队伍建设的瓶颈问题。例如,天河区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由年人均拨款6.84万元提高至12.07万元。

针对幼师队伍的流失问题,樊群说今后必须落实有关措施保障学前教育师资配备。严格按规定核定,足额配备、及时补充教职工人员。完善民办幼儿园教师工资指导机制,引导和监督民办幼儿园依法保障教师工资待遇。按照同工同酬原则,参照《广州市属中小学临聘教师预算编制暂行办法》,保障公办幼儿园临聘教师工资待遇。

热点回应

“虐童”事件多发 广州幼儿园安全否

2017年北京红黄蓝幼儿园爆发的“虐童”事件强烈刺激公众神经,引起广大父母的深度不安。广州地区的近1800所幼儿园要如何杜绝此类事件的发生呢?

广州市教育局局长樊群说,广州规范幼儿园的日常监管。各部门联动开展幼儿园日常办园行为过程性动态监管与指导,同时落实幼儿园年检制度与信息公示制度,对于无证办园严格清理。

在幼师队伍的监管上,樊群说,广州将健全学前教育从业人员准入制度,严格把好入口关。实施幼儿园教师和保育员达标提升工程,严格执行《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

“下一步还要切实把好幼儿园入口监管和日常监管。”樊群说,各部门各负其责,加强对幼儿园日常办园行为的监管与指导,落实各项检查制度,尤其加强幼儿园安全、卫生的防控工作。落实对民办幼儿园年检制度与信息公示制度,建立每所幼儿园的监管台账。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二处处长沈慧洁说,红黄蓝幼儿园事件发生后,广州教育部门对全市1798所幼儿园进行地毯式覆盖检查,广州有三所红黄蓝幼儿园,检查发现正常,在教师达标率、师德、日常管理等方面都比较好。

学位52.6万个

目前广州全市共有幼儿园1798?所,提供学位52.6万个,在园幼儿49.2万人,基本满足全市适龄幼儿入园需求,3周岁以上幼儿毛入园率达117.56%。

公办园570所

公办幼儿园570所,占比31.7?%;普惠性幼儿园(包括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1430所,占比79.5%;规范化幼儿园1688所,占比93.9%。

对策:新增财政教育经费优先学前教育

<!-- AD200x300_1 -->

樊群在报告中介绍,下一步要继续加大学前教育的财政投入,建立与管理体制相适应的生均拨款、收费、资助一体化的学前教育经费投入机制。新增财政性教育经费优先向学前教育倾斜,在现有基础上逐年提高财政性学前教育经费在同级财政性教育经费中所占比例。同时落实《广州市幼儿园生均定额补助实施办法》,提高生均定额补助标准。对新建、回收、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的新增班数,给予每班30万元一次性补助资金。

教师35791人

幼儿园教师35791人,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77.4%,比2013年提高近14个百分点。

财政投入连年升

2014年至2016年,全市学前教育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分别投入12.02亿元、14.93亿元、17.99亿元。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