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教育> 教育资讯>正文内容
  • 广州市教育研究院院长方晓波:推动教育提质增效 让老百姓和受教育者更满意
  • 2018年01月08日来源:南方日报

提要:实践教育改革,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质量新标杆;推进优质均衡,先锋式开创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辐射周边城区,与六区联合办学覆盖15年基础教育……半年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简称“教研院”)努力实现职能拓展和转型。

实践教育改革,打造南方教育高地的质量新标杆;推进优质均衡,先锋式开创广州实验教育集团;辐射周边城区,与六区联合办学覆盖15年基础教育……半年来,广州市教育研究院(简称“教研院”)努力实现职能拓展和转型。

广州市教研院未来将从哪些方面探索推进广州教育文化深化改革?记者记者近日独家专访了方晓波。

记者:您如何看待未来艺术教育的发展前景?

方晓波:在经济发达的广州,随着教育改革不断的深化,艺术教育改革和发展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艺术课程及艺术教育是广州教育的“富矿”。我们必须站在艺术即生活、生活即艺术的高度来认识艺术教育的价值;必须站在艺术与科学相互促进的高度来认识艺术教育的作用。艺术教育应该成为提升城市品质和品位的社会行动。

记者:您是广州市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的首批高层次人才之一,是什么吸引您来到广州?您对广州教育的未来发展有何期待?

方晓波:广州历史文化基因中有“崇文重教”的传统,广州教育活力的确与传统文化中的张力、穿透力有关。“粤峰奇秀,文溪流长;葵霜清冽,雅荷高尚”。广州教育科研秉承“文溪雅荷”的文化传承,致力于激发广州教育文化中固有的活力与创造力品质。这次加盟广州教育,就是“二次创业的平台”吸引。奋力参与广州教育的转型升级,是我来广州的主要原因。广州教育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就是我的期待,期待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记者:广州市教育研究院正在深入研究广州教育文化的历史脉络,进行这项研究的目的是什么?

方晓波:广州市教育研究院地处中山四路,乃书院学府聚集之地。追溯广州教育科研历史脉络,愈发坚定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矢志追求。未来我们将会从文化的渊源等进行深入发掘,深入研究广州的历史渊源与独特创造,充分阐释广州历史传统文化的价值理念与特色,为广州教育的发展提供重要的专业支撑。

记者:在您看来,应当如何深入推进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满足广州市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

方晓波:未来,我院将会以“示范引领”教育为目标,在文化教育领域引导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课程与教学领域实施创新驱动,以引“风气之先”、啖“头道汤”的气魄,研制“艺术教育、阅读素养、STEM课程、校园足球、文化融合”系列文教课程资源。我们要以优质的研究成果,推动教育提质增效,让老百姓和受教育者更加满意。

而基于这次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的合作,我们双方将在“打造教育智库(智囊团)、质量引擎(发动机)、办学实验(实验田)、與论引领(宣传队)”过程中产生一系列的优质成果。未来,我们也会通过记者、南方+、广州实验教育集团等平台,引导杜会舆论,营造教育和文化事业科学发展的良好环境,促进广州教育的提质增效。

记者 陈芳庭 毕嘉琪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