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狮子近在咫尺 有胆就来长隆大马戏撩撩
  • 2018年01月09日来源:乐途旅游

提要:从零下十几度的北方一路南下便开启脱、脱、脱的模式,到达珠海只剩下速干衣和牛仔裤,走出机舱迎面感受到的是凉爽的海风,不冷不热刚好二十几度,这就是广东温度,我满心欢喜。

第一次在寒冬时节去广东,我一直揣摩着“裹着貂”与“露着腰”之间的区别和感受,也充满了无限的期待。

从零下十几度的北方一路南下便开启脱、脱、脱的模式,到达珠海只剩下速干衣和牛仔裤,走出机舱迎面感受到的是凉爽的海风,不冷不热刚好二十几度,这就是广东温度,我满心欢喜。

长隆旅游度假区虽然是第一次来,但是并不陌生,原因是总会在朋友圈中看到大家旅行此地的各种晒,美景、美住、美食、美玩、美心情......满满的都是美好。尽管海洋王国、游乐戏水的项目更适合亲子游,对于童心未泯的我来说何尝不是很快乐的。更何况还有一直充斥着我脑海的大马戏表演,据说是拥有全球首创实景式马戏舞台,数千万巨资打造极致奢华的尖端舞美科技,和数亿巨资建造的全世界最大的马戏表演场,能容纳近8000名观众同时观看。拥有来自20多个国家,横跨亚洲、欧洲、美洲、非洲共300余名的马戏精英同台演绎。用精彩绝伦,惊喜刺激来形容一点都不过分。

那一晚我梦到了自己变成了驯马师,与那位美若天仙的美女双双骑在高头大马上,好个威风。

航拍长隆大马戏场和横琴湾大酒店/摄影:@官子旅行

长隆大马戏表演/摄影:@官子旅行

狮子跨越驯兽师的瞬间/摄影:@官子旅行

中国是马戏的故乡,具有悠久的历史。

西汉桓宽的《盐铁论》 中,就有“马戏斗虎”的记载。这时期,马戏的技艺之一叫做“骗”,“骗”字,《汉书》注称为“戏马之术”。三国之时,马戏表演也很普遍。《魏 书.甄皇后传》说:“后年八岁,外有立骑马戏 者,家人皆上阁观之,后独不行。”唐代,马戏表 演已达到很高的水平,其中“透剑门伎”尤为精 彩,“透剑门伎”就是马越刀山。地上倒插刀 剑,间隔分成几组,有如房椽,寒光闪闪,令人望而却步。到了宋代,马戏技艺更为成熟,表演技巧精湛高超,有引马、立马、骗马、跳马、倒立、拖马、飞仙勝马、镫里藏身、赶马等多种多样的马上功夫。

马戏在西方最早出现在古罗马竞技场。据记载,1768年,以表演马术为业的英国退伍军官阿斯特利发现,借助于马转弯时产生的离心力,立在马背上表演不会摔倒。于是,他便开办了圆形跑马场,这便是近代马戏的开始。

马戏表演水平最高的国家是俄罗斯。从18世纪起,每一位沙皇都有自己专署的皇家马戏表演者,这些表演者以马戏、驯兽为家族事业,世代相传,形成了许多今天仍然活跃在世界马戏表演舞台的著名马戏世家。

20世纪50年代,俄罗斯政府组建了当时世界规模最大、表演水平最高的马戏表演团体—“俄罗斯国家大马戏”。

长隆大马戏吸纳了世界上水平最高的演员同台表演,其中大部分则是来自俄罗斯的大马戏世家。现代大马戏不仅仅是单纯的马术表演,还加入了杂技、滑稽、猛兽的内容,吸引不同年龄、不同层次的观众。

当然,大马戏的第一个表演节目一定会是从马术开始。

当这位美似天仙风情妩媚的女驯马师骑着高头大马缓缓进入舞台中央时,全场顿时鸦雀无声。

舞台中央,只听到马蹄踏、踏的声音,或横移,或倒步,马头高扬,姿态优雅,当马蹄相互交叉移步时,如同是与它的主人跳一场华尔兹,这样的盛装舞步即使是在最顶级的奥运赛场上的马术比赛中也不曾有过。

随着其它小伙伴们的登场,5匹白马、5匹黑马组成了表演小分队,它们先是按顺序依次跑圈,然后形成扇面并排前行,或者原地踏步,马蹄飞扬,整齐划一,铿锵有力,博得阵阵掌声。

当白马王子牵着他的坐骑进入舞台时,我的镜头立即被这健壮、俊美的高头大马所吸引,脑海中急速搜索着这马的名字,莫非就是汉武大帝歌曰:“太一贡兮天马下,沾赤汗兮沫流赭。骋容与兮跇万里,今安匹兮龙为友”的“天马”。天马又称汗血宝马,传说可日行千里夜行八百。为了得到此马,汉武帝不惜以发动战争获得。

汗血宝马通常体高1.5米左右,体型饱满优美、头细颈高、四肢修长、皮薄毛细,步伐轻灵优雅、体形纤细优美,再衬以弯曲高昂的颈部,勾画出它完美的身形曲线。欧洲、俄罗斯的许多大马戏表演者都已拥有此马开始马术生涯。

精彩的马术表演之后,接下来的是这些憨态可掬的企鹅登场,它们煽动着翅膀,步履蹒跚绕场一周,也是引来阵阵掌声。

空中飞人的两位表演者在十几米的高空中或翻转或倒立,在无任何保护的情况下,仅仅依靠手臂与绳索,或用手,或用脚,或用腿进行连接,并做出各种姿态优美的高难度动作,展示了力量之美,刚柔之美。

滑稽小丑是大马戏节目编排中的重要环节,是为接下来的大型表演做暖场。这位表演者虽然表情滑稽,扮相滑稽,但是他手中的鹦鹉却是活生生的飞禽,随着他的指挥或展翅舞动,或装死不动。在与观众零距离的接触互动,吸引了全场观众的目光。

这个节目叫什么有些记不清了,女演员像猴子一样的灵巧,抓着绳子三下两下就窜到我头顶上,把绳子打个结套在脚踝上,随音乐律动,下腰、劈叉、飞旋,每个动作都做得如行云流水,像花式体操绚丽,像芭蕾舞一样唯美,像百合花一样纯净,像天鹅般高贵,像天使般圣洁,美得让人咂舌,把美丽和惊险完美结合,尤其是其中的一次旋转,一口气一百多圈,我看的都晕。

随着保护网缓缓升起,今晚最刺激也是最悬奥的猛兽表演登场。原以为就一头狮子或者老虎,结果一下子上来了六只狮子,并且都具有狮王的仪表。剧场内顿时又进入鸦雀无声的状态,相信很多人都是屏住呼吸,脑筋急速运转,目不转定的盯着表演者和狮子的一举一动。

兽中之王不是浪得虚名的,随着狮子们每一次发出的吼声,都会听到观众们情不自禁的发出“哎呦”的声音。对于狮子来说它见我们人类可能是见得太多了,可是我们与狮子同在一个屋子里仅仅靠着一层网的隔离面面相觑大家都还是第一次。

当我们看到表演者与狮子们嬉戏、亲昵的场面,又多了一份安心。

据说,每一个大马戏的驯兽员与猛兽都是从小就在一起生活,通过喂食、训练日久生情,尤其是狮子,比老虎要容易相处。

狮子走独木桥并且从演员头上跨越的环节体现了狮子与人之间的默契,也展现了人与狮子之间的配合。在常人来看的确及其危险,因为出现意外也就是分分钟的事,而大马戏的表演效果就是以惊险刺激而著称,否则就不能称之为马戏了。

当演员扛起几百斤重的狮王时,掌声想起来了,看看狮王那十分享受的神态,再看看演员憋的满脸通红,真的是把吃奶的劲都使出来了!

这是美好和谐的时刻,而现实的动物世界并没有这么多的友好。

保护网是尼龙的软网,我坐在VIP区的第一排,这狮子距离我真的是近在咫尺,它屁股上的小蛋蛋很有诱惑力,伸手可撩,但是终究没敢越雷池一步。

突然间有些走神的想,如果这家伙突然憋不住给我来点声响,或者尿泼尿怎么整!一咨询驯养师才搞懂,训了这么多年的动物,它们的生活习性早就在掌控之中,除了美吃美喝的,还要天天洗澡,据说使用的香波都是草本植物的,所以在马戏表演中无论是马、狮子、狗狗们,你是闻不到它们身上其它异味的。

长隆大马戏让我们有幸看到中国杂技演员的精彩表演,一根长长的木杆,展示了姑娘和小伙子们的力量之美,刚柔之美,传承了民族特色,中华杂技后继有人,充满希望。

狗狗们的表演是大马戏表演的传统项目,它们聪明伶俐,善解人意,萌萌的动作引人入胜。

流星棒上下翻舞,眼花缭乱,动作高难,极具观赏性。当灯光熄灭,只有发着夜光的流星棒在穿梭,作为十几人的集体表演,协调一致,准确无误,展现了高超的技艺。正可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

据说这个节目在来到长隆国际马戏大剧院之前,已经囊括了世界上各种马戏杂技节的金奖,可谓是“跳遍天下无敌手”。为了让更多国内的观众能够欣赏到他们的精彩演出,长隆专程前往俄罗斯把整队人马加设备请来。“大跳板”节目热情奔放、险中见美,民族特色浓郁,一连串高难度动作让现场观众惊呼不断。十多位演员轮番上场,借助跳板的力量,被弹到空中作出各种高难度的翻腾动作,然后稳稳的落到地上。表演难度不断加大,从单独一个人跳的,到两个人一起跳,再到踩着2米多高的高跷跳。观众的惊呼声越来越大。最后,节目最精彩的地方就是演员被跳板弹到十几米的高空,在连翻好几个跟斗后稳稳坐在由两个演员和杆子架起来的13米高的椅子上。现场的观众无不惊叹!

身材火辣的桑巴女郎迈着激情的舞步从观众通道走入观众席与现场观众互动,火热的舞蹈、靓丽的服装、让人眼花的道具,激起现场观众阵阵喝彩! 随着烟花的燃起,表演进入了最高潮,全体演员登台致谢,为全场演出画出圆满的句号。

不知不觉中一个半小时过去,全程无尿点,是演出太精彩,太吸引人。

走出剧场,漫步在回酒店的路上,晚风习习,凉爽宜人。暮色中的长隆旅游度假区霓虹闪烁,曲声悠悠,心旷神怡。这个冬日,广东温度让我重温了刚刚逝去的秋天,对即将到来的春天充满渴望。

悦享冬日,暖暖广东。

冬天虽然来临,春天已在心间!

遇见已是美好,尘封便已倾城。

本图文为乐途旅游专栏作者原创,未经允许不得转载和商用。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