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旅游>正文内容
  • 乔家大院丢掉5A资格后 隔壁平遥古城也紧张了
  • 2019年08月26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依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取消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景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乔家大院被取消质量等级一事,对山西旅游业而言无异于一场“地震”。为此近期山西在全省打响了“A级景区保卫战”。

7月31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公告,依据5A级旅游景区年度复核结果,决定取消山西省晋中市祁县乔家大院景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

乔家大院被取消质量等级一事,对山西旅游业而言无异于一场“地震”。为此近期山西在全省打响了“A级景区保卫战”。

山西省副省长张复明在出席全省A级景区整改部署会议时表示,乔家大院景区被取消5A级质量等级,影响恶劣,教训深刻,山西将全面启动景区环境质量与服务质量双提升行动,同时开展A级景区复核工作,要从扼制景区过度商业化行为、加大对景区从业人员的行为管理、整治景区周边环境等方面进行彻底整改。

记者注意到,自8月7日~17日乔家大院闭门整改期间,山西其他景区也是“战战兢兢”,另一处5A级景点平遥古城迅速展开自查自纠,天脊山、洗耳河等9处山西省内景点甚至临时关闭。

图片来源:新华社

山西多家5A景区打响“保卫战”

随着乔家大院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山西多家5A级景区开展了自查自纠工作。据央广网消息,在乔家大院闭门整改期间,山西7家5A景区进行自查自纠,力保“金字招牌”。

从8月初开始,平遥县城管局联合古城旅游警察大队,对古城内“干”字街等主要旅游通道的店外经营活动进行了集中取缔,“干”字街范围内518户店外经营户被全部取缔。

记者在山西省平遥县政府网站发现,网站首页于8月19、20、21日分别发布了“打好A级景区保卫战:全面梳理 高质量提升”“打好A级景区保卫战:游客中心积极发挥窗口服务作用”和“打好A级景区保卫战:致力为游客提供全方面 更快捷的智慧旅游服务”的文章。

除了平遥古城以外,5A级景区绵山景区也拆除了与自然景观不匹配的“冰雪大世界、金山魔窟、嘉年华”;清除蜡像馆及超市过于花哨的外墙广告、门头广告;并对现阶段使用的车辆增加了吊环、扶手设施,以保障游客乘车安全。

山西皇城相府文化旅游公司董事长王天亮也表示,时隔3年,又一个5A级景区被摘牌,意味着旅游市场大变局时代到来。对此,皇城相府从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旅游购物、综合管理等方面着手,建立自查自纠机制。

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截至2018年底,山西省一共有8家5A级景区,分别是大同市云冈石窟、忻州市五台山风景名胜区、山西晋城皇城相府生态文化旅游区、晋中市绵山景区、晋中市乔家大院文化园区、晋中市平遥古城景区、山西省忻州市雁门关景区、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大槐树寻根祭祖园景区。

省内9家景区临时关闭

尽管距离乔家大院风波已经过去半个月,但这一事件引起的“余震”仍然在持续。

山西太原市一家旅行社的导游吴琼(化名)向记者表示,近期山西大部分景区都在自查自纠,有些景区甚至停业改造了。“与自然景观相比,人文景点受到的关注度更高,过度商业化也并非短期内形成的现象。”

根据吴琼的提示,记者详细梳理当地媒体公开消息后发现,除了乔家大院以外,山西省内至少有9家景区在8月上旬之后被临时关闭。

山西广播电视台8月18日消息,近日山西有不少旅游景区因为天气因素或因进行闭园提档升级改造,特发出闭园公告。

目前,太行山龙洞、太行水乡景区、天脊山景区、洗耳河景区、长治观音堂、析城山景区等9个景区已暂停营业。

记者注意到,上述景点的闭园通知中,最短的关闭时间是1个月,最长超过4个月,而太行山龙洞、蟒河景区、山里泉景区、析城山景区只公布了闭园时间,但没有公布恢复营业的时间。

一位旅游行业专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正常情况下,每年6~8月刚好赶上学生暑假,也是旅游旺季,山西多处景点选择在8月暂停营业,进行提档升级改造,反映出景区整改的迫切性和严重性,也体现出山西打响“A级景区保卫战”的决心。

图片来源:新华社

游客需审慎对待景区二次消费项目

乔家大院因为过度商业化、门票价格高等原因被取消旅游景区质量等级之后,舆论很快指向了山西另一处5A级景区平遥古城。

8月9日,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听取平遥古城“三化”工程进展情况时强调,要深刻汲取乔家大院被取消5A级景区质量等级教训,对照5A级景区标准要求,逐一对标对表,开展全方位自查工作,深入发现问题、查找问题,切实加以解决,以行业整体水平的再提升,推动平遥古城旅游景区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再上新台阶。

晋中希望平遥古城吸取乔家大院教训事出有因。记者通过采访多位曾经去平遥古城旅游过的游客和导游后发现,平遥古城以前过度商业化的现象比较严重。

去年曾经去山西平遥古城旅游的张晶(化名)向记者表示,与乔家大院不同,平遥古城的面积很大,加上套票有效期是3天,所以许多游客都选择了125元一张的套票。

张晶进入景区后遭遇的第一个“套路”就是“黑导游”。景区内有许多貌似导游的人,反复劝说张晶和其朋友加入观光队伍。有“导游”向张晶表示,来古城仅靠自己看等于把门票浪费了,因为什么也看不懂,得听导游讲解后才会有收获。

据张晶回忆,这名“导游”随后带领他们加入一个观光的队伍中,介绍了四五个景点,大约跟了1个小时,然后向他们一行三人每人收取了150元的费用。

吴琼向记者透露,人文景区过度商业化现象并非一日形成,也并非是平遥古城这样的个例。游客对于景区内的二次消费需要有一定的警惕心和免疫力。景区也需要为游客可能遭遇的强制消费提供保障。“除了门票以外,景区内可能会提供演出表演,乃至直升机观光等其他消费服务,游客需要量力而行。”

记者在携程网上搜索平遥古城后发现,平遥古城的套票为125元,而该网站推荐的通票+《又见平遥》演出票则为353元;门票+人工导览套票为275元。

此外,古城内还提供直升机和热气球服务。平遥古城直升机成人票为580元,双人票(空中视角独特体验)为6666元;热气球飞行体验情侣票为1314元,家庭票为1580元。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