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广东省全面清理“散乱污”企业
  • 2018年05月03日来源:人民网

提要:所谓的“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是指:不符合国家或省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不能稳定达到排放标准,未依法办理发改、经信、土地、规划、环保、水利、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的工业企业(场所)。

郭村涌涌边违建未拆除前

郭村涌涌边违建拆除后

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广东将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清理“散乱污”企业。近日,省环保厅发布了《广东省“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其中提出,201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

现状:底数不清、力度不强

所谓的“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是指:不符合国家或省产业政策,不符合当地产业布局规划,不能稳定达到排放标准,未依法办理发改、经信、土地、规划、环保、水利、工商、质监、安监、电力等相关审批或登记手续的工业企业(场所)。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全省各地陆续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但从调度情况显示,全省“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清理整治数量与各地“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的实际情况差距较大,部分地市政府对整治工作重视不够、底数不清、力度不强,致使“散乱污”企业整治工作进展缓慢、成效甚微。

为了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广东省2018年蓝天保卫战实施方案》和《广东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年度实施方案》要求,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专项行动。

全面摸清“散乱污”底数

根据方案要求,要全面排查摸清全省“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底数,按照停产关闭、整合搬迁、整改提升的方式实施分类整治。2018年重点整治城市交界区域、工业集聚区、村级工业园“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2019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全省“散乱污”企业(场所)综合整治工作。通过“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整治,以环境倒逼发展转型,提升全省城乡精细化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稳定达标排放,进一步减少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保护环境、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多赢目标。

各地要深入开展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摸查,进一步摸清当地“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底数,深入了解每家企业情况,明确存在的问题、整治方式、责任部门和计划完成时限,建立准确、真实的“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分类整治清单。对于瞒报、虚报、乱报的,将严肃追究相应排查负责人责任;情节较重的,提请省政府约谈当地党委和政府;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地市按照不同情形实行问责。

每月公开整治进度

此外,各地要按照停产关闭、整合搬迁、整改提升三种方式分类制定处置清单,建立整改销号制度,依法整改完成一个,销号一个,并按时向省直对应责任部门备案。整治工作要做到“关停要坚决、搬迁有去处、整改有标准”。

同时加强信息公开,各地政府要建立“散乱污”工业企业综合整治行动的信息公开制度,2018年7月15日前将“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综合整治清单在政府官网专栏公示,公示内容要涵盖企业名称、地址、责任单位、责任人、整治措施、整治时限等,同时,每月月底前公开整治进度;设立专门举报热线,畅通线索收集渠道,接受群众监督。要充分利用电视、网络、报刊等媒体加强宣传,曝光违法企业;对于涉嫌违法违规的“散乱污”工业企业,要及时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广东)” 和“信用广东网”公示环境违法企业违法失信信息,并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