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加博十年 从初试锋芒到稳步快跑
  • 2019年04月15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10年来,加博会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及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间,东莞加工贸易企业ODM+OBM产品出口比重,从2009年的40.8%提升至75.3%;内销额从2009年的1541亿元提升至3500多亿元,增长一倍以上;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累计设立研发机构达1973个,累计设立高新技术企业464家。

新春过后,东莞一季度外贸进出口数据透露了一个信号:长期以来占据老大位置的加工贸易“易位”了,取而代之的是一般贸易。而回顾2018年,东莞进出口总额比例中,加工贸易首次跌破50%。

这体现出东莞全市外贸结构的进一步优化,对加工贸易依赖程度不断降低。从早期的“三来一补”到如今面临的转型升级新形势,中国加工贸易升级和发展的脚步从未停歇。而东莞,是其中最精彩的注脚。

2018年4月19日,第十届加博会在厚街开幕。图为SAGA钟表新品发布会

东莞靠加工贸易起家,也在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中持续提升对外开放的质量。十年弹指一挥间,作为国内唯一以促进加工贸易转型升级为主题的全国性展会,加博会从“初试锋芒”到“稳步快跑”,不断刷新大众对东莞加工贸易企业创新发展的认知。

拓渠道、调结构、提品牌,回顾过去10年,从诞生到发展成熟,加博会不仅探索出一条大型展会转型升级路径,更见证和培育了一批加工贸易企业的成长。

10年来,加博会作用日益凸显,已经成为推动内外贸一体化及加工贸易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途径和平台。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10年间,东莞加工贸易企业ODM+OBM产品出口比重,从2009年的40.8%提升至75.3%;内销额从2009年的1541亿元提升至3500多亿元,增长一倍以上;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累计设立研发机构达1973个,累计设立高新技术企业464家。

2012年9月16日,2012中国加工贸易产品博览会在厚街隆重开幕

拓渠道——十年来加贸内销总额翻一倍

第十一届加博会定于4月18日-21日在位于厚街镇的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将有来自全国19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台地区的865家企业参展。参展企业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开拓国内市场。

“最近几届展会,很多采购商都是专程为长谷川而来,展会最后一天的公众开放日,长谷川数百个展品都会被消费者抢购一空。”东莞长谷川金属制品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村田安弘告诉记者。

据介绍,去年长谷川内销金额达1800万元,上涨30%。同时,通过加博会的大力宣传及强有力的推广,长谷川的产品成功覆盖到了全国各地市场,目前全国的代理商在300家以上。

与加博会一样刚过10岁生日的东莞市雅绮服饰有限公司,也从曾经的出口代工转战内销市场。公司总经理刘剑波告诉记者,去年雅绮服饰共销售衣服超过90万件,销售额近8000万元。公司已经成为韩都衣舍毛织类产品最大的供货商,占其每年毛衣采购额的20%以上。

加博会是国内唯一促进加工贸易创新发展的国家级展会。而加博会的历史,则源于2008年的金融危机。由于海外市场的萎缩,加工贸易企业出口订单迅速下滑,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恶化。为寻求出路,许多加工贸易企业纷纷把目光转向了内销市场。但这些代工企业对此“两眼一抹黑”:没有自己的品牌,没有自己的营销渠道,更不熟悉国内的销售市场。

在此背景下,省委省政府审时度势,决定举办广东省外商投资企业产品(内销)博览会,一是提振加工贸易企业扎根发展的信心,二是帮助企业拓展内销市场。2009年6月18日,首届外博会开幕。参展的1181家企业全部是来自广东的外商投资企业,许多原本用于出口的产品第一次抱团呈现在国内消费者面前。3天展会期间,入场参展、观展、采购超过10万人次。数万名买手和卖手面对面磋商,气氛热烈,不少采购商对设计新颖、质量优良的出口产品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从某种程度上说,加博会设立的最初目的就是帮助企业拓展销售渠道,这个销售渠道当时主要是内销。数据显示,加博会设立十年来,累计达成的意向经贸合作项目超8万个,有效地推动了包括东莞在内的全国加工贸易企业开拓内销市场。东莞加工贸易的内销额也从2009年的1540多亿元提升到2018年的3500多亿元,翻了一倍。

今年展会助企业拓内销力度将更大。本届展会已经分别获得了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中国玩具和婴童用品协会、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和中国百货商业协会等国家级商协会的支持,这些“国字号”的商协会将派出大量买手到场采购,而展会期间也将举办多场产销对接会。

此外,为进一步提升展会实效,本届加博会按照“突出电商元素”的要求,阿里巴巴、京东、网易严选、苏宁云商、亚马逊等电商大咖将首次齐聚本届加博会,并成为首批“加博会特邀电商采购商”。这些知名电商平台将积极对接加博会参展企业的优质产品,为加博会提供更丰富的市场渠道,为参展企业拓宽市场对接空间,延续展后合作交易。

调结构——高新技术产品“唱主角”

站在一大块显示屏前,用一台平板电脑,就能将车间里的生产线“搬”到屏幕上;参观者可以和生产线互动,指挥生产设备做出各种动作;将图像投射到空气中,用手可以直接进行无感操作,操控空气中的图像……这不是科幻大片里的场景,而是即将出现在加博会现场的真实画面。

今年大量企业将会携带最新研发的新技术新产品亮相,东莞市一加数字创意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据了解,该公司将会携带数字化营销和虚拟仿真培训两大类产品参加。公司CEO叶江华对于其中的数字化营销系统尤为自豪。叶江华介绍,该公司研发的数字化营销系统运用AR技术,可以将不方便移动的智能机器人甚至是生产线等“搬”到展会现场,而且可以营造出身临其境的效果。

据了解,这已经不是VR/AR技术和产品第一次亮相加博会。在去年的加博会上,东莞VR产业联盟就组织了15家企业参展,除了东莞本土企业外,还吸引了广州、深圳等地的资深企业参展,展示总面积近400平方米。全息光粒子投影技术、Pico一体机、AR工业眼镜等一系列自主研发设计的创新产品悉数亮相。此外,现场还展示了VR+工业、VR模拟训练、VR+营销等行业应用案例,让众多参展企业深入了解VR/AR与行业结合的最新成果。

为何这些从事前沿技术和产品研究的企业会青睐并热衷于参加加博会?叶江华表示,VR的发展离不开智能制造,广东是智能制造基地,东莞又是智能制造中心,产业链十分完备,如果能接受这种新兴技术,就可以迅速实现产业对接,这也是组织相关企业参加加博会的原因。

与往年相比,2018年的加博会增添了几分“黑科技”感。从撕不烂的衣服、刀划不破的皮包、遇水即溶的塑料袋,到搭载人工智能的手机、会泡茶的工业机器人,以及智能马桶、裸眼3D……加博会上的这一幕是近几年来中国加工贸易向高新技术产业转换、不断优化产业结构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加工贸易带动了东莞高新技术产业大发展。在加工贸易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转换过程中,加博会的作用尤为明显。

本届加博会,高新技术产品将继续“唱主角”。在东莞广涵自动化科技公司的展位上,就会出现一台会下棋的机器人。同时,大家还会看到“长眼睛的螺丝机”、协作机器人等高科技智能化产品。

提品牌——“两自”产品基本实现全覆盖

从最早的塑料五金加工作坊,到为奔驰、保时捷代加工汽车模型,再到自主设计出备受玩家追捧的“速7”同款跑车,位于东莞厚街的其钜模型制品有限公司的转型之路颇具代表性。“代加工不是长久之计,我们2011年开始自主开发,创立品牌,并深入车模爱好者圈子,针对主消费人群市场设计开发车模系列,获得了稳定的市场份额,现在年销售额超过8000万元。”该公司业务经理罗振涛说。

去年首次参展的亚臣泰箱包制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一口气拿下了10个展位,为的是充分展示一款高科技化妆箱。亚臣泰公司总经理包向前介绍,2009年公司注册了自主品牌Sunrise并通过加博会展出,如今该品牌的产品畅销国内外,不仅受到迪拜富豪们的欢迎,国内外一线明星也以拥有一款该品牌化妆箱为荣。

而走进东莞创机电业制品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琳琅满目的国外品牌产品格外引人注目,为何这家代加工企业拥有这么多国外品牌?原来,该公司陆续收购多个欧美高端知名品牌,目前已经拥有11个欧美高端品牌。十年之间,创机电业产值增长20倍,税收增长17倍,员工人数发展到17000人,产品份额位居全球电动工具行业第二位。

作为一种特殊的贸易方式,加工贸易与一般贸易本身并没有优劣之分。但是,由于传统低端的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特性,造成加工贸易的发展客观上存在“先天不足”,如根植性不强,易受国际市场波动影响等问题。

正是瞄准了加工贸易企业这个痛点,组委会从2011年的展会开始设立“精品馆”,集中展示科技含量高、设计新颖独特、时尚或有概念性特色的高端产品,受到与会者的关注与称赞。从2016年开始,加博会组委会特意设立了大型的新品发布区,帮助参展企业提升产品的知名度,成效显著。

“精品馆”、新品发布区也激发了企业提升品牌和技术的动力,越来越多的企业或创立或收购,开始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在2018年加博会参展的859家企业中,七成拥有自主品牌。依托加博会平台,许多企业走出了属于自己的创新发展之路,实现了从过去的OEM(贴牌生产)到ODM(原始设计制造)再到OBM(自有品牌生产)的华丽转型。

据组委会透露,本届加博会“两自”产品已经基本实现全覆盖,参展企业基本都拥有自己的品牌或技术。展品质量也从一开始以展示代工产品为主,逐渐演变为屡屡获得如德国“红点奖”等重大国际奖项的“两自”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从企业代工到自主品牌建设,加博会起到的教育作用也很明显。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曲建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每年加博会上都可以看到一批样板新企业“崭露头角”,并且起到了榜样作用,直接带动参展企业相互学习,效果十分明显。

曲建表示,在加博会的“教育”带动下,加贸企业“你追我赶”,已由过去的“三来一补”转为现在的自主转型,企业的自主性已经得到大幅提升,拥有自主品牌和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已经不是过去的只从事某一个环节的加工,而是进入到全价值链条生产中。

数据显示,加博会举办10年来,东莞的加工贸易企业在转型升级方面取得重大进展:ODM+OBM产品出口比重从2009年的40.8%提升至75.3%;累计注册品牌突破1.3万个,累计设立研发机构达1973个,累计设立高新技术企业464家。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