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东>正文内容
  • 今年一季度广东社会消费品零售额超万亿
  • 2019年05月30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广东消费市场销售回暖。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78.96亿元,居全国首位,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技术含量高的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

广东将加快开发基于5G的智能终端产品和4K/8K智能电视等新型信息消费品。

“五一”假期广东旅游火爆的场景余温未消,端午小长假又将到来。笔者从国内大型在线旅游平台携程获悉,5月15日以来,端午节国内酒店预订持续升温,同比去年增长超两成,高星级酒店占比过半。广州、深圳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成为国人出游热门目的地。

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广东消费市场销售回暖。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78.96亿元,居全国首位,其中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技术含量高的新兴服务业增长较快。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广东省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实施方案》(下称《实施方案》),提出九方面29条具体举措。其中特别提出,打造国际消费湾区,推进大湾区消费一体化,加快开发基于5G的智能终端产品和4K/8K智能电视等新型信息消费品等。

可以预见的是,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加上5G等新技术赋能,广东的消费升级将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1—2小时生活圈范围扩大

助力打造国际消费湾区

“端午节火车票正式开售后的第一个周末,全国火车票预订量环比增长近30倍,其中‘高铁+酒店’的产品成为预订首选。”携程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大学数据研究中心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端午假期,高星级酒店的预订占比超过50%。

今年节假日期间,粤港澳大湾区的部分城市是国人出游热门目的地,如广州、深圳等。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广东完成客运量同比增长1.9%,其中高铁运送旅客增长30.7%,占铁路旅客运输的比重达81.1%;民航周转量增长12.1%,占全部旅客周转量的比重达54.4%。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与广东高铁线路发达、分布广有关。在广州、深圳的高铁、轻轨,可通往全国各地及港澳地区,1—2小时的生活圈范围扩大。

不仅客流量持续增长,快递量也增长明显。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广东邮电业务总量同比增长74.8%,其中,快递业务量和快递业务收入分别增长27.0%和28.0%。

在商务部经贸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广东财经大学商贸流通研究院院长王先庆看来,快递量领先不仅显示出消费市场的旺盛,更是广东制造业优势的体现。“快递产品多是广东制造,再经电商平台发货至全国各地。”王先庆说。

广东在消费市场的“流量优势”,也从一个侧面折射出经济增长的蓬勃动力。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从2015年到2017年间,最终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率分别是47.6%、49.6%和48.6%,消费已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引擎。

今年一季度,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进一步巩固。广东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78亿元,居全国第一,同比增长6.9%,增幅比1—2月加快0.5个百分点。

背靠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的“流量优势”将被进一步激发。《实施方案》提出,打造国际消费湾区,推进大湾区消费一体化。

“这一政策将消费提升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层面,打造国际消费湾区的高度,将过去镇、区、市的碎片化消费局面变成一个整体。这将吸引全世界的消费者来粤港澳大湾区消费,共同打造消费走廊,改善并完善消费配套设施,提升整体消费水平。”王先庆说。

乡村消费增速高于城镇

优质供给激发消费潜力

近日,美团点评发布了广东2018年1月到2019年4月的教育消费大数据:英语口语课成为去年最“贵”热门课,单均成交价格达24000元。

随着居民收入持续提高,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需求逐步增加,知识付费、医疗服务、到家服务等新消费热点不断涌现。

省发改委的数据显示,广东的恩格尔系数由2013年的35%降至2017年的33.5%,居民用于食品、衣着等基本生存型消费的支出比重下降,教育文化、医疗保健等发展型消费支出在消费结构中的比重稳中有升。

在今年一季度,广东的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文化办公类、通讯器材类商品同比分别增长18.7%和25.9%。

消费新需求的背后,需要优质供给做支撑。与过去“漂洋过海去消费”不同,近年来“新国货”成为各大电商平台和卖场的“网红”。比如,广东造手机品牌OPPO、VIVO等位列国内智能手机市场销售量前二,超过苹果手机;老字号凉茶王老吉的国内产销量超过可口可乐,立白洗涤产品赶超国际日化巨头宝洁在华同类销量。此外,广东造空调、冰箱、电视机等家电,均在国内占据绝对市场份额。

“随着经济水平和制造能力的提升,国货的品牌影响力也随之增加,高性价比让国货品牌的价值被重新接受和认识,国货的市场也会越来越大。”广东省流通业商会执行会长黄文杰说。

这种优质供给也逐渐从城市下沉到乡镇。数据显示,与一、二线城市相比,广东乡村消费增速更高。今年一季度,广东城镇消费品零售额8816.62亿元,增长6.7%;乡村消费品零售额1362.34亿元,增长8.2%。乡村消费市场增速明显比城镇高。

《实施方案》提出,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着力解决当前制约农村消费的基础设施不完善、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不足等瓶颈;提升农村居民消费品质,激发农村消费潜力。

“乡村消费增速加快的趋势只是开端。目前商家正在大力推动渠道下沉,很多网点都往农村发展,这些商业设施未来要继续完善。”黄文杰认为,现在村村要通公路,实际上就是政府在助力物流、人流均衡发展,消除城乡差异,推动农村消费升级。

5G等新技术为商业赋能

消费新模式新业态涌现

6月1日起,星巴克中国将把现有全部业务重组为两个单元——“星巴克零售”和“数字创新”。这种调整仅仅出现在中国市场,而广东是其最为看重的市场之一。

与此同时,国际零售巨头沃尔玛、国际食品巨头百事公司、国际洋快餐巨头麦当劳等,均在中国加码数字化创新,运用最新、最前沿的互联网技术为商业赋能,广东成为这些国际零售巨头将数字创新运用到商业场景的主战场。

正是数字技术等新技术的应用,线上线下加速融合,让广东消费市场的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比如阿里巴巴“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正大集团“泰友生活超市+智能零售终端机”、京东“7fresh生鲜综合超市”等在广东落地,受到消费者追捧。

作为数字经济大省,新技术赋能将为广东的消费升级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信通院最新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其中广东省规模最大,超过4万亿元。与之相呼应,阿里巴巴集团发布的《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显示,广东数字消费力居全国各省份之首。

《实施方案》也提出,大力鼓励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开发基于5G的智能终端产品和4K/8K智能电视等新型信息消费品;支持发展场景式体验店等电商零售、跨境电商等新业态。

“广东数字科技走在全国前列,数字消费群体也有很好的基础。”王先庆认为,“要趁热打铁,将数字经济产业与传统的消费服务业对接起来。未来会形成更强大的消费动能,促进消费与经济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