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民生消费>正文内容
  • 2019国庆旅游消费大数据 70周年大庆掀红色旅游热文化旅游消费增势强劲
  • 2019年10月09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有多少国人选择了旅游消费?出现了哪些新的消费特征和热点?哪些地方的人旅游热情最为高涨?银联商务、中国旅游研究院合建的大数据旅游消费监测中心10月8日共同发布《2019国庆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给出了答案。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中,有多少国人选择了旅游消费?出现了哪些新的消费特征和热点?哪些地方的人旅游热情最为高涨?

银联商务、中国旅游研究院合建的大数据旅游消费监测中心10月8日共同发布《2019国庆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下称《报告》)给出了答案。

基于国庆期间全国各城市假日旅游消费情况,《报告》详细解读了2019年国庆假期中国旅游消费特点。其中,文化旅游消费增势强劲,加上正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各地更是掀起了一股红色旅游热。

随着全域旅游、文旅融合概念的兴起,“文化”成为民众选择旅游景点的关键热词之一。银联商务数据显示,今年国庆期间重点博物馆、大型主题乐园、古街与古镇为全国热门文化旅游景区品类,消费人次同比增长达22.9%。文化活动丰富旅游市场,文化旅游消费增长强劲。

在国庆70周年阅兵的带动下,爱国主旋律响遍全国旅游市场,各地红色景区、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通过合唱快闪、史诗朗诵、文博展览、文艺演出等爱国主题活动吸引游客参与融入。银联商务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红色旅游景区消费人次同比增长达23.2%。

《报告》称,2019年国庆期间,我国居民出游热情呈现出持续高涨的趋势。根据银联商务最近三年数据显示,全国国庆旅游消费金额同比增长9.1%,旅游消费人次同比增长8.9%。

从国庆七天小长假的日旅游消费看,游客旅游消费金额及人次逐步走高,于假期第四天迎来高峰。

从全国各地出游力情况来看,国庆期间,东南沿海省份居民出游热情高涨,以广东省和江苏省最为突出。

从消费人群来看,中青年人为旅游消费主力军,25-44岁男性旅游消费贡献高。国庆假期旅游消费人群中,买单男性多于女性,25-44岁中青年为旅游消费中流砥柱,45-54岁中年人群更注重品质出行,人均消费金额居首位。

此外,今年国庆假期,各大城市建筑以及景区的夜间灯光秀广受游客追捧,此外震撼人心的国庆烟火以及乡村夜游也颇受欢迎。

银联商务数据显示,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游客夜间消费需求进一步释放,“70后、80后、90后”为夜间主要消费人群,其中“80后”占比最高,消费人次和消费金额占比均超过了35%。

在各行业的夜游花费上,不同年代游客有所差异,以购物、餐饮、娱乐这三个主要消费场景为例,“80后”在娱乐和购物上消费支出最高,“70后”更追求餐饮品质。

该《报告》数据来源于银联商务目前服务的800多万商户、260多个服务性行业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消费数据,涵盖省会、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二级地市、县域、农村等所有地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