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地方密集开会研判经济形势 透底两大政策风向
  • 2018年05月06日来源:上海证券报

提要:近期,地方相继召开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总的来看,地方未来政策着力点瞄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

随着一季度地方经济数据出炉,各地相继召开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上证报记者梳理发现,地方未来政策重点瞄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两个方面。其中,在扩大内需方面,投资仍被置于重要位置。

分析人士指出,二季度以来各地对新投资计划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速度加快。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的势头。

地方一季度GDP数据日前基本出炉。在已公布数据的30个省份中,有18个省份一季度经济增速跑赢全国同期6.8%的水平。

贵州、西藏两地经济增速全国最快,一季度增速分别为10.1%和10%。其中,贵州GDP增速比全国高3.3个百分点,已连续29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

近期,地方相继召开会议分析一季度经济形势,研究部署下一步经济工作。总的来看,地方未来政策着力点瞄准扩大内需和对外开放。

从地方表态中可以看出,多个省份都在酝酿出台扩大开放新举措。

比如,海南省表示,从5月底开始组织开展百日大招商(项目)活动,以此为标志,拉开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全球招商序幕。湖南省制定了《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方案》和《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目前正在修改完善,有望尽快出台。辽宁也表示,进一步扩大进出口和利用外资,加快港口资源整合,不断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此外,不少地方抢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比如,甘肃提出,加快推进丝绸之路信息港、国际知识产权港和中新南向通道建设。广西提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抓好中新互联互通南向通道建设,实现与周边省份、沿海地区的经济融合发展、联动发展。

在扩大内需方面,多地仍重视稳投资,重大项目投资仍是主要抓手。

山西提到,要把握转型方向,坚持长短结合,以投资结构调整带动经济结构调整,特别是推动能源革命,推动工业“结构反转”,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推动基础设施建设。山东要求,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综合试验区这个重点任务,加快项目落地,力争取得更多成效。

4月份以来,地方密集发布今年重大项目投资计划。其中,江苏今年计划安排重大项目240个,总投资3.5万亿元;吉林今年计划实施亿元以上项目2184个,总投资近1.7万亿元。安徽日前也发布2018年重大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计划,涉及项目100个,总投资超过5100亿元。

上海证券宏观分析师陈彦利表示,进入二季度后,各地对新投资计划的实施力度明显加大,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速度加快,各地政府的建设积极性明显增强。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将延续平稳增长、效益改善之势。

 



责任编辑:李先梅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