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6月PMI指数为51.5% 数据映射中国制造业稳健发展
  • 2018年06月30日来源:新华社

提要: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30日发布的6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制造业PMI均在50.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上半年均值为51.3%,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

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6月30日发布的6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5%,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仍高于上半年均值0.2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制造业PMI均在50.0%以上的景气区间运行,上半年均值为51.3%,制造业总体保持扩张。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说,6月份PMI指数小幅回落,继续保持在51%以上的景气区间,生产、订单、采购等活动总体平稳,表明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今年以来,国家不断推出定向降准、科技创新支持、减税降费、服务升级等扶持政策,助力中小企业稳定经营和快速发展,提振了企业信心。

从6月份PMI数据的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PMI为52.9%,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仍为年内次高点,也是制造业保持稳步扩张的主要支撑;中型企业PMI为49.9%,比上月下降1.1个百分点;小型企业PMI为49.8%,比上月回升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分析,6月份PMI数据的主要特点是制造业基本面总体向好、生产和需求总体稳步增长、进出口景气度有所回落、价格指数继续上行。

6月份,装备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高耗能行业增速回落。在PMI数据调查的21个行业中,15个行业的PMI位于扩张区间,其中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PMI均位于54.0%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保持较快增长。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分析,制造业产业结构整体得到改善,新旧动能转换顺畅,新动能对经济的贡献作用增强。

当日发布的6月份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4%,低于上月0.2个百分点,但高于上半年均值0.3个百分点,处于较高扩张区间,表明我国企业当期生产经营活动总体延续平稳较快的扩张态势。综合PMI产出指数于今年1月起发布,由制造业生产指数与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加权求和而成,权数分别为制造业和非制造业占GDP的比重。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分析师文韬说,结合上半年PMI指数来看,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基本平稳,产业结构优化继续深入,供给质量改善,供需均衡性增强,为加速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充沛的空间与动力。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