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众泰汽车上半年业绩预亏超2.7亿元 销量腰斩近五成
  • 2019年08月21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8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下降188.67%至205.09%,而2018年同期财报则显示盈利3.05亿元,也就是说众泰汽车已经陷在亏损的泥潭之中。

8月20日,众泰汽车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业绩预告,根据公告显示,公司预计上半年亏损约2.7亿元至3.2亿元,同比下降188.67%至205.09%,而2018年同期财报则显示盈利3.05亿元,也就是说众泰汽车已经陷在亏损的泥潭之中。

对此,众泰汽车表示,受宏观经济形势的影响汽车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公司汽车销量下降是导致公司半年度业绩同比有较大幅度下滑的主因。

或许是销量太差的缘故,众泰汽车近半年来并没有主动对外公布过相关销量数据。不过,界面汽车从中汽协获悉,今年前6个月,众泰汽车销量仅为7.39万辆,同比去年上半年的14.63万辆下滑49.45%。这一份半年成绩单意味着众泰汽车在自主品牌中只能位列“差等生”行列。

事实上,翻看众泰汽车近些年的市场表现也能看出些许端倪。作为一家成立于2003年的民营车企,众泰汽车可以算是中国最早的一批自主品牌车企之一。从2008年首款模仿丰田大发特锐的众泰2008下线,众泰汽车恰好踩中了国内SUV市场的蓬勃发展期。2015年凭借旗下T600、大迈系列车型众泰汽车全年累计销量达到22万辆,2016年、2017年其销量更是达到33万辆31.7万辆。

然而进入2018年众泰汽车全年销量跌落至23.4万辆,同比下滑26.23%,与其制定48万辆的年销量目标相去甚远。销量下滑也直接导致众泰汽车2018年全年营收仅为147.6亿元,同比降低2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99亿元,同比降低36%。而在今年一季度,其净利润仅为1.05亿元,同比下滑24.85%。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在中国汽车消费市场的寒冬中,更能看出究竟哪些品牌正在“裸泳”,众泰汽车一直坚持的“拿来主义”正在被市场所抛弃。

的确,从众泰汽车首款车型至今,众泰汽车便走起了“模仿、抄袭”的新车路径。尤其是曾经的旗下销冠T600和大迈系列,都与部分合资品牌热销车型撞脸。时至今日,SR系列更是以高度模仿豪华品牌内外饰设计为卖点,这也使得众泰汽车被坊间成为“豪车皮尺部”,再加上其研发生产体系薄弱,众泰汽车仿佛是一个没有灵魂的躯壳。

另一方面,众泰汽车缓慢的新车推出速度和缺少有效市场应对策略也是其销量下滑的重要因素。

2018年,众泰仅有T800和几款新能源微型车入市,在此之前号称将在2018年内上市的旗舰车型T900迟迟没有踪影。直到今日,这款本应在去年上市的新车才以“汉龙汽车”名称登陆工信部新车名录。

在今年上海车展上,众泰汽车公布了代号A16(已经定名TS5)、B23两款车型。其中,按照原规划TS5将在下半年上市,但是眼下这款新车还能否顺利在年内发售还是未知数。

新车迟迟未能上市,也让众泰汽车的终端渠道陷入困境。界面汽车从多家经销商处获悉,众泰汽车由于没有及时推出国六车型,导致日常经营近乎停滞。

此外,众泰汽车遇到的问题还不仅如此。近日,旗下高端品牌君马汽车被曝出停产、欠薪、经销商维权等负面消息,这让亏损中众泰汽车正在遭受严酷的考验。

事实上,未能通过建立起自身的正向研发体系来提升市场竞争力是众泰汽车当前多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根源所在。依靠”碰瓷“市场热销车型战略固然能够在某一时凭借价格优势获得一定的市场销量。但同时也注定了没有核心竞争力的产品在“一锤子买卖”过后的无人问津。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