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界动态>正文内容
  • 为增现金流 海马汽车出售旗下研发公司100%股权
  • 2019年09月27日来源:界面

提要:几个月前刚卖出401套房产自救的海马汽车,现如今再出“奇招”,拟8.06亿元加股权过渡期损益卖掉研发中心100%股权。9月26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25日已经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几个月前刚卖出401套房产自救的海马汽车,现如今再出“奇招”,拟8.06亿元加股权过渡期损益卖掉研发中心100%股权。

9月26日,海马汽车发布公告称,25日已经与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汽车将其所持有的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100%股权以8.06亿元加股权交易基准日与股权交割日之间的期间损益价格转让给睿之尚实业。

对此,海马汽车表示:“本次交易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海马研发股权,通过交易公司可获得4.3亿元收益,用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聚焦主业,增加公司现金流,提升公司效益。”

根据资料显示,此次交易的标的为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03年7月28日,不过2007年起该公司的研发人员、设备、资源等开始逐步向郑州聚焦和转移。

对此,海马汽车也表示:“由于本次交易前,海马研发相关业务及人员已转至公司郑州基地,所以本次交易对公司相关业务的开展无不利影响。”

记者在资产评估报告中注意到,海马汽车稍早前已经将上海海马汽车研发有限公司相关技术人员和主要生产及实验设备搬迁至郑州,公司目前主要收入来源为空置厂房仓储服务。截至2019年5月31日,海马研发的资产总额为31,201.06万元,负债总额为3,293.18万元,净资产为27,907.89万元;2018年1-5月,营业收入为 5,205.03万元,净利润为-1,305.64万元。可见上海马上海研发中心早已徒有虚名。

而此次交易的买方为郑州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主要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冶金工程技术服务;电子产品技术开发;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水利水电工程施工等,同时唯一股东方为海马投资集团,也就是说此次交易,睿之尚实业有限公司实际上构成了关联方交易,对于海马汽车而言颇有些左手倒右手的意味。

早前,海马汽车已经多次通过出售旗下资产方式来换取流动资金。其中,最著名的是出售上海、海口两地401套闲置房产。目前401套闲置房产已出售156套,收款5709万元,预计增加归母净利润3668万元。

有资本市场分析人士就表示,海马此举为了就是“断臂求生”。因为公司已经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如果年底不能扭亏为赢,公司或将面临退市风险。

据海马汽车年报显示,2017年与2018年公司分别亏损9.94亿元、16.37亿元,而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3.22亿元,同比下滑1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75亿元略有好转,但是持续亏损已经让海马汽车无心造车。

究其原因为海马汽车主营业务下滑导致,也就是汽车销量持续暴跌。根据海马汽车8月产销快报显示,今年前8月公司汽车产量为17,240辆,同比暴跌62.99%;销量则仅为18,755辆,同比暴跌63.69%,月均销量2300辆。这一数据与2016年月均销量1.8万辆相比差距悬殊,与2018年月均5600辆也相差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自2006年与马自达分道扬镳后,海马几乎失去了马自达的技术支持,自有的研发体系也导致自身研发实力弱、技术老旧、旗下产品布局过于狭窄,与市场需求脱节。另外,混乱的车型定位和较差的产品品质也是阻碍海马汽车发展的重要原因。

据一位海马汽车员工对记者表示,自今年春节后,有接近一半的老员工都已经离职,工厂近乎停工。虽然工资每月可以发放,但是基本工资对于他们来说已经难以养家糊口。

从种种迹象表明,海马汽车已经陷入至暗时刻。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