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长城汽车王凤英代表: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发声谏言
  • 2019年03月09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时代在发展,时局在变幻。要想中国企业走出去,政府就要出台各种相应的措施,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做强有力的后盾,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代表在2019两会中提出的建设性的议案建议,将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长远的意义。

中国经济的发展让中国企业不可避免地走上了国际舞台。但随着中国企业在海外大展拳脚开拓市场的同时,各种问题纠纷也随之而来。相关法律法规的缺失与不建全,已经成为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的绊脚石,2019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呼吁建立相应机制,为中国企业的海外发展保驾护航。

随着中国企业实力日增,海外拓展成为必然趋势。据商务部《中国对外投资发展报告》显示, 2017年底中国2.55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境外共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3.92万家,分布于全球189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达到了6万亿美元,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达到1.8万亿美元。2018年全年,中国全行业对外直接投资1298.3亿美元,同比增长4.2%。

越来越庞大的海外市场拓展却在遭遇着更多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就在2019两会提交的议案建议中着重分析了四大风险:

金融法律问题造成海外中资企业巨大损失。

2、文化冲突引发海外法律经济纠纷。

3、中国企业境外安保问题频发。据商务部不完全统计,自2010年起至今,共发生涉及中国企业机构的各类境外安全事件345起。由此可见中国企业海外安保能力有待提升。

4、政治政局带来海外发展隐患。

为此,王凤英在2019两会议案建议中特别提出相应的措施与建议,2019两会中王凤英呼吁:建立机制加强多边合作 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具体包括:

1、建立和完善关于海外投资保护的政府全面行动框架,加快《海外投资保险法》的立法进程,加强各部委办局的协调及应急联动反应机制, 统一决策部署,建立自上而下的统一顺畅的立体化应急指挥调度联动体系。

2、加强双边和多边组织公约 ,积极参与国际投资规则制定,从市场准入、国民待遇、投资审查、争议解决、外交和领事保护等多方面保护本国对外投资企业的利益。

3、完善法律法规,规范中国企业海外经营行为。针对企业海外运营不规范等问题,美、日等发达国家的部分做法可为我们提供借鉴:美国制定了《反海外贿赂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来规范企业海外经营行为;日本政府则通过推动相关机构制定《海外投资行动指针》对企业海外投资经营行为进行指导和规范,提升日本企业国际形象。

4、着力解决安防系统建设中面临的中国法律与所在国法律冲突问题。 在境外中资企业安防系统建设中, 需要具体分析当事国在此方面的法律法规, 指出我国相关法律法规在当事国不适用、不合规的条款。同时, 需要重点考虑当事国法律在相关规定上有漏洞时, 应该采取何种法律手段, 应对相应的问题。

5、加快政府部门职能转变 助力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走出去”。王凤英建议建议政府为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提供商事法律、信用合规、融资等服务,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项优惠政策。同时,助力企业开拓多元化市场,着力促进关键技术、设备等进口,积极促进服务贸易出口,继续实施“中国跨境电商企业海外推广计划”项目,支持中小企业扩大进出口贸易。建议举办民营企业、中小企业主题投资促进活动,推动中小企业到境外合作区投资兴业,在亚洲、非洲、中东欧、拉美等地区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提升我国企业国际竞争力。

时代在发展,时局在变幻。要想中国企业走出去,政府就要出台各种相应的措施,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做强有力的后盾,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代表在2019两会中提出的建设性的议案建议,将为中国企业的发展带来长远的意义。



责任编辑:文龙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