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长城汽车王凤英两会提议建立并健全“同股不同权”制度
  • 2019年03月09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境外上市规则改革成为了境内企业赴外上市潮的催化剂和动力源。为此,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代表的议案建议将有可能推动境内上市规则和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将助力境内企业的发展,也能降低资本与资源的严重外流。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大批独角兽企业迅速崛起,境内外资本市场为争夺全球优质企业上市的竞争日渐激烈。

在境内A股IPO审核趋严,IPO过会率大幅下滑下,境外市场纷纷改变政策,吸引境内企业前往上市,致使很多新兴科技企业于境外上市,形成了境外上市潮,导致资本与资源外流严重。据有关资料显示,2018年我国共有326家公司成功实现了IPO,其中,有107家选择了境内上市,219家选择了境外上市,香港交易所、美国的纽约证券交易所和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为境内企业赴境外上市首选的三个地点。

近日,作为第1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代表就境外上市潮现象在两会提出了《关于完善特别表决权的相关法规制度建设促进企业快速发展的建议》议案,她认为,我国的企业现处于在市场机遇与法规健全二者驱动的关键发展时期,我国需要健全促进企业健康快速发展的法规及制度,从而保障整个市场的成熟发展,构建境内企业新的发展模式。若境内仍保持现有的方式,企业被严格限制采用“同股同权”原则,其所面临的诸多问题还将持续限制着企业的发展,不利于境内市场的成熟发展。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指出,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企业融资鉴于控制权不稳的问题,融资面临尴尬境地;

企业控制权的不稳定性,容易造成企业成长时间及管理成本的浪费;

境内上市的法规限制导致部分高新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导致大量资本与资源外流;

企业的管理团队与普通投资者在对企业发展目标上存在长短期利益期望的矛盾;

企业的管理团队与普通投资者在对企业发展目标上存在长短期利益期望的矛盾

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放宽对股份公司表决权的限制,建立并健全"同股不同权"的相关法规、规则,完善相关制度建设,有利于成长型企业直接利用股权融资,同时又能避免股权过度稀释,防止创始团队丧失在公司的话语权,保障此类成长型企业能够稳定发展。

因此,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代表在两会议案建议:

第一、科学设计公司章程的相关内容以符合各方利益,以保障普通投票权股东利益的原则之上,得以特别投票权股东对企业的经营掌握控制权;

第二、应适当放宽股东关于在表决公司经营决策管理方面上的权力分配规定,建立健全关于特别投票权的法规、规则,建立运行与监管的相关机制;

第三、加强对投资者进行正确的导向宣传,引导普通投资者对"同股不同权"制度正确解读。"同股不同权"体现了市场对资源合理分配的作用,建立健全合理的特别投票权制度,不仅不会损害其他普通投票权股东的利益,还有利于企业健康快速地发展,给全体股东带来更多的收益。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境外上市规则改革成为了境内企业赴外上市潮的催化剂和动力源。为此,长城汽车副董事长、总裁王凤英代表的议案建议将有可能推动境内上市规则和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在一定程度上将助力境内企业的发展,也能降低资本与资源的严重外流。



责任编辑:文龙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