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南沙区>正文内容
  • 广州南沙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2.0版
  • 2018年04月24日来源:新浪财经

提要:“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南沙的改革力度还将不断加大。”广东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在日前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表示说。

改革再提速 服务更到位

广州南沙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2.0版

本报记者 庞彩霞

“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南沙的改革力度还将不断加大。”广东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主任潘玉璋在日前举行的情况通报会上表示说。同时,开发区还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项政务服务管理改革措施》。

南沙将推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2.0版,新纳入28项涉企审批事项,将改革事项目录拓展至163项,让企业在领取营业执照后能更快速地进入特定领域市场参与经营,实现准入和准营同步提速。去年,南沙率先推出“证照分离”改革1.0版,将首批60项区级事项通过取消审批、审批改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准营管理等方式实行分类改革。

在打造企业投资建设工程审批服务新方式方面,下一步南沙将优化审批流程,归口整合关联审批事项,完善并联审批,将企业投资类建设项目审批分为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3个阶段,将企业办理投资类建设项目审批时间由88个工作日压缩为25个至45个工作日内完成。

“南沙自贸区减少对企业资料审查,减少办理政务流程,流程大为缩短,材料均可通过互联网提交。从设立公司到拿到证照,最快24小时即可完成,这对初创企业来说,实在太方便了。”微软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CEO冯建林告诉记者,得益于南沙政务服务便利举措,孵化器平台对企业的吸引力大增,自去年11月落户南沙后,已先后吸引了29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团队入驻。

税务部门的改革成效也是实实在在的。随着南沙自贸区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南沙区房屋交易涉税业务量大幅增长,纳税人到办税服务厅缴纳涉税事项有时会存在“资料不齐导致往返跑”“办税人数多需长时间等候”等问题。南沙区地税局针对这一现象,去年5月份在全国首推一二手房涉税事项微信办理,囊括了住房、车位、公寓、商铺等全部个人增量房类型以及存量住房的全部税费业务,截至3月底,已微信办理3600多宗房产涉税业务。

据南沙区政务办主任罗建中介绍,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3年以来,南沙片区共形成376项改革创新成果,平均每3天推出一项改革创新举措,其中行政体制改革方面的创新达184项,涵盖政务服务创新、证照分离改革、商事制度改革、事中事后监管体制建设等领域。

良好的投资环境,吸引了国内外企业纷纷落户。截至3月底,南沙自贸区新增企业50318家,是挂牌前的5.1倍;新增企业注册资本总额9642.7亿元。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