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南沙区>正文内容
  • 到南沙 来一次寻找商机之旅
  • 2018年04月29日来源:南沙开发区商务局

提要: 60名境外驻穗商会、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精英走进南沙 深入了解自贸区发展战略机遇

 60名境外驻穗商会、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精英走进南沙 深入了解自贸区发展战略机遇

  为充分展示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三周年来的开发建设和改革创新成果,加强南沙与驻穗商务机构和知名外企的经贸交流,宣传推介自贸区最新产业政策、营商环境及在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合作背景下的发展战略机遇,4月27日,广州市商务委与南沙开发区商务局精心策划举办了“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驻穗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看南沙活动”。

  广州市商务委与南沙开发区商务局举办“广东自贸试验区挂牌三周年驻穗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看南沙活动”

  广州市商务委有关负责人,来自日本、英国、比利时等国驻穗总领馆经济领事和官员,境外驻穗商协会的代表,广州知名外企高层代表一行约60人参加活动。南沙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董可,广州南沙开发区(自贸区南沙片区)管委会副总经济师李芳琪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

  来一场 “科技”之旅

  来南沙,一场“科技”之旅是不容错过的。来宾们参观了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近距离接触“黑科技”,亲身体验了“AI+智慧城市”的建设成果。

  来宾们参观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

  全智能化的城市安防系统、智能识别的交通信号灯、遍布街头的无人商店、模拟和游戏化教学平台……在开启未来城市之门后,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展现了人工智能赋能各个行业的未来图景。

  云从科技工作人员对展厅的“智慧金融区”、“智慧机场区”、“智慧安防区”、“未来城市大脑区”等四大区域进行了讲解。据介绍,展厅通过不同形式的人机互动,将人工智能在金融、安防、民航领域及其他社会生活场景的应用缩影到展示中心,更好的展示、体验人工智能如何改变生活,以及云从大脑之未来城市建设发展的畅想。展示包含人脸识别光环境实验室、人脸识别娱乐、门禁、对讲机、公安实战演练、酒店人证合一设备、人脸识别购物、人脸识别取款、集语音识别和人脸识别于一体的接待机器人等不同形态应用端产品,以及为孵化团队预留的研发生产的新产品未来展示区域。

  来宾们参观云从科技“X City”人工智能展厅

  南沙作为广深港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节点,正在快速催生出人工智能、海洋科技、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一批特色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在人工智能方面,落户了科大讯飞、中科院等四个开放性人工智能平台,聚集了腾讯、亚信、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30多家业内顶尖企业投资项目和一大批AI领军人才团队,成为人工智能产业新兴集聚地。在海洋科技方面,正在建设国家级可燃冰总部基地,重点推动可燃冰开采和产业化;加快建设中科院国家深远海科技创新中心。

  来一场“滨海”之旅

  令人叹为观止的“科技”之旅后,紧接着的是一场悠然闲适的“滨海”之旅,来宾们一路上领略了南沙独具魅力的滨海城市风光,途经邮轮母港、天后宫、滨海公园,最后来到了南沙港二期码头。

  南沙港

  南沙港是世界第六大港口——广州港的主力港区,航运网络通达全球。城以港兴,广州作为两千多年来中国唯一从未关闭、历久不衰的对外通商口岸,创造了“千年商都”的辉煌。今天的广州,正以南沙深水良港为支撑,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南沙港区已建成南中国最具规模的集装箱、汽车和通用码头群,集聚了全球前20大集装箱班轮公司,航线通达全球200多个港口城市。

  挂牌以来,南沙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功能不断增强,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2017年南沙港区实现货物吞吐量3.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分别增长了10.1%和10.5%,成为南中国最大的单体港区;累计出入境邮轮122艘次,出入境旅客超40万人次,分别增长17.3%和23.8%,邮轮旅客吞吐量居全国第三。设立“广东南沙”船籍港,完成粤港澳游艇“自由行”首航。

  聆听南沙“故事”,感受南沙“速度”

  滨海科技之城的旅行完满结束之后,来宾们齐聚南沙政务中心,与南沙建设者们来一场“面对面”交流。

  驻穗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代表与南沙建设者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意见

  李芳琪副总经济师介绍,建设自贸试验区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和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广东自贸试验区肩负着打造粤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枢纽和全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先行地的历史使命。南沙片区作为广东自贸试验区面积最大的片区,挂牌三年来,在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方面,实现了企业注册1天内领到营业执照,3天内可完成开通银行基本户和印章备案,企业开办便利度接近全球效率最高的国家和地区;开通了商事服务“香港通”,港人及海外投资者在香港就可以注册南沙企业,这项服务很快将会拓展到更多国家和地区。在贸易通关方面,率先在南沙实施的广州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功能和便利化程度全国领先;源于南沙的全球进出口商品质量溯源体系得到市场高度认可,形成“好货走南沙”的品牌效应,将在全国复制推广。在行政管理服务方面,推出了“一个窗口管受理、一颗公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三个一”政府服务管理模式。在法律服务方面,组建了南沙国际仲裁中心、广州国际航运仲裁院等一批专业仲裁机构,在全国率先实现自主选择三大法系仲裁。

  驻穗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代表与南沙建设者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意见

  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李璐主任表示,在中国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粤港澳大湾区成为国家战略的背景下,南沙正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擦亮“湾区中心”、“开放门户”、“枢纽港口”、“创新高地”、“宜居城市”五张新名片,南沙向世界展示了“开放枢纽、湾区明珠、未来之城”的独特魅力。

  驻穗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代表与南沙建设者进行广泛深入交流意见

  驻穗商务机构及知名外企代表们纷纷表示,通过这个交流平台,能将南沙的新名片传递出去,能让更多的投资者了解南沙,走进南沙,南沙一定会成为各企业投资兴业的新舞台、事业发展的新空间、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接下来,南沙将发挥地处大湾区地理几何中心的区位优势和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政策优势,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在服务贸易开放、货物监管制度、金融开放创新、粤港澳深度合作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力度,力求为投资者创造更便利、更优越的世界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李先梅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