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无名者的纪录,劳动者的歌颂 “原地炸裂——后五一·我的诗篇”演讲会成功举办
  • 2018年05月08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拙见总策划田延友认为,生活就是艺术,人人皆有诗心,“我的诗篇”就是写给世界的情书,来自地心深处,矿洞尽头、归乡途中、新婚之夜,来自所有诗意照进现实的时刻,蕴含着对劳动者最真切的祝福。

5月3日,拙见文化携手大象纪录在北京联合举办“原地炸裂——后五一·我的诗篇”演讲会,在五一劳动节刚刚过去之际,以另一种形式致敬伟大的工人群体。

诗人、导演、评论家秦晓宇,矿道爆破工、诗人陈年喜,工人民谣歌手孙恒,编剧、策划人史航,著名主持人崔永元分别发表精彩演讲,并与拙见总策划田延友进行深度对话,重新思考劳动的意义,聚焦打工文化,讴歌劳动者的尊严。

在娱乐至上的时代,劳动节仿佛正在褪去致敬劳动的本质属性,更多的成为上班族翘首以盼的五一假期和购物狂欢、旅游度假的娱乐节日。而在此次演讲会上,劳动是主旋律,工人是主角,众多嘉宾和现场观众一道,走进工人文化,聆听工人诗歌,让诗意照进现实,让艺术进入生活。

在拙见的舞台,每位嘉宾演讲时间为21分钟,来源于一个说法:灵魂的重量是21克。我们无法得知灵魂的重量,却可以窥探灵魂的存在。通过21分钟的真实表达和坦诚分享,演讲嘉宾向观众分享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深度的思考。

“历史的建构是献给无名者的记忆”,《我的诗篇》和《炸裂志》也正是通过关注和记录新工人的生活和蓬勃发展的新工人文化,为沉默的大多数立言,为底层的生存作证。在导演秦晓宇看来,中国3亿工人群体中涌现出规模庞大的工人诗人,在诗歌史上第一次以普普通通的工人身份自发地书写劳动本身,借助互联网的力量,把“劳者歌其事”的虚拟传统变成真正大规模的文学实践。

对陈年喜而言,诗人以诗歌为灯盏,捅破无尽的黑暗,通向人生命运的深处。写诗是以我手写我心,向社会呈现自身所处的生活、时代和命运。作为“我的诗篇”系列活动之一,“原地炸裂——后五一•我的诗篇” 演讲会将关注点放在工人的尊严问题上,探究工人艰难生活背后的精神世界。而诗歌正是工人在沉默和被代言的处境下,一次从心底呐喊而出的声音。

民谣歌手孙恒以工人为创作主题,通过自己的歌声让更多人听到工人的故事,看见工人的生活。在活动现场,他通过演唱两首原创歌曲,呼唤不同职业之间的平等与尊重。社会有不同的分工,却没有低贱的职业,每一滴汗水都能折射太阳的光芒,每一份付出都足以照亮梦想的天空。

有同样观点的还有史航,他以“说话不占地方的人”为题发表演讲,提出随着新工人文化运动的发展和进步,劳动者将有越来越多的发声渠道,成为说话更有分量,更“占地方”的人。

崔永元分享了自己在求学、作为政协委员和央视主持人的几段经历,流露出自己对农民和农民工的关注和喜欢,也透露自己的理想便是和所有的工友一起成为工人诗人,在艰难的生活中也能通过诗歌丰富自己的精神,升华自己的人生。

拙见总策划田延友认为,生活就是艺术,人人皆有诗心,“我的诗篇”就是写给世界的情书,来自地心深处,矿洞尽头、归乡途中、新婚之夜,来自所有诗意照进现实的时刻,蕴含着对劳动者最真切的祝福。

作为思想交流、文化传播的多元思想分享平台,拙见文化秉承“用文化的温度唤醒商业的幸福感”的使命,成为新工人文化的坚定支持者和推动者,通过举办这次演讲会,呼唤对工人诗歌的关注,对新工人群体的尊重,让工人的生命和劳动价值真实的展现出来,被人们所铭记和尊重。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从温饱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最大的变化源于劳动者,最高的成就属于劳动者,最美的梦想系于劳动者。我们今天所拥有的一切,莫不凝聚着劳动者的聪明才智,浸透着劳动者的辛勤汗水,蕴涵着劳动者的牺牲奉献。

拙见文化携手国内优秀的纪录片和电影创作机构“大象纪录”,通过联合举办此次演讲会,以平等之心、温暖之意抒发对劳动之美及劳动者尊严的礼赞,弘扬劳动的精神价值、唱响劳动的壮美赞歌,推动新工人文化运动的进步和发展,为营造尊重劳动和劳动者的社会文化氛围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责任编辑:蔡媛媛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