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敬你一杯烈酒》新书分享会 作者现场深情缅怀金庸
  • 2018年11月05日来源:界面新闻

提要:11月3日下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扶光书店承办的《敬你一杯烈酒》新书分享会在广州扶光书店如期举行。新书作者江夜雨、林慕白亲临活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一个暖心温柔、快意恩仇的江湖世界,简单的话语如烛光般照亮一隅,现场气氛格外热烈。

11月3日下午,由广东人民出版社主办、扶光书店承办的《敬你一杯烈酒》新书分享会在广州扶光书店如期举行。新书作者江夜雨、林慕白亲临活动现场,与观众分享了一个暖心温柔、快意恩仇的江湖世界,简单的话语如烛光般照亮一隅,现场气氛格外热烈。

活动现场,两位作者谈到了金庸先生的离开,不禁感伤缅怀。他们提到,金庸先生的伟大并不只是因为他塑造了个性鲜明的角色、创造了几门绝世武功,更重要的是他构建了一个叫做“江湖”的宏大世界,并赋予其独特的价值体系:侠义。

“虽然梦想丰满、现实骨感,但我们仍要感谢金庸先生,在蒙上了灰尘的胸襟下,藏了一颗赤子之心。”

从上班族到自媒体大V:写文章一定要出自本心

《敬你一杯烈酒》是“江湖夜雨不熄灯”公号两位作者江夜雨、林慕白的走心之作,是公号文章的首次集结出版,这里有读过的武侠、追过的偶像、爱过的人;也有职场里的规则与暗流、感情中的围城与逃脱。细细读来,文本之美,跃然于纸上。

江夜雨,自媒体人、自由撰稿人,为“江湖夜雨不熄灯”公号创始人、作者,曾被评选为2017凤凰评论年度致敬十大人物。林慕白,公号“江湖夜雨不熄灯”作者,凤凰特约评论员,腾讯文化作者,网易读书领读人。但在多年前,他们却是两个“困囿”于半体制内的上班族,为了找到一个表达自我的出口,便悄然披上“江夜雨”和“林慕白”的马甲,潜入自媒体江湖,嬉笑怒骂间,有幸获得许多人的肯定和喜爱。

在谈到自媒体写作与传统写作有什么区别时,林慕白说,自媒体写作最大的不同是读者的反馈无比迅速。一篇文章发出去之后,点赞、阅读一目了然。但在此过程中,他们也时常面临选择,“说不追求阅读量那是违心的,于是在创建公号之初,我们就商定了一个原则:不管受不受欢迎、阅读量高还是低,文章一定要出自本心。”

所谓读江湖,最后都是读自己

10月30日,武侠文学泰斗金庸先生去世的消息让很多人陷入悲痛。身为喜爱金庸小说、热爱解读武侠小说的写作者,江夜雨与林慕白同样表达了自己的惋惜之情。

“金庸的武侠小说,曾经是我们生活中某个异常枯燥贫乏的阶段里,一个异常瑰丽的梦。在这个梦里,我们结识了许多个性鲜明的人物,见识了那么多奇形怪状的武功。我相信在座很多读者,是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里,完成了对这个世界,对人心,对情感的启蒙。”对于金庸小说,江夜雨有着不一样的感情。

“《敬你一杯烈酒》中,有很多关于江湖、关于武侠的解读。在上周六的北京读者分享会上,我们特意为读者读了一段感谢金庸先生的话,感谢他为我们创造了一个超越庸常生活的侠义世界,编织了一个美好的武侠梦。如果没有侠义,江湖便油腻、市侩、尔虞我诈;有了侠义,江湖才与一切令你着迷、令人神往的一切特质联系起来。”林慕白热情地向大家说起自己心中的“武侠世界”,并补充道“所谓读江湖,最后都是读自己”。

《敬你一杯烈酒》于今年10月份由广东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中的文章暗合了文脉流长的传统,有流动的音乐性,有跳跃的故事性,有鲜明的个人风格,是写给所有怀揣梦想、不甘平凡的年轻人的。

作家、自媒体人六神磊磊在看完此书后说,热辣里中带着细腻,很适合夜雨下读。说起来是“一杯烈酒”,其实从情感到电影,甚至还有金庸武侠,每一篇是一个味。“虽然我最喜欢的是关于职场的部分,但建议你不要选篇目,拈到哪一篇,就是今晚的味道。”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