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悟岭南文化精髓 引粤剧走向世界
  • 2018年11月10日来源:大洋网

提要:秋实有梦,从春华开始;涓流有梦,从大海开始;未来有梦,从现在开始;文化有梦,从传承开始;粤剧有梦,从汇演开始。11月8日下午,在加拿大国际学校(CIS)演艺厅,由广州市粤剧院青年花旦、中国戏剧梅花奖得者吴非凡,率CIS二三年级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粤剧文化的视听盛宴,戏如人生的《粉墨人生》、经典曲目的《彩云追月》、英气逼人的《穆桂英挂帅》等精彩节目引来了现场观众及家长的一阵阵掌声和赞美。

秋实有梦,从春华开始;涓流有梦,从大海开始;未来有梦,从现在开始;文化有梦,从传承开始;粤剧有梦,从汇演开始。11月8日下午,在加拿大国际学校(CIS)演艺厅,由广州市粤剧院青年花旦、中国戏剧梅花奖得者吴非凡,率CIS二三年级的孩子们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粤剧文化的视听盛宴,戏如人生的《粉墨人生》、经典曲目的《彩云追月》、英气逼人的《穆桂英挂帅》等精彩节目引来了现场观众及家长的一阵阵掌声和赞美。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粤剧是门综合艺术,表演、音乐、舞美之间的紧密配合尤为重要,需要长期训练、密切配合才能最终完成演出,因此排练是极其重要的环节。6周的时间里,中外多国学生在老师们的悉心引导下,从戏曲的基础表演到唱腔练习,再到进入戏剧的节目排练,他们主动了解粤剧、学习粤剧,并通过戏曲的音乐之美、动作之美的熏陶,将文化传承的火种扎根心灵,去提升文化审美,践行文化自信,点燃传统文化火种,让粤剧艺术薪火相传,让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传统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加拿大国际教育集团(CIEO)自办学以来便注重让学生在学的过程中去了解传统文化的神韵和精髓。在汇演的过程中,孩子们不仅感受到了粤剧的魅力,同时也体验到,人生并不如戏,但人生必须好戏。唱念做打之间,甩手也要华丽。一针一线有心,一动一静是情。淑女炼就知性,笑靥源于内心。演好一出好戏吧,为自己也为世界。

据悉,2018年6月广州加拿大国际教育集团(CIEO)“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在广州加拿大国际学校(CIS)已正式落成。CIEO始终坚持用行动去把跨越时空、超越国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把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弘扬时代精神、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的当代中国文化创新成果传播出去,秉承中国之声,世界之声,中国的世界,世界的中国,贯通古今,融汇中西,发展创新。

粤韵声声里,蕴含传统文化基因;吹拉弹唱中,彰显大国文化软实力。文化的传续,要记得从哪里出发,才能找到发展最持久、深沉的推动力;也必须走得更高、更远,才能为传统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始于汇演,忠于匠心——CIS粤剧课程进校园,这台由学生主演的少儿粤剧节目,让更多的中外师生家长感受和体验到了粤剧文化的魅力,激发他们积极传承粤剧文化的情感,同时也为传统文化的传承、创新和发展,面向全球,走向世界,打造了更宽广的平台。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