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茶文化传承创新靠匠人 来看谁是广州最强茶艺师
  • 2018年11月24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11月23日,广州市第五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现代服务业)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圆满举行。大赛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广州茶文化促进会承办。

11月23日,广州市第五届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现代服务业)闭幕式暨颁奖仪式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圆满举行。大赛由广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广州市总工会主办,广州市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组织,广州茶文化促进会承办。

本届竞赛以“扬国饮、竞技能、筑茶路、促创新”为主题,以“粤海茶风、匠心传承”为口号,旨在加快茶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推动茶文化的传承创新和茶产业的转型升级,加强和巩固广州作为中国茶贸易和茶文化交流的中心地位,同时也为“茶”融入“一带一路”发挥积极作用。

赛事分评茶员、茶艺师两个工种进行,以国家职业资格二级标准为竞赛标准,通过理论考试和技能操作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人才选拔。这不仅是广州茶行业技能的一次展示,也是对从业人员综合水平的全面检验。

中国茶产业蓬勃发展,作为历史上的世界茶叶出口中心,广州持续为全世界输出茶叶达千年之久,并设有全国最大的茶叶集散市场。

竞赛自9月下旬启动以来,广州茶叶企业及相关行业反应踊跃,广大从业人员积极报名,表现出极高热情,共有180名选手参与竞技。分为企业推选和初赛、决赛选拔三个环节,其中初赛为理论考试,决赛为实操考试,共有20名优胜选手进入总决赛。最终决出“羊城工匠杯”冠亚季军共12名,2个单位获“广州市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

广州市产业人员职业技能竞赛自2014年起每年举办一届,至今已走过五个春秋。主办方希望通过竞赛加快广州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步伐,以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为目标,向社会源源不断地输送技能人才。竞赛面向广州市企业在职一线职工,通过理论和实践两手抓,同时引入领域中最新知识和技术,拓展选手思维和视野,让优秀工匠们在一个公平、公正、公开的平台中各展所长,促进行业间相互交流学习,提升技能人员热情和积极性,推动我市技能竞赛与国际接轨,促进世界技能大赛成果转化。自举办以来,各项赛事均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关注和好评。

近年来,广州市加强职业技能培训投入,至今已建成多个技能培训基地,发展和巩固高技能人才成果,实现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核心,建设和完善高技能人才交流配置服务。在刚结束的2018年(第十届)穗港澳蓉青年技能竞赛上,广州选手取得1金6银2铜2优胜的佳绩,连续三届蝉联四地奖牌数榜首。未来,广州将继续加强对各行业各梯队技能人才的培养,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共圆技能强国梦。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