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文化>正文内容
  • 什么是广式中国印象 他们逛庙会后这样说
  • 2019年02月26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2月23日,广府庙会已紧锣密鼓的进行到第五天,在这一天里,广府庙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由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组成的文化旅游友好交流考察团。交流团特地从马来西亚带来一支拍摄组,走进广府庙会,近距离体验非遗项目,看广东醒狮、弹古琴、学咏春拳、制作扎染和纸雕灯,通过拍摄纪录片的形式,向马来西亚民众宣传广府文化。据悉,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政务秘书黄立言先生,专程从马来西亚吉隆坡赶来参加本次交流活动。

2月23日,广府庙会已紧锣密鼓的进行到第五天,在这一天里,广府庙会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游客——由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组成的文化旅游友好交流考察团。交流团特地从马来西亚带来一支拍摄组,走进广府庙会,近距离体验非遗项目,看广东醒狮、弹古琴、学咏春拳、制作扎染和纸雕灯,通过拍摄纪录片的形式,向马来西亚民众宣传广府文化。据悉,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政务秘书黄立言先生,专程从马来西亚吉隆坡赶来参加本次交流活动。

近年来,广府庙会成为广州春节旅游的一张城市名片及文旅IP,切合内在的城市发展需求和外在的消费市场需求。广府文化是多元文化交融的纽带与融合剂,广府庙会整合广府文化中具有代表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搭建了广府精英文化集中展示、交流、融合和发展的平台,立体化呈现广府文化,提升广府文化在旅游行业以及国际上的知名度与影响力。越秀区旅游局利用“旅游+”理念,积极迎接文旅融合时代浪潮,拓展广府文旅元素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影响力,通过组织驻穗领事馆代表、国际友人逛庙会,用非遗与世界接轨,借助庙会非遗展示项目促进不同文化间的碰撞和交流,让广府庙会文旅IP走向世界舞台。

游古城、逛庙会,文旅融合凸显城市文化

马来西亚旅游友好交流考察团第一站来到大佛寺,导游告诉大家,大佛寺是广州的千年古刹,也是广州五大丛林古寺之一。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中国华南区处长何素银女士惊奇的询问导游,这样一座建在闹市中的寺庙怎么会是丛林古寺呢?导游这才向大家娓娓道来:“大佛寺原名新藏寺,始建于南汉,至今已有千余年历史,在清朝顺治至乾隆年间曾兴盛一时,是岭南有名的佛教名胜古刹。现在我们所看到的大佛寺是已经重新进行修缮……”

参观完大佛寺,考察团沿途来到北京路参观千年古道和南越王宫博物馆。“没想到在广州的步行街还能保留这么完整的一段千年古道,游客在逛街的时候也能透过玻璃罩看到下面的古迹,这真的很惊奇,让游客有种时空穿梭的感觉,这种保护利用形式值得我们学习。”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政务秘书黄立言先生告诉记者。在北京路中段,广府庙会设置了中国符号/岭南精髓展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广州榄雕吸引了外国嘉宾们的注意。“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小这么精致的雕刻工艺品呢。很难相信这么精致的花篮、花舫、宫灯居然可以用小小的乌榄雕刻出来,雕刻的师傅真是令人佩服。”广东省马来西亚同学会副主席申振杰先生看到榄雕后对记者连连惊叹,觉得实在是不可思议。榄雕传承人曾昭鸿师傅向嘉宾们介绍:“广州榄雕是一种广东省的民间雕刻技艺,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雕刻要求工艺精湛、玲珑轻巧,雕刻出来的蟹笼、雀笼、花篮、花瓶造型多姿多彩,人物面部表情也惟妙惟肖,是一种便于携带的欣赏品。”听完传承人的介绍,嘉宾们都纷纷表示一定要把广州榄雕当作特别的礼物带回马来西亚赠送给亲朋好友,让大家都更深切地感受到广式非遗文化。

体验完人气满满热闹非凡的广府庙会非遗展位,嘉宾们来到南越王宫博物馆寻找千年前南越王宫御苑的痕迹。“请大家注意看脚下,这里就是曲流石渠遗址了。石水池砌筑讲究池壁为斜坡状,与西方古建筑手法异曲同工。池中出土八棱石柱、石栏杆、石门楣等建筑构件,为国内首见。”跟随着导游的介绍,外国嘉宾们都对千年前南越王宫御苑的精妙设计赞不绝口。“千年南越王宫体现了广府文化源远流长,广式非遗、广府美食给我们展示了一场广府文化的盛宴。”马来西亚AIO Synergy Holdings Berhad总经理李建骅先生说。

赏非遗、学技艺,与越秀达成文化旅游友好合作共识

2020年是中马文化旅游年,越秀区旅游局特别为马来西亚的嘉宾们准备了古法扎染、咏春拳、纸灯雕等非遗体验项目,感受清末民初的广州学堂文化。“古法扎染最大的魅力在于随机性,你永远无法准确猜出最后的效果。”师傅神秘地向外国嘉宾解释,“就像世界上不可能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不可能有两条完全相同的扎染。”说完,师傅便开始演示他的扎染绝技,先取针线将白坯布扎花,一番穿针引线,在每一个褶皱处打一个死结,上色后一解开就形成了一个色彩花纹。外国嘉宾们也跃跃欲试起来,跟着师傅的方法自己尝试着扎染。“最后能达到什么效果,谁都不知道,一条白布的命运就像未知又充满奇遇的人生,很有趣。”马来西亚掂潮策划公司创办人张耀中先生告诉记者。一番尝试过后,每个嘉宾都欣喜地亮相出自己手上独一无二的扎染,每一条扎染都拥有不同的花纹。“这么珍贵的礼物,我一定要好好珍藏。”张耀中先生笑着说。

体验完古法扎染,外国嘉宾们兴致勃勃地跟老师学习咏春拳和纸雕灯。“今天的旅游交流活动让我对广府文化有了更加深刻全面的理解,广府文化对于马来西亚人们来说也是非常亲切的,感谢越秀区旅游局组织这次旅游交流活动,希望通过这次的活动,能让越秀的旅游元素在马来西亚得到很好的宣传,也让马来西亚人民更了解广州,更了解广州古城越秀。”马来西亚旅游、艺术及文化部部长政务秘书黄立言先生告诉记者。

通过这次广府庙会体验之旅,马来西亚国家旅游局与越秀区旅游局达成了文化旅游友好合作共识。今后两地将在“一带一路”框架下扩大文旅合作,相互探讨老城区如何在利用历史文化街区、历史建筑等文化元素与旅游资源整合,拓宽文旅品牌产业链,推动文旅合作层面取得更多新成就,助力“游广州古城逛广府庙会”产品打造成为国际化广州特色城市文化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