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娱乐>正文内容
  • 真正好的儿童文学,要说出生活真相
  • 2018年06月25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新奇看世界——儿童文学三人谈”文学沙龙,6月23日下午在顺德雅居乐万象郡艺术馆举行。围绕着儿童文学欣赏和创作、亲子阅读和教育等话题,周晓枫、麦小麦、刘炜茗三位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新奇看世界——儿童文学三人谈”,周晓枫(中)、麦小麦(右)、刘炜茗(左)三位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新奇看世界——儿童文学三人谈”文学沙龙,6月23日下午在顺德雅居乐万象郡艺术馆举行。围绕着儿童文学欣赏和创作、亲子阅读和教育等话题,周晓枫、麦小麦、刘炜茗三位嘉宾进行了精彩对话。

华语文学传媒大奖落户顺德已经六年。在过去的六年中,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每年都会举办系列文学活动,让顺德市民近距离地与文学名家面对面交流。文学在顺德生根发芽,顺德也成为中国文学氛围最浓郁的城市之一。

6月23日下午的文学沙龙,主题为“新奇看世界”,是一个以亲子阅读为主题的文学沙龙。参加此次沙龙的周晓枫是北京作协专业作家,也是“华语文学传媒大奖2017年度散文家”获得者,麦小麦是阅读推广人和作家,刘炜茗为华语文学传媒大奖秘书长。三位嘉宾围绕着亲子阅读,从文学欣赏和创作、现代教育理念各个层面进行了精彩解读。

周晓枫

周晓枫以散文创作而闻名中国文坛,她曾在少儿出版社任职多年,近年来开始进入儿童文学创作领域,继去年完成《小翅膀》之后,今年又写了一部长达七万字的儿童文学《星鱼》,发表于刚刚出版的6月号《人民文学》头条。她在沙龙上分享了她写作《星鱼》的心得。她认为,真正好的儿童文学,不是一昧地给孩子展示美好的一面,而是要将生活真相告诉他们,不虚假,不浮夸。通过阅读,让孩子们通过书了解自由、梦想、责任、牺牲、亲人和友情等。所有的伤痕,都是爱以及阅历的标志。周晓枫表示,“我的童话希望让孩子看懂,让家长理解。”而她的儿童文学创作,也是她保持儿童心性的结果。

“文学可以为人生打下底色”,麦小麦首先说。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麦小麦特别看重文学在儿童成长过程中的作用:“文学中的每个人物都有自己的生活轨迹、心路历程。不同人物有不同的活法、不同的境遇。我们以主人公的视角去探索,能发现很多事情。帮助自己成长、感受不一样的人生。她认为,阅读文学,未必能对孩子的语文学习起到一个立竿见影的作用,我们不必这么功利地去看待事情。也许他们现在还不能完全理解自己所阅读的书籍,甚至会忘记,但这些知识已存在于他们的潜意识中,在生命中的某一时刻,这些潜意识会迸发出来,对他们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

刘炜茗则认为,好奇心是推动儿童阅读世界、认知现实的源动力,培养孩子的想象力是阅读的出发点。他主张从三个方面去推动儿童阅读:一是情感教育,可以多读文学及人文艺术类的书,从而培养孩子的情绪感知能力、艺术敏感性和审美观;二是科学教育,这是传统中国有所缺失的领域,应该让孩子尽早杰出科学知识,培养一种求知、求真的理性精神,多读科普书、科幻小说等等都是行之有效的阅读;三是空间教育,通过阅读地理书籍、地图等,对孩子自然观的形成有所裨益,更有助于培养他们对世界的想像和认知。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