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娱乐>正文内容
  • 北京文化亏损5560万华谊卖画 影视公司半年报谁比谁惨
  • 2019年08月27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影视公司们7月的财报预告潮过去之后,8月底的半年报正式公布。资本场上好消息并不多,巨头们看着自家手里那本“难念的经”,不得不企盼电影市场上这有些漫长的“凛冬期”快点过去。

影视公司们7月的财报预告潮过去之后,8月底的半年报正式公布。资本场上好消息并不多,巨头们看着自家手里那本“难念的经”,不得不企盼电影市场上这有些漫长的“凛冬期”快点过去。

8月24日北京文化发布半年报,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6210万,同比下降79.5%,归属公司净利润亏损5560万,较去年同比下滑225.7%。虽然今年春节档北京文化因《流浪地球》获利2.4亿-2.8亿,但是该部分收益计入第三季度业绩,今年上半年,北京文化收入主要是电影《来电狂响》和去年的《我不是药神》,加上部分艺人经纪、旅游酒店收入。

在北京文化之前,万达电影也发布了半年报,财报显示,万达电影营收75.6亿,同比下降11.1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24亿,同比减少61.88%。这是万达完成重组之后的首份半年报,表现不及预期,电影市场行业整体下滑,万达有着院线支撑,但寒冬的影响依然明显。

同样处在寒冬中心的还有华谊,虽然公司尚未公布半年报,但是王中军“卖画过冬”之举似乎已经预示了公司半年报将不会太好看。8月中旬,华谊还曾发布公告表示其控股子公司华谊创星娱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宣告摘牌新三板,原因是为了华谊创星进一步提高经营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而不管是华谊本身,还是旗下子公司,消息都透露着资金焦虑。

相对而言,电影市场上传来好消息的是猫眼娱乐。2019年上半年猫眼收入为19.85亿,同比增加4.7%,期内溢利净额为2.57亿元,去年同期亏损净额2.3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3.80亿,去年同期为亏损0.21亿。这是猫眼扭亏为盈的一个节点。

资本场上,影视公司业绩下滑已经是常规状态,电影市场上国产电影缺位,票房爆款屈指可数,都无一不反应行业现在的窘境,能逆流而上的是少数者,而这些少数者,在改写行业内的现有格局。

万达电影业务全线下滑:

疲惫的行业与巨头

万达电影的半年报展现出一个状况,电影市场颓靡的情况下,影视公司们不好过,拥有院线支撑的影视公司依旧不好过。

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6月30日,全国电影市场票房311.7亿元(剔除服务费为287.5亿元,以下内容如无特别注明, 票房均为剔除服务费口径),同比减少2.7%,观影人次8.1亿,同比减少10.3%。市场下滑,预示着从上游电影制作生产、中游电影宣发、下游院线排片发行等都受到了影响。

以此为前提,将万达电影营收按照业务划分,万达电影业务全线下滑。一直赖以支撑的观影收入为46.57亿元,同比下降3.72%,这与国内电影市场下行有关,万达电影财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实现票房49.7亿,同比减少0.97%,观影人次1.08亿,同比减少9.36%,其中国内票房41.7亿,观影人次0.97亿,境外票房8亿元,观影人次1071.52万。票房收入与观影人次同时下滑。

而一直卖得不错的爆米花,也因观影人次下降而下滑。去年万达电影上半年非票房收入为25.31亿,这其中包括销售零食饮料、电影周边的衍生品以及电影播放前投放的各类广告等收入。这都解释了为什么“爆米花经济”一直被视为万达等院线公司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

今年上半年万达电影的广告收入及商品、餐饮销售收入分别为11.38亿、9.34亿,同比下降7.24%、6.36%。电影市场萎靡,爆米花也无法锦上添花。值得注意的是,万达电影拥有影院617家,银幕5487块,影院建设和银幕增长速度均有所放缓,以此数据推算,万达单银幕产出票房为90.5万,同样呈现下滑态势。

而重组后万达影视的业务收入也并没有出现亮眼成绩。财报显示,电影制作、发行业务收入2.38亿元,同比下滑70.14%。原因并不难理解,2018年同期万达电影受春节档《唐人街探案2》(票房33.97亿)、《熊出没·变形记》(票房6.05亿)等影响,上半年收入增加。

而2019年上半年万达电影参与出品发行的电影包括《飞驰人生》(票房17.16亿)、《熊出没·原始时代》(票房7.14亿)、《反贪风暴4》(票房7.95亿)、《追龙2》(票房高3.06亿)等,主控作品并不多,同时缺乏票房爆款作品。

电视剧业务是万达电影突出增长的业务板块,收入达到9364万,同比上涨362.11%。这是由于上半年万达电影完成了《激荡》《从前有座灵剑山》等作品的发行,《正阳门下小女人》《亲爱的她们》完成二轮播出。但是显然电视剧业务不是主要营收板块,整体收入远不如观影、广告、商品销售等。

另外游戏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为2.13亿,同比下降40.96%。这是由于游戏行业游戏版号暂停的影响,游戏公司业绩大多也是愁云惨淡。

而万达电影这份半年报让人看见的是院线与影视公司重组之后形成的疲惫,理论上这是一艘影视行业内上下游全面打通的巨轮,但实际上行驶起来,这艘巨轮需要更多的动力与支撑。在行业整体下行的情况下,想储存足够的动力并不容易。

重组之时,万达影视承诺2019年净利润将达到8.88亿,但目前万达影视实现营收5.44亿元,净利润3250.46万。显然,重组之后的红利期尚未到来。

“难念的经”:

北京文化亏损,华谊“卖画”求生?

有院线支撑的万达尚且因行业不景气与“重组后遗症”业绩惨淡,其他影视公司受到的影响就更大。北京文化去年还在“爆款收割机”的光环下经历股价暴涨、公众称赞等高光时刻,现在却在爆款缺失的状态下面临亏损。

北京文化或许是影视公司在电影内容缺失后的一个极致体现。2019年影视行业的状态带着一股极端性,二八效应更加明显,手里押中爆款的公司能够获得资本市场的一丝安慰,平稳过冬,没有沾得爆款红利的公司则连保持持平都很难做到。

北京文化报告期内上映了四部电影,包括《流浪地球》(票房46.54亿)、《直播攻略》(原名《全民直播》,票房14.1万)、《妈阁是座城》(票房5038.2万)、《跳舞吧!大象》(票房3924.4万),除了春节档《流浪地球》为北京文化带来了收益,其他三部电影票房成绩都不甚理想。上半年北京文化产出并不多,收入整体减少。

而电视剧业务,也面临行业带来的颓靡。2019年上半年全国备案电视剧611部,同比减少 209部、下降25.49%,整体数量连续2年下滑。北京文化大部分作品都处在拍摄待定或者发型待定的状态,如丁墨小说改编作品《江山不悔》、IP剧《天涯明月刀》等。

同时,北京文化的艺人经纪与旅游文化业务等皆出现下滑。公司旗下艺人相继参与《流浪地球》《烈火英雄》《都挺好》《破冰行动》《绅探》《神探柯晨》《长安十二时辰》等影视作品,艺人经纪收入达到1420万,同比下降33.14%。旅游景区业务收入达到4184万,占据了收入大头,但是同比下滑15.32%。

北京文化报告期内没有计入《流浪地球》收入,相对而言三季度的财报会好看一些,而一直处在水逆期的华谊,财报走势似乎很难出现转折。华谊半年报业绩预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华谊兄弟亏损3.30亿到3.25亿。暑期档《八佰》与《小小的愿望》的撤档加剧了华谊的焦虑,而现在王中军的“卖画求生”让大家再次聚焦华谊的现金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谊流动负债达60.42亿。

“前些年利润营业额高速发展,今天想的是能不能够有现金流、活着,这是我这两年思考的华谊兄弟的命运。把自己的公司扛过去,未来能够拍更好的电影,一部一部电影拍下去,可能要说梦想的话,这就是我未来十年的梦想吧。”王中军说。

近期为数不多的好消息是猫眼,扭亏为盈,但这个好消息背后不是业绩增长,而是票补降低后,成本缩减形成的利润。数据显示,猫眼2019年上半年的销售及营销开支6.11亿,较去年同期减少5.35亿元,降幅达46.7%。

实际上猫眼四大营收板块中,占比最大的在线娱乐票房服务收入达到10.83亿,同比下降5.66%,娱乐内容服务收入6.66亿,同比增长18.75%,娱乐电商服务收入7950万,同比下降19.21%;广告服务及其他收入1.56亿元,同比增长78.13%。娱乐内容服务收入成为营收最大助力,猫眼互联网宣发起了关键作用。

随着猫眼宣发体系搭建,联动产业上下游,猫眼兼顾C端市场与B端市场的意图已经十分明显。一方面为产业上游的资方、片方等提供线上内容宣传发行、线下营销推广服务,一方面为与影院搭建合作可能,协助影院、演出场馆提升经济效益,建立稳定关系。而服务体系逐步成型,也带来营收。

影视公司们的半年报还在接连发布,公众已经大概预见半年报应该也如此前两季度报告一样,“亏、减”成关键词,或许更值得关心的是三季度报告,暑期档既遭遇了国产片撤档风波,也出现了《哪吒之魔童降世》这类票房爆款,这或许才是电影江湖中一个真正的分水岭,在一片惨淡里,毕竟已经有人提前破局了。

文|周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