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房产> 家居家装>正文内容
  • 居然之家居然上市了 所为何事
  • 2019年10月23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10月17日,武汉中商发布公告称,与居然之家的重组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就意味着,在经历了并购、重组、因股权冻结而暂停、重启后,居然之家终于完成了借壳上市,成为A股市场上继红星美凯龙之后的又一个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

每个有过装修经验的人都能敏锐感觉到,家居大卖场正在变化。

从前只有家具、厨卫品牌商铺的家居卖场开始拥有越来越多的业态:有的有了餐厅、儿童乐园,还有的拥有电影院、数码产品体验店、珠宝店,有的在卖场楼下开了盒马鲜生、海底捞,甚至还有的在楼里塞进了一个“小动物园”,小朋友可以在这儿看鱼、撸猫、骑大马。

总而言之,虽然转变速度慢,但越来越像一个综合性的Shopping Mall了。大卖场希望每个消费者都能在这里多停留一分钟、多消费一块钱——我说的就是居然之家。

在牵手阿里巴巴后,居然之家在去年一年疯狂地开了80家新门店。对于一个占地面积大、入驻品牌多的重资产业态来说,这样的扩张速度十分惊人。在这样的扩张基础上,相比早已登陆A股的最大对手红星美凯龙,居然之家也一直在寻求资本来支撑自身的转型。

10月17日,武汉中商发布公告称,与居然之家的重组方案获证监会审核通过。这也就意味着,在经历了并购、重组、因股权冻结而暂停、重启后,居然之家终于完成了借壳上市,成为A股市场上继红星美凯龙之后的又一个家居行业的龙头企业。

根据武汉中商此前发布的公告,上市公司将发行股份作价365.5亿元购买居然控股、阿里巴巴等23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的股权。在此项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将变更为居然控股,持有上市公司42.6%的股份,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居然之家的实控人汪林朋,汪林朋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股比例达61.88%。

1月公布消息,10月末才完成上市,居然之家长达九个月的借壳上市过程包含不少坎坷。对居然之家来说。在进入A股市场后,资本腾挪的旅程可以暂时停止,但在产业转型上,依然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借壳上市,所为何事?

其实近年来,居然之家在资本方面的动作不断。其中最惹眼的是去年那轮高达130亿的融资。2018年2月,居然之家获得阿里巴巴、泰康人寿、云锋基金、加华资本合计130亿元的投资,投后估值360亿。

在获得了金额如此大的一笔钱后,居然之家拓店速度飞快。居然之家董事长汪林朋在今年初的居然之家新春招待会上表示,在2018年,居然之家销售额共计750亿元,门店数增至303家,是开店数量最多、销量最好的一年。

这还不够,居然之家方面表示,计划2019年加快从一线到四五线城市的连锁布局,争取年内新开店100家以上;希望在未来3~5年,店面数量达到600家,8~10年内,达到1200家。

如前文所言,这样的开店速度少不了资本的支撑。但居然之家的投资方之一加华资本董事长宋向前在接受投中网采访时表示,“居然之家的上市并不以融资为目的,而是为了尽快占领资本市场高地来实现产业梦想。”

不过,在拥有了上市公司后,居然之家后续的融资、团队的股权激励都有了载体。

此外,这次上市借来的“壳”或将给居然之家带来一些其他方面的帮助——武汉中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官网显示,武汉中商的主业是商贸零售,还涉足商业地产、电子商务、进出口贸易等业务。

这样的公司背景,有助于居然之家完成“家居消费生态圈”的打造。对于这个“消费生态圈”,居然之家的口径是,融合小家居大消费。

目前,居然之家已经在北京丽泽店、广州天河店、湖北黄冈店引入了多种生活业态(包括前文提到的儿童乐园、盒马鲜生、电影院等等,甚至还有个小动物园),希望开发利用大数据、打造出一个“家居消费生态圈”。

什么才是居然之家的“大消费”?

在引入了阿里的投资后,居然之家向新零售转型变得理所当然,也更为便利。但“消费”这个词,比零售要更大、包含内容更多。

想要理解居然之家的“大消费”,首先要理解如今家居行业的普遍困境——

1、家居消费者变得越来越年轻,他们更倾向于在网上选购部分家具、软装,电商大潮对传统线下家居卖场造成的冲击难以抵挡;

2、家居消费是一项低频消费,装修一次够用很多年,尤其是一些固定家具,但客单价却很高;

3、房地产热潮减退,整个家居行业都无法避免地受到影响;

4、由于政策原因,目前新房精装修交付是普遍趋势,许多固定家具都由开发商集中采购,家居企业开始转向开发商或提供全套定制服务的互联网家装公司,从而绕开传统家居卖场。

在种种原因作用下,过去不甘于成为电商体验窗口的家居卖场开始纷纷拥抱电商,打通线上与线下。居然之家最大的对手红星美凯龙在2018年与腾讯达成战略合作,在2019年又转头接受了阿里巴巴的战略投资,在投资完成后,阿里成为红星美凯龙的第二大股东。

对居然之家来说,引入高频消费的零售业态、向综合性Mall转型是必经之路。

在2018年,居然之家北京金源店就引入了餐饮、电影院、生鲜超市等多种业态,并把夜晚闭店时间延迟到了九点,相比其他的家居卖场,营业时间了延长一到两个小时。

2019年,居然之家直接在北京居然之家家居体验MALL中开了个小动物园,名叫“MINIZOO·快活岛”。园区内包括水族观赏区、鸟语林区、啮齿动物区、两栖爬行区、萌宠动物区、亲子游乐、书吧休闲等多个体验区——一看就明白,瞄准了亲子场景,希望在此玩耍的小孩子能把那些正在背弃家居卖场的成年消费者“拽回来”。

在完成这样的转型后,居然之家需要回答现实的问题:被餐饮、玩乐等业态吸引过来的消费者,能切实转化为家居产品的购买力吗?对卖场整体的销售带动作用有多大?

不过,如今居然之家已经完成借壳上市,在未来,我们有机会从上市公司的财报中窥见答案。

文|虎嗅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