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南海7000亿元工业大区触网上云
  • 2018年11月21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11月20日,2018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暨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举行。包括瀚蓝环境数字大脑、金赋科技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项目等8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合作项目现场签约。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正式揭牌,将为南海企业上云带来技术、市场对接等服务。同时,大会还开设了工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与南海企业对接洽谈环节,为南海制造链接新资源、迈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在佛山南海,一场围绕“工业互联”的创新对接吸引了外界的目光。

11月20日,2018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暨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举行。包括瀚蓝环境数字大脑、金赋科技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项目等8个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合作项目现场签约。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正式揭牌,将为南海企业上云带来技术、市场对接等服务。同时,大会还开设了工业互联网服务供应商与南海企业对接洽谈环节,为南海制造链接新资源、迈向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机会。

“南海要全面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对接,努力打造珠三角制造业与全球科技资本技术等创新资源全方位合作的对接站,建设全球创客新都市。”佛山市委常委、南海区委书记黄志豪说。

在南海这座工业规模接近7000亿元的工业大区,一场关于制造业“触网上云”的供与需的对接,正在其产业热土上蔓延开来。它透露着南海企业拥抱数字化、智能化浪潮的迫切,更牵引着南海产业在新技术变革中焕发新机。

探路工业互联网 7000亿元工业规模催生变革新需求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以及这些技术和各个产业的融合,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大潮正在拉开,并成为一种必然趋势。”大会现场,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树翀说。

李树翀的这一判断,已是产业界共识,更成为南海产业变革的一股主流。

南海是佛山的制造业大区,工业规模接近7000亿元,并坐拥一大批民营制造业企业。近年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南海不遗余力地发展着工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实体经济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

“近一年内南海区新增大数据软件开发和工业互联网相关企业分别为81%、72%,‘上云上平台’企业超过300家,7家传统制造企业成功入选2018年广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黄志豪说,在工业互联网与制造业的发展下,南海创新一马当先,企业家也先行一步。

“信息化走在国内前列,制造业发达且有政策支撑和现实基础,南海工业互联网产业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说。

政府的主动探索和企业敏锐的市场嗅觉,让南海推进工业互联网变革拥有了更大动力和底气。而雄厚的制造业基础和庞大的制造产业集群,也催生出南海对新技术、新服务供应的更大、更新的需求。

根据会上发布的《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南海企业对云平台服务提供商需求较大;铝型材、家具、陶瓷等主导产业在生产、仓储、对接用户等环节,也存在差异化的上云、技术改造需求。

“南海的中小企业多,它们机制灵活,但是在创新上需要更多帮助。同时,南海传统产业的企业占比大。这两类企业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的需求很旺盛,积极性也高。”南海区区长顾耀辉说,南海一定要结合这些企业的特点和需求来施行政策扶持、引导等措施,这样才能让智造变革真正深入区域经济。

一场对接会背后 服务供应商期待掘金南海市场

“我们希望提升在南海企业间的知名度。”“这次我是专门来找技术合作的。”……

在会场的尾端,有一片专门开辟的对接区域。各大工业互联网供应商在此安排了展位,和参会的南海制造业企业直接沟通。参展的有华为、阿里云等龙头企业,也有不少对南海工业互联网市场充满期待的“新兵”。

这是此次大会面对南海企业旺盛而迫切的“上云”需求,为供需双方专门架起的桥梁。

“我们还没有在南海落地的项目,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让更多本地企业了解我们。”来自深圳的广东清大菲恩工业数据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公司是数字化质量平台领域的领先企业,“一些企业的‘上云’集中在制造环节,实际还要补上产品质检这块‘拼图’。”

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联合运营方蜂巢孵化器CEO袁星表示,南海制造业发达,有着巨大的转型升级市场需求,“希望以创新中心作为平台,把更多优质的、符合南海产业需求的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带到南海。”

“我们新的智能工厂正在建设,希望了解有哪些技术可以参考或者合作。”广东耀东华装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惠娟表示,在会上获得了许多有价值的信息。

此次大会也收获了一批实际的合作利好。瀚蓝环境数字大脑项目、金赋科技华为软件开发云服务项目等8个项目现场签约。

上述项目涵盖了铝型材、家具、环保、电子信息等多个南海优势产业。例如,政务信息终端领域的“隐形冠军”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华为签约,计划将企业软件开发系统部署在华为云上,利用后者的一站式研发服务,将复杂的传统项目协作模式转化为高效云端协同模式,进一步提升代码质量,缩短项目交付周期。

除了阿里云、华为云,此次签约的服务商还有京东云、三大电信运营商等其他国内平台,以及天泽智控、腾一科技等南海本土平台。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南海工业互联网的产业生态正变得越来越多元化。

供与需的深度互动 以平台供给解决中小企业转型痛点

针对企业变革的实际痛点和需求,不仅在会场内,南海更是早在会场外就发起了一场链接企业所需技术、服务、创意知识等资源的创新对接。

工业互联网首先是一场有关知识储备和思想的变革。为此,南海在今年1月份开展企业上云培训班,邀请了云服务专家为企业讲授云服务的概念和应用。今年3月份,南海举行“暖春行动”,也邀请了天泽指控、华为等龙头企业参加并设展位,促进企业之间的交流。

导入龙头企业等多样化资源,南海更是在本土推动形成完整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去年,华为与南海签署合作协议打造大数据产业;如今揭牌的阿里云创新中心(佛山)更是将依托阿里云资源,推进南海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云计算和大数据等产业聚集发展。

“希望政府能推动南海本土企业进一步融入华为、阿里智慧生态圈。”广东金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泳谊说。

而今年下半年启动的品牌企业走进阿里云、华为的活动,正是南海对以上企业心声的回应。南海分6批次组织品牌企业走进阿里云、华为等科技龙头企业,目前,已完成5次考察活动,约60家企业参与考察活动。

这一系列的开放对接,带动着珍贵技术资源的共享,更启发着佛山企业的创意。

“当新客户拿图纸过来提出新需求时,怎么从几万张图中把原来与新需求接近的图纸调出来?华为的技术对我们十分适用。”坚美铝材信息系统部经理曹泳强说。

“在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方面,南海企业需要阿里、华为等工业互联网的公有云服务提供商、解决方案提供商来支持企业发展,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南海数据统筹局副局长岑镜苏说。

与此同时,南海更是联合智库、科研机构构建公共平台,以优质的政府服务、政策供给弥补中小企业转型的短板。

“我们成立了行业协会,携手国家信息中心打造国家信息中心(佛山)数字仿真研究院,推动企业抱团发展。”顾耀辉说。

会上,《佛山市南海区建设广东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区工作方案(2019—2021年)》也同时发布,为企业上云提供更多政策利好。

聚焦

《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发布

工业互联网专治哪些痛点

工业互联网到底有什么用?受不同产业集群区域、领域和行业特性影响,不同的制造业企业痛点需求又有何不同?

11月20日,在2018广东工业智造大数据创新大赛暨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工作推进会上,南海区数据统筹局联合南方日报发布《佛山市南海区工业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其中着重解析了可以通过工业互联网落地解决的南海企业3类“痛点”。

铝型材行业  模具“铁饼”有了在线“身份证”

随着铝型材行业快速发展,铝型材模具需要不同的形状和规格,且对物流、仓储等要求越来越高。同时,由于占地面积较大,在土地开发平均强度已超过50%的南海,南海铝型材企业正面临土地限制。

早在2011年,为破解用地限制带来的发展制约,提升企业仓储管理现代化水平,华昌铝业开始就联合太原高科开展研发,并陆续启用行业首个自动化立体成品仓库、首个自动化立体模具库。全自动化的设施,使华昌铝业可在占地仅528平方米的地方上,可快速存放和取回在6000多个货位的架上较多可存放10万多套模具。模具采用智能化控制系统,存放、取回只需几十秒,全程自动化,无需仓管员入位。

另一家铝型材龙头企业广亚铝业也于2016年研发出了模具智能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对10万多套生产模具进行管理,既避免了重复生产模具,也降低了客户重新“开模”的成本。广亚集团铝业事业部常务副总经理钟思凯介绍,不少模具之间的差异非常小,简单的编号并不足以辨别,需要更精准的数据描,所以是一个适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生产模块。

家具行业  云端解析消费者需求让设计更轻松

近年来,家具市场变化越来越快,消费者需求日新月异、行业竞争不断攀升。人口红利消失、用人成本增加、产品设计成本增加等问题,导致南海家具行业正走向于一个薄利时代。其中,快速变化的市场需求,对于家具企业而言,增添了更多设计成本。

为解决这一问题,同时将家具设计与消费者需求进行有效连接,维尚在“生产上云”的同时,也借助工业互联网实现了“设计上云”。借助这一云平台,维尚家具厂可以实时收集维尚家具设计师为全国客户提供的设计方案,而这些方案被转化用于分析究竟具备怎样特征的空间设计,才最受客户喜欢。

云平台不只是分析消费者直接提出的设计需求,还会主动挖掘与客户消费相关的其他数据。当设计师填入用户居住小区的信息后,该平台通过比对当地的经济发展情况和房价情况,反过来评估客户的消费偏好,同时比对参照相似特征的客户所选取的解决方案,以推荐出更能契合客户需要的解决方案。维尚总经理黎干说:“这可以理解为与‘云’对话。”

陶瓷行业  破解“劳动密集型”用工魔咒

传统的陶瓷行业是典型的劳动密集型行业,受人口红利下降、工人技术水平不高等因素影响,劳动力已成为制约我国陶瓷行业向高品质发展的重要原因。目前,意大利等国家的陶瓷企业生产线仅需四五名工人,而国内一线陶瓷企业仍需40人以上。此外,陶瓷生产的关键环节还不能完全实现自动化,依赖人力使得陶瓷企业产品品质不稳定。

为解决这一问题,南海企业蒙娜丽莎先后投入3000万—4000万元,用于改造生产线。首条新的生产线投入使用后,单条生产线所需工人从36名减至10名。而且投入运行以来,已实现1800多天零事故。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蒙娜丽莎在国内陶瓷行业首开机器人应用先河。

如今,蒙娜丽莎的自动化生产设备覆盖率已达80%以上,并不断探索在制造环节的智能化生产。在陶瓷薄板涉及的打包、码垛等约1147个工序当中,以前每条线需要100多名工人24小时连续作业,现在除了两大工序外,其他全部由机器人替代。

声音

当前,国家对大数据、工业互联网和智能制造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南海的信息化一直走在国内前列,并且在不断探索和创新。同时,南海制造业发达,政策有支撑、现实有基础,给工业互联网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我们期待南海为工业互联网发展提供更多示范。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

南海的落实工作高效务实,我们和南海共同打造的工业互联网二级标识节点已经基本建立起来,它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未来这个二级节点将按照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为广东乃至全国标识体系积累宝贵的运营管理经验。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续合元

南海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潜力大、空间广阔。在此前合作基础上,阿里云希望能和南海围绕工业互联网、工业智能数据创新等方面,深入探讨后续合作。我们愿意把积累的技术和创新生态资源引入南海,构筑能服务于南海产业创新发展的生态。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中国区副总裁李树翀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