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格力电器与银隆成立合资公司 弥补未投资新能源缺憾吗
  • 2019年08月30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三年前没能投资珠海银隆的遗憾,正被格力电器以另一种方式“弥补”。近日,格力电器出资1530万元,与珠海银隆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华钛”)。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格力华钛成立日在8月28日,注册资本3000万,主要经营范围为新能源、节能、电力、中高压开关设备、储能电站、逆变电源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

三年前没能投资珠海银隆的遗憾,正被格力电器以另一种方式“弥补”。

近日,格力电器出资1530万元,与珠海银隆共同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珠海横琴格力华钛能源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格力华钛”)。

根据启信宝数据显示,格力华钛成立日在8月28日,注册资本3000万,主要经营范围为新能源、节能、电力、中高压开关设备、储能电站、逆变电源的技术开发、技术转让、技术咨询等。

格力华钛由珠海银隆、华泰慧能(北京)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格力电器全资子公司珠海格力能源环境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格力能源)共同成立,三者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4%、25%和51%。

格力电器掌握着绝对控制地位,其中,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在格力华钛担任董事长,格力电器工会副主席许鹏则在格力华钛担任董事兼总经理。

根据记者了解,三年前的2016年2月,在董明珠的主导之下,格力电器原计划收购珠海银隆,开拓新能源业务,但最终收购事宜被中小投资人推翻。其后,董明珠便以个人身份,拉上万达和京东等,共同对珠海银隆增资30亿,随后董明珠进一步增资,最终成为珠海银隆第二大股东。

不料,在董明珠进入珠海银隆之后,后者接连发生一系列讨债、裁员等负面事件。

2018年至今,董明珠对珠海银隆原管理层进行了一轮大清洗,最终成功掌控珠海银隆,珠海银隆原实控人魏银仓“败走”美国。

然而,在董明珠对珠海银隆的影响力日益壮大之时,格力电器与珠海银隆的关联交易也日益密切。

格力电器2018年财报显示,格力电器与其珠海银隆之间的关联交易,总额为29.27亿元。其中,2.72亿元是格力电器向珠海银隆采购新能源车辆及储能设备;26.55亿元为格力电器向银隆销售的产品与商品,主要为智能装备与大巴空调。

格力电器称,2019财年,预计格力电器及下属子公司拟与银隆发生销售、采购产品等日常关联交易的总金额不超过27亿元,占该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2.91%。

今年6月格力电器的年度股东大会上,曾有投资人提问格力电器是否计划重启对银隆的收购计划,彼时,公司高管回应称:“目前公司暂时没有与银隆新能源在收购和股权方面的计划,两者目前的关系仅仅是在空调汽车储能方面有关联交易和产业协同。”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