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财经> 产业经济>正文内容
  • 出售核心资产后几成半个空壳 奥马电器亟需寻找业绩支撑
  • 2019年11月18日来源:中国广州网

提要:奥马电器转让冰箱业务子公司股权的相关事宜引起市场关注。由于冰箱业务在公司总体营收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一旦部分资产被出售,奥马电器几乎就成了“半个空壳”,而后续业绩如何保持稳定,则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奥马电器转让冰箱业务子公司股权的相关事宜引起市场关注。由于冰箱业务在公司总体营收中占据相当大的比例,一旦部分资产被出售,奥马电器几乎就成了“半个空壳”,而后续业绩如何保持稳定,则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问题。

在11月17日晚间披露的相关信息中,奥马电器并未透露具体的股权转让比例,交易对价以及后续的会计处理。根据公司的说法,目前交易双方只是达成初步意向,股权转让应不超过49%,这意味着奥马电器依然享有奥马冰箱的控股权。至于转让价格,则仍待进一步评估。

冰箱业务对奥马电器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重要性。Wind数据显示,2012年-2015年的4个年度,冰箱产品在奥马电器总营收中的占比均超过99%,2016年为93.43%,2017年为89.30,2018年虽继续下降,但依然占据着87.08%的比重。净利润方面,2016-2018年,奥马电器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8亿元、3.81亿元和-19.03亿元,其中,冰箱业务贡献的净利润分别为3.33亿元、3.21亿元和3.53亿元。由此不难看出,奥马电器的冰箱业务不仅一直保持着稳定的业绩输出,同时还是奥马电器在发力金融领域后最为依仗的业绩支撑和“造血细胞”。

image

11月18日,针对财联社此前发布的报道,有投资者向记者反馈,即使只是出让奥马冰箱的部分股权,其对上市公司的影响也是不容忽视的。接受记者采访的一位资深会计师指出,按照惯例,奥马电器在出让奥马冰箱的部分股权后,大体上是按照持股比例来合并后者的业绩(要抵消部分关联交易的数据)。假设交易完成后,奥马冰箱按照51%的比例并表,如果剔除冰箱业务贡献的业绩,奥马电器最近3个完整会计年度的归母净利润分别只有1.35亿元、2.24亿元和-20.76亿元。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金融板块几乎已是“一地鸡毛”,在出让冰箱子公司部分股权后,奥马电器已无法寄希望于冰箱以外的其他业务给予业绩支撑。因而出让核心资产带来的最大影响在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丧失稳定的业绩来源;另一方面则是失去重要的“造血”功能。在目前公司深陷债务危机的背景下,后者的影响或许更为“致命”。他表示,至少在公司回购此次出让的股份之前,奥马电器应该就回购之前的业绩来源问题制定计划,并向投资者披露。

对此,奥马电器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最终的股权出让比例和交易价格并未确定,公司暂时难以评估此次交易给后续业绩带来的实际影响。与此同时,公司指出,此次交易的受让方中包含奥马冰箱的创始团队,相信这一安排将有利于保持冰箱业务的稳定。

文|财联社 徐学成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