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缓解交通拥堵或有新方案 欲建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平台
  • 2019年09月18日来源:科技日报

提要:“面对包括拥堵在内的交通问题,单纯通过传统的骨干交通系统扩建无法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基于5G的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提供了新的可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表示。16日,在上海嘉定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钟志华向与会者描述了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的一些应用场景。

“面对包括拥堵在内的交通问题,单纯通过传统的骨干交通系统扩建无法从本质上解决问题,基于5G的移动互联等新技术提供了新的可能。”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表示。16日,在上海嘉定举行的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上,钟志华向与会者描述了智能网联汽车在未来的一些应用场景。

不只是钟志华,多位汽车业内人士都对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前景充满期待。在上汽集团副总裁、总工祖似杰看来,当前,汽车产业发展的“调整期”与“变革期”并存,作为企业,要以深化创新来培育未来增长的新动能。“智能网联,是未来汽车差异化的核心,也是车企脱颖而出的核心要素之一”。

的确,对国内汽车行业来说,眼下的形势不容乐观。自去年6月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出现连续负增长。2018年全年汽车销量增速为-3.8%,是28年来首次全年负增长。进入2019年,汽车市场降幅继续扩大,1—7月累计销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1.4%,其中乘用车销量同比下降12.8%,商用车同比下降4.4%。持续一年的市场滑坡态势对国内汽车行业发展构成了重大挑战。

而严峻挑战当中,也蕴含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包括上汽在内的多家车企,都在智能网联领域积极谋篇布局。祖似杰介绍,上汽集团在搭建智能网联自主创新平台、探索智能驾驶技术路线、全面布局智能网联产业链、推动实现智能驾驶和5G技术在汽车上的商业化应用等方面持续发力,加快形成核心技术,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目前,智能网联汽车在全球范围内已进入快速发展期。”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清华大学教授李克强介绍,目前L1—L2级的驾驶辅助系统已经开始大规模量产,L3—L4级自动驾驶系统处于研发和小规模应用阶段。各国陆续在确定相关发展战略、推动开放测试道路、完善相应法律法规。

尽快势头迅猛,但智能网联汽车离大规模商业化应用还有相当的距离。究其原因,祖似杰认为,智能驾驶生态系统涵盖平台、技术、法规等方方面面,参与者包括整车制造、零部件、信息技术等诸多行业,集成复杂度极高,所以,智能网联汽车大规模商业化是世界级难题。对此,他呼吁共同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开放式创新公共平台和生态体系,通过产业协同,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的商业化进程。

同样,李克强教授也指出,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内亟需形成构建基础平台的共识,立足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完成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平台的顶层设计、体系架构的研究。

如何构建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平台?李克强教授认为,智能网联汽车基础平台包括五个方面,即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动态地图基础平台、车载终端基础平台、计算基础平台、信息安全基础平台。

“以多种基础平台为核心,引入产业链重点产品,形成行业领先、中国特色、对外开放合作的中国智能网联汽车生态系统,将吸引全球多行业、全产业链参与,实现共赢。”李克强教授表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