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国际国内>正文内容
  • 英国脱欧在即 欧洲车企纷纷准备撤退
  • 2019年10月21日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提要:从2013年1月23日,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首次提及脱欧公投以来,这场拉锯战已经持续六年之久。据BBC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10月17日表示,英国已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从2013年1月23日,英国前首相戴维·卡梅伦(David Cameron)首次提及脱欧公投以来,这场拉锯战已经持续六年之久。据BBC报道,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10月17日表示,英国已与欧盟就脱欧协议达成一致。

约翰逊一再坚称,英国将于10月31日脱离欧盟,他将敦促议员们“齐心协力”,并“达成这项出色的协议”。英国脱欧将对全球各大行业带来剧烈震动,汽车就是其中一个。要知道,英国是欧盟最大的汽车产销国之一。针对英国的退欧打算,欧洲的各大车企都纷纷表示了“不满”,但英国似乎不为所动。

“牵一发而动全身”,英国一旦脱欧成功有可能引起更多车企反弹,加入到“英伦大撤退”的行动中。

欧洲车企的“出走警告”

就在英国首相约翰逊公开发言的一周前,日产汽车欧洲区总裁詹卢卡·德费奇(Gianluca de Ficchy)就发出了“撤退”信号。他表示,如果英国无协议退欧,并且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对英国汽车出口征收10%的关税,那么日产汽车在欧洲的商业模式将无法持续。

这已经不是欧洲车企第一次宣称要出走了。从英国2016年第一次脱欧公投以来,本田汽车、丰田汽车、福特汽车等在英国设厂的车企也都用行动表示了不满。

据《纽约时报》报道,今年2月19日丰田汽车宣布将于2021年关闭其位于英国斯温顿(Swindon)的汽车制造工厂,这一举措可能导致当地损失3500个工作岗位。尽管丰田汽车对外宣称此决定取决于全球趋势,和英国脱欧无关。但《卫报》的经济学编辑拉里·埃利奥特(Larry Elliott)曾评论道:“脱欧或许不是主要原因,但必定是原因之一。”

作为英国最畅销的汽车品牌,福特汽车对英国退欧的反弹更加剧烈。今年2月,福特汽车公司就对英国政府表示正在加紧准备将生产线转移到英国以外的区域,但具体时间并未透露。直到6月,福特汽车向证券监管机构提交的一份披露文件显示,公司计划在2020年关闭位于英国威尔士布里奇特德(Bridgend)的发动机制造厂。

除了车企,英国汽车制造商和贸易商协会(Society of Motor Manufacturers and Traders)也对首相发出了“警告”。据《金融时报》称,该协会的首席执行官迈克尔·霍斯(Mike Hawes)在一封致首相的信中表示:“英国脱欧将对整个汽车行业造成生存威胁,汽车业雇佣了数十万人,向英国经济贡献186亿英镑。如果在没有达成协议的情况下离开欧盟,这些利益都将受到威胁”。

为何车企“震感”强烈?

近年来全球汽车市场低迷,一点变动都可能引起风暴,更何况英国脱欧涉及全球各个行业。

目前,英国脱欧导致的一系列不良反应已经开始显现,车企反映强烈。针对欧洲车企的撤离打算,英国政府也曾通过政策优惠、投资项目等极力挽留,但这些小恩小惠并不能抵消英国脱欧给车企带来的伤害。

据统计,2018年在英国(UK)生产的汽车,主要出口的国家包括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等,欧盟是英产车的主要进口国。数据显示,在出口的英产车中,有一半以上销往欧盟,其中8.27%销往德国。由此可见,一旦英国脱欧成功,将有可能影响英国的汽车出口量。原因在于作为欧盟成员国,英国公司不必为往返欧盟的货物支付额外的关税,或接受额外的海关检查。但是在无协议退欧之后,英国企业与欧盟其他国家/地区的贸易则需要遵守欧盟的贸易规则,关税可能会增高,过关检查会更繁琐,这意味着英国汽车制造商的成本会陡增。

英国工业联合会(CBI)估计,如果没有达成协议,按价值计算,英国对欧盟的90%的商品出口将面临关税。据计算,英国向欧盟出口的平均关税为4.3%,而从欧盟向英国进口的平均关税约为5.7%。

例如农业和食品,汽车工业和纺织业,其关税将大幅提高。英国进口欧盟汽车零部件将被征收3%的关税,而在英国设厂的车企有90%的零部件都需要从欧盟进口。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 Group Inc.)的研究数据显示,装有内燃机的汽车需要大约3万个零件,即使是电动汽车也需要1.1万个零件。

由此可见,如果英国从欧盟进口汽车零部件将被征收3%的关税,那么整车制造成本将提升。而英国汽车生产成本增加将破坏欧洲汽车厂的供应链,并导致生产率大幅下降。此外,汽车供应链的断层还会导致工厂停产、裁员等一系列负面效应。

据悉,福特汽车在英国拥有1.3万余名员工,福特曾表示为了缩减成本将裁减数千名员工。一旦福特等汽车公司彻底退出英国,由此带来的负面影响或许还会持续扩大。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