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要闻>正文内容
  • 广州番禺成产智融合发展高地
  • 2018年05月03日来源:经济日报

提要:在以“产智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怡亚通(广州)供应链整合基地、国能置信智慧科技园等38个优质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广州市番禺区,预计总投资额达558亿元。

从珠三角传统制造业区域到创新资源集聚推动的投资沃土,广州南部曾经的“经济洼地”番禺,正转变为广州创新引领的“产智融合”发展高地,番禺不再是多年前的“睡城”。

在以“产智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的2018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上,怡亚通(广州)供应链整合基地、国能置信智慧科技园等38个优质新兴产业项目签约落户广州市番禺区,预计总投资额达558亿元。

搭建高精尖创新平台

番禺区区长陈德俊说,科技和人才是区域创新发展的原动力。近年来,番禺坚持创新引领,产业立区,走产城融合发展道路,推行“以市场换产业、以项目换投资”的招商模式,通过创新资源的集聚和辐射,使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科技和人才是区域创新发展的原动力,这也正是番禺吸引投资者的又一大优势所在。在番禺一座面积为18平方公里的美丽小岛——小谷围岛上,建有华南地区科教和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广州大学城,聚集了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2所高校、20多万师生,院士、博导等高层次人才1300多名。位于广州大学城的广州超算中心“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全球领先。

依托广州大学城独一无二的“创新大脑”,番禺吸引了众多高精尖科技创新平台以及大量高科技企业聚集。2017年4月27日,思科(广州)智慧城在番禺破土动工,项目首期投资约200亿元,总投资将达1000亿元。2017年3月份,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国际校区落户在思科(广州)智慧城旁,未来将有美国罗格斯大学、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等10余所国际学院入驻,助力番禺打造城市“创新大脑”和“人才高地”。

据思科大中华区董事长陈仕炜介绍,思科(中国)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将作为思科的创新业务中心专注于IoE(万物互联)/IoT(物联网)创新业务,发挥思科在网络技术领域的资源优势,联合全球上百家合作伙伴成立创新应用研发中心,利用云计算、大数据、智能制造等技术创新,搭建万物互联云平台,建设高标准智慧产业体系,致力打造年产值规模超1000亿元的世界一流园区——思科(广州)智慧城项目。

构筑人才创新生态圈

陈德俊表示,未来番禺将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加速科技创新,完善基础设施,以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环境为抓手,努力打造服务效率最高、管理最规范、综合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以大项目带动大建设、以大建设促进大发展。

为更好发挥创新资源和创新人才优势,番禺从优化创新创业服务环境入手,出台“1+4”产业人才政策,每年直接用于重点领域产业领军人才资助、补贴和配套服务等相关经费达1.2亿元,加上产业、科技、创新等专项配套政策共同发力,每年用于人才创新创业资金逾5亿元。同时,对新引进的创业领军团队单个最高资助达500万元,对现有杰出产业人才单个最高补贴达500万元,对创新领军团队项目经费资助最高达1000万元。番禺还大力实施“青蓝计划”,每年安排2000万元对100个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扶持。

通过“青蓝计划”等实实在在的政策,同时搭建小谷围峰会创新创业团队沟通交流平台,建立起特色鲜明的人才创新生态圈,将番禺建设成为珠三角创新创业新高地。

近年来,番禺正吸引众多高精尖科技创新平台以及大量高科技企业集聚,创新生态环境进一步完善,创新驱动新动能进一步释放。番禺区委书记何汝诚表示,番禺将加快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地生根,构建起质量效益好、结构布局合理、综合竞争力强的高端高质高新现代产业新体系。



责任编辑:娟娟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