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新闻> 广州>正文内容
  • 人才资本项目现场对接 番禺上演创业版非诚勿扰
  • 2019年06月20日来源:南方网

提要:番禺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依托广州大学城“智核”优势,以人才联盟为主体,成功举办了两届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打造了大湾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引智引资引技平台,成为番禺区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大湾区智汇创业+》是一档通过媒体平台,把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广州大学城创交会由一年一度延伸为覆盖全年、由线下拓展到线上荧屏举办,运用媒体手段充分实现人才、资本、项目等资源对接的电视栏目,致力服务广州大学城乃至整个大湾区的青年人才,将番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

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广泛征集创业项目,邀请创投、园区、孵化器组成“助梦团”与创业项目和团队进行互选,6月19日,首个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创业为主题的电视节目《大湾区智汇创业+》在番禺正式启动。

番禺区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主题,依托广州大学城“智核”优势,以人才联盟为主体,成功举办了两届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打造了大湾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引智引资引技平台,成为番禺区一年一度的人才盛会。《大湾区智汇创业+》是一档通过媒体平台,把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广州大学城创交会由一年一度延伸为覆盖全年、由线下拓展到线上荧屏举办,运用媒体手段充分实现人才、资本、项目等资源对接的电视栏目,致力服务广州大学城乃至整个大湾区的青年人才,将番禺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的人才高地。

活动联动 形成链条

持续激活大学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

番禺拥有华南地区科教和创新资源最为集中的广州大学城,近年来非常注重挖掘大学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这座资源宝库,打造了以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为龙头的人才双创赛事活动集群,举办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我是超级创业者—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粤港澳台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国(小谷围)“互联网+交通运输”创新创业大赛等多个双创赛事活动,营造了浓厚的人才创新创业氛围。此次推出的《大湾区智汇创业+》节目,注重加强与各大双创赛事合作,依托大赛为节目输送优质项目,目的是在大赛资金奖励扶持的基础上,通过节目平台提供融资、场地和孵化等服务,进一步帮助人才项目成长发展。每期节目还评选出一个最佳项目,获得2019年小谷围国际产业人才大会暨广州大学城创新创业成果交流会入场券,在年度更大的人才交流平台上展示对接。该档节目的推出,串联了各项双创赛事活动,将发挥催化剂的化学反应作用,进一步做精做细青年人才创新创业扶持。

创新模式 聚焦成效

提升人才、项目、资本等资源对接实效

《大湾区智汇创业+》节目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广泛征集创业项目,邀请区内创投、园区、孵化器组成“助梦团”与创业项目和团队进行互选。计划分主题、分行业、分领域举办12期节目,打造永不落幕的创新创业交易交流平台。每期节目中,每个参与的创业项目设置有“创业故事”“项目路演”“你来我往”“筑梦时间”四个环节,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和互动,赢得助梦团嘉宾的青睐。嘉宾根据对项目的感兴趣程度,选择“留灯”“灭灯”或“爆灯”来表达意向。在“筑梦时间”环节,创业者从留灯的筑梦团中“牵手”一位嘉宾,双方交换“合作信物”,达成合作意向。对接不止步于节目。节目之后,人才联盟还将组织创业团队到区内园区、孵化器进行实地考察,深度对接,让连接持续“发酵”,切实让合作意向变成合作合同,从而产生实实在在的实效。

面向湾区 连接港澳

推动大湾区人才创新创业要素互联互通

番禺区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专门成立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产业人才服务专项小组,依托大学城的人才优势创新了一系列举措。《大湾区智汇创业+》节目立足大学城,面向大湾区,结合“我是超级创业者—青蓝国际创新创业大赛”的举办,到大学城各高校,以及香港、澳门、东莞、中山等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进行巡回宣讲推介,广泛征集粤港澳大湾区创业项目。节目特别邀请了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和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等粤港澳合作的创新创业平台加入助梦团,致力为创业者连接大湾区尤其是港澳资源。此外,番禺区实施“1+4”产业人才政策投入专补资金1.2亿元全球揽才,政策全面向港澳人才和项目开放与倾斜,引聚港澳人才和项目力度空前。同时,广州市智汇谷人才联盟正积极与粤港澳大湾区各节点城市的创新创业机构和相关社会组织加强交流合作,持续搭建“互联、互通、互融、互利”的合作资源网络,并配合番禺区、委区政府全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双创小镇建设,探索打造大湾区“人才+产业+休闲+服务”融合发展的“番禺模式”。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