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汽车> 车企品牌>正文内容
  • 又一个新汽车品牌将诞生 这次是广汽和蔚来合作
  • 2019年04月02日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提要:这将是第一家由两个背景、风格、商业模式迥异的中国车企合资成立的全新品牌,一个是具有互联网背景的初创公司,另一个是制造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蔚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将这种合作模式称之为一家“合创”公司。

蔚来汽车再造一个“蔚来”。

4月1日,广汽蔚来通过官方渠道宣布,近期将推出全新的品牌,并基于新品牌发布全新车型。

这将是第一家由两个背景、风格、商业模式迥异的中国车企合资成立的全新品牌,一个是具有互联网背景的初创公司,另一个是制造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汽车集团。值得注意的是,广汽蔚来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汽车“合资公司”,广汽蔚来将这种合作模式称之为一家“合创”公司。

记者通过企查查app了解到,广汽蔚来新能源科技公司成立于2018年4月10日,注册资本5亿元,其中,广汽集团、广汽新能源、蔚来汽车、湖北长江蔚来新能源产业发展基金合伙企业各持股22.5%,广州开创共进投资合伙企业持股10%。广汽蔚来法定代表人为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

广汽蔚来的高管团队由蔚来汽车和广汽集团共同组成。蔚来方面,李斌担任广汽蔚来董事长、蔚来汽车产业发展副总裁张洋为广汽蔚来董事。广汽方面,广汽研究院院长王秋景、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为广汽蔚来董事,委派王秋景为副董事长,廖兵为广汽蔚来总经理。

据了解,广汽蔚来未来将专注于纯电动汽车的研发、销售及服务,打造开放、共享、独立的创·享平台和出行生态圈,整合全价值链资源,从“产业、资源、技术、用户”多元维度进行创新。

与江淮“代工”生产的合作不同,蔚来和广汽合作已经明确要推出全新的品牌和产品。从目前对外透露的消息来看,新品牌的产品定位将低于蔚来,但高于广汽新能源。这种合作模式,和蔚来与长安的合作相同。

“可以将广汽蔚来和长安蔚来理解为是另外两个蔚来。制造都会由母公司投资主体负责,比如说,广汽蔚来是由广汽生产,长安蔚来则是由长安生产,主要的产品研发和运维服务也是他们来做。但这两个主体生产的产品的定位和价格区间都会比蔚来低,因为瞄准的是更为大众的市场。”此前,李斌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蔚来与长安、广汽的合作,拓展了造车新势力与传统车企的合作方式,在“代工”、投资入股和收购资质之外,双方探索了另一种融合发展的模式。但这种模式能否走通,尚有待观察。

不过,广汽新能源本来的定位就是面向大众市场,合资公司的产品如何区分定位、如何避免内耗,都是要注意的问题。“蔚来在商业模式的创新和追求极致的用户体验,值得传统车企学习。对于广汽来说,通过与蔚来的合作,可以提升弥补在用户体验的缺陷,同时可以在出行发面做一些尝试。”有汽车业内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严珣文
文章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