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投稿邮箱:news@chinaguangzhou.com.cn
中国广州网
正在加载数据...
当前位置:中国广州网> 区县> 黄埔区>正文内容
  • 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落户广州黄埔区
  • 2018年10月23日来源:广州日报

提要:10月20日,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82岁生日。在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他收到了一份别致的“生日礼物”。当天,他主导和参与的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正式举行,投资将超过10亿元,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填补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的“空白”。

10月20日,是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82岁生日。在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他收到了一份别致的“生日礼物”。当天,他主导和参与的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项目签约正式举行,投资将超过10亿元,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以填补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的“空白”。

填补华南地区市场空白

“我是个‘80后’,今年82岁,但感觉自己是28岁。”在签约现场,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主任钟南山风趣幽默的话语,活跃了全场的气氛。他多次表达自己退而不休的决心:“我并不觉得年龄大怎么样,梦想让我坚持一直走。我的梦,就是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机遇,把粤港澳大湾区建成传染病防控中心。”

他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人口密度高、交通发达,是新发传染病的多发地和传播地。目前,整个华南地区都没有生产流感疫苗的国内企业,流感及急性呼吸道病毒感染防控需求迫切。

此外,粤港澳大湾区的医疗健康模式,要重视早期预防、早期治疗,医疗费用可以大大下降。因此,建设疫苗产业基地,将是填补市场空白之举,应用前景、市场前景都非常广阔。

通过多年来对医学领域科研成果的转化,钟南山团队成员中已有多项研究成果开始在临床、医疗、预防等得到应用。如今,疫苗产业基地落户黄埔区、广州开发区,有望将更多研究成果变成实实在在的产品,最终惠及更多居民。

开展多个疫苗产品的研发

作为产学研转化项目,经过数月的筹划和探讨,粤港澳大湾区疫苗产业基地渐成框架。昨日,该项目由广州呼研所医药公司牵头,联合银诺克药业、金宇生物、科学城创投、安捷投资、金都投资等同行及金融企业签署了正式协议。

广州呼研所医药公司总经理周荣教授表示,该产业基地将投资超过10亿元,计划在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征地100亩启动项目基础建设,立足粤港澳,辐射东南亚。未来还会计划在香港建设研发中心。

项目一期投入资金4亿元,主要开展流感疫苗、手足口疫苗等新发突发传染病疫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当前,团队正在重点攻克呼吸系统疾病领域的疫苗,如腺病毒疫苗和呼吸道合胞病毒疫苗。另外,已有两个分别适用于成人和儿童的四价流感疫苗获得临床试验批件。

项目完成建设后,将进入研发“快节奏”。未来10年内每年完成至少1个疫苗或1个抗体药物品种的临床申报、完成至少1个疫苗、1个抗体药物品种的临床试验,10年内获批上市品种达到10个。

最终,在3年实现产品上市,6~10年左右实现规模化的产品销售,10年内实现年产值超过20亿元,利税超过10亿元,并成为华南地区重要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控战略平台。



责任编辑:严珣文
相关新闻更多
    没有关键字相关信息!
文章排行榜